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之家
班主任 你的“软件”更新了没有
作者:16中学工部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5-28

    时代在变化,家庭的条件在提高,学生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学习方式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学生都有了自己的QQ号,每个班级有相当多的学生有了手机和其他娱乐的电子产品,作为班主任,如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手段仍停留在我们这一代人当时做学生时,那明显是不够的。因此,作为现代的班主任,我们的一些“软件”要不断更新。
    一、教育观念的更新。
    要更新我们的教育观念,首先就必须更新我们的人才观,现代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那就是要有创新精神,有自主意识,能与他人团结协作。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样的口号,但在具体实践中,又有多少老师、学校这样做的呢?看看那些晚上十点多钟还在教室上晚自修的身影,听听那些早晨五点多钟就在教室传来的朗朗的读书声,每年的三好学生都是那些成绩优秀或是唯老师之命是从的学生,这哪里是在教育学生,而是在摧残学生。因此,作为班主任,我们要正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不能以智育一点来代替教育的全部,我们要努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对于我校那些在初中阶段已惨败的职校生,我们更要关注他们的自尊和心理健康,努力培养他们对所学专业的兴趣,树立自信心,让所有学生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条条大路通罗马”,从而刻苦训练专业技能。事实也证明,职业学校的学生在交际能力、动手能力、组织能力等方面绝不比普通中学的学生差。
    二、管理方法的更新。
    现在的学生见识面广,空洞的说教只能使人睡觉或更加反感。班主任不要管得过多、多死,该放手时要放手,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能动性,让他们更多的参与到班级常规管理之中。要多向他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积极采用现代的管理方式。如对学生的平时的表现,谈话记录,班级每天的常规情况等,除了用笔记本进行记录外,我们完成可以使用一些班主任工作的一些软件,特别是“班主任管理大师”、“班主任之星”等软件不仅好用,而且免费,何乐而不为呢?这些管理软件可以大大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与学生的交流,除了直面谈话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短信,QQ聊天的方式,缺少了面对面,使学生少了一分紧张,而更愿意说出心里话。
    三、师生关系的定位更新。
    有些老师过于强调师道尊严,学生对老师是绝对服从。实际上,作为班主任,我们应清楚的意识到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是民主平等的关系,它包含着领导者对被领导者、成熟者对未成熟者、老一辈对新一代的要求期望,包含着教育者对受教育制度精心引导和培养,也包含着学生对教师的尊敬与爱戴。
    四、评价方式的更新。
    评价是否适当对学生的教育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恰当的评价会激励学生不断改正错误,自我加压,自我完善;而不当的评价则会使学生丧失信心,甚至是自暴自弃。因此,班主任要改变传统的评价内容及方式,要改变班主任单一评价方式,要发动学生互评,自我评价等,注重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不仅仅关注学生的文化成绩,更关注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的发展情况,尤其要关注学生与以前相比进步了没有。多肯定,多鼓励,少指责,少批评,要让学生看到希望,使他们有成功感,帮助学生确定并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从而不断进步,不断提高。haiq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