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之家
班主任与任课老师怎样协调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9-15
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在班级在班级教育活动中和交往中形成的关系,包括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之间的直接交往关系,以及以学生为中介的间接关系。由于存在教育对象上的同一性,教育目的上的统一性,教育方式上的互补性,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存在着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良好基础。
  但由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在工作目标、任务、教育方法、个性特点以及教育对象价值认识上的差异性,其关系要经常加以调整。
  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关系应相互协调,以减少教育过程中的人际内耗,形成一股合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谈点我们这一组的看法。
  一.以共同目标统一思想
  教育前辈认为没有对学生的统一要求,就不可能有任何教育。班主任同任课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应该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同任课老师共同商量、研究,根据班级目标,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提出统一要求,形成整和一致的教育力量,就会给我们在班级的管理中带来方便。
  二.处理好如何分配时间的问题
  学校要教学质量,教学压力大,学生要出成绩,而活动又多,教学时间相对就比较紧,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达到各科都平衡的发展,这时间的分配尤为重要。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多听科任老师的意见,根据他们的要求,尽量合理安排时间,自己要有能吃亏的精神,有谦让的风度。
    三.安排科任老师的事情,科任老师不到岗怎么办?
  我的看法是,只有几个人协调一致、和谐友好,这个问题应该是不会出现的,如果科任老师有事到不到岗,那就班主任帮他看着吧!这样相互之间会更加理解信任,就更能协调好关系了。
   四.处理好班主任与科任老师在某些问题上认识不统一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喜欢说“君子和而不同”,有不同的看法,相互探讨,真诚的说出自己的看法,这样做会更有效果。有时要站在对方的立场看问题,反省一下自己看法的不当之处,敞开心扉,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说出来,这样就能相互理解。大家把不同的想法进行理性的分析,寻求较好的意见,得到最佳的答案。
  一个班级的发展有赖于全体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他们既承担各自的教学工作,又配合班主任参与班级的管理,彼此尊重信任,支持帮助,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他们是我们最可信赖的重要力量,有了他们的支持,班级就会获得的成功。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