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之家
“怪”班主任
作者:16中学工部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5-21

    新学期开学第二周,我们班孩子给我起了个绰号:“怪”班主任。 
    呵呵,这个绰号的由来还得源于“班级变法”。 
    当班主任最大的头疼事就是琐事繁多,这些事还不得不处理,若是把所有想让孩子乖乖的班规都列出来,那可是得列个手软不可。六年级的孩子是可以自主了,但是上学期就是放手让学生自主管理,但是总是觉得班干对事情处理的不到位,每次自己还得亲自出马,这样以来,孩子对班规熟视无睹,也对我蛮不在乎的。光家庭作业、早到等问题强调若干次了,孩子们照犯不误,真的把我气得吹胡子瞪眼,每天都会扯破嗓子批评孩子们,搞得我心情坏透了。这也仿佛成了一个怪圈,我越是批评孩子,孩子们越是犯错,我不高兴,还得批评孩子们,哎,想了好长时间这样的问题该怎样解决,强迫自己微笑着进班,和孩子们“和平相处”,但是这样做真的很难,感觉班主任每个架子,孩子会更“造反”。 
在外人眼里我们平平凡凡的一个班级稳稳当当的,似乎大家都是这样——每天都会看到班主任批评孩子。 
    寒假悄无声息的结束了,假期里我虽然也会时不时想想如何对付孩子们,但是终究没有找到合适的入手点。开学了,一切如初,唯一不同的是,时隔一个月,我突然觉得我和孩子们有了些许的陌生,我看到了他们阳光灿烂的一面,这种久违的感觉!!! 
我突然有了灵感,孩子们和我不在同一个层面上面吗?在啊,我们都是六年级这个班的,唯一不同的是职位不同,他们是学生,我是老师。常给学生提“老师是你们的朋友”,我又什么时候把自己当作他们的朋友了? 
    开学第一天,报到结束,我就紧锣密鼓的进行了新班规的制定,原来四五页的班规删至一页不足,其中还有一条是关于班主任的“班主任上课不能无故批评学生,不能无故拖堂,布置作业要少而精”。新班规全部是上学期孩子薄弱的习惯养成,班规新鲜出炉,全班同学一致通过。 
    接下来利用第一节班队课,我花费大力气讲“五彩缤纷的最后小学生活,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又重新回到了温暖的家、实现我们梦想的舞台”然后以“有一个火车轨道,由于道路改道,原来的铁轨不用了,新的路轨建好并通车了。在新修建的路旁,树了一块牌子,上面写:“严禁在此轨道玩耍”。有几个学生放学后来到了这里,有一个学生看到牌子的警告语后,他就跑到了原来的旧轨道上去玩,而其他三个学生虽然看到那块牌子,但他们不理会,仍旧跑到新修建的轨道上去玩。这时突然一辆火车疾驰而来,速度太快,学生们已来不及从轨道上离开。假定这两个岔道口中间有个控制装置,可以决定火车往哪个方向开,既可以沿着新的轨道也可以沿着原来的旧轨道开。”的两难问题作为引导班规重要性的心理游戏,孩子们明白了我的意思。热血沸腾的发誓不再违反班规,我当然知道这只是一时兴奋才豪言壮语的。所以下面这个环节也很重要,就是选班干,与以往不同,这次的条件是:敢于面对自己缺点,勇于改正自己缺点的同学。最后一个学期让“班干”这个职责更好的帮助你成长。孩子们迟疑了一会(当时有领导听课,孩子们可能胆小),七个学生陆续的上台竞选班干,呵呵,正中我计,这些孩子大多都是违反纪律的孩子,我顺势激发他们的自信,要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难承担班干这些责任的。我心欢喜,很顺利,班干竞选没让学生准备,更没提前通知,就这么全体通过了。 
    当上班干的同学意识到自己的角色转变,他们自然也收敛了许多缺点,两个星期里,班里也与以往不同了,班规少了,处罚违反班规的学生就再无漏网之鱼。孩子们意识到,只要违反班规肯定受罚,更何况,以前捣蛋的学生是班干,他们都忙着去管理其他孩子们,没心思跟我“作对”了。整体上,我轻松了,班级确实团结了,孩子们更是自我教育“不给班级摸黑”。少了批评,多了微笑,课堂气氛也融洽了呢!!!发生这些转变,我觉得应该归属两条:一、班规“瘦身”。二、班主任列入班规条例。“怪”班主任的说法可能是孩子们突然觉得我与其他班主任不同了吧。haiq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