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之家
班主任工作漫谈(二)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10-17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虽然一直担任班主任,但真正和高一新生打交道,这是第二次,深感责任的重大和挑战的严峻。但又感到整个人很有激情,很想尝试一下一些新的班级管理方式,不断自我更新,自我提高。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以及和学生进行交流后,得到以下一些信息: 
  1、 高一新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一个学生就现在来说,就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有自己独立地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但是一个优秀的团体在很多时候需要的是统一的安排和团员间互相协作的精神,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不能把七十多个同学团结在一起,并且能够让他们服从统一的调度,那么我们的班级将来很可能就像一辆缺乏动力的老爷车,无法正常、高速地行驶。所以,我觉得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尊重,学会遵守,学会独立,学会交际,学会节俭,学会安排等)是高一班主任的一项基本工作。 
  2、 高一新生,来自不同的小学和初中,其生活、学习的经历各不相同,有的同学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学习习惯对其学习的影响;而高一班主任有的刚从大学毕业,他们中的许多还没意识到学习习惯对学生学习的的重要性;即使是做过几年班主任的老师,也未必都对这个问题有足够的重视。高一是高中阶段的起始年级,这一年中学习习惯的好坏关系到整个高中的学习。所以,我觉得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高一班主任老师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 
  3、 高一新生,来自不同的乡镇不同的学校。刚一入校,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管理方式和新的生活模式,对一直局限在小圈子里特别是刚刚经过初三的枯燥紧张的学习生活的十四五岁的少年来说,要交流议论的话题实在太多。认识新同学,结识新朋友,述说以前经历过的共同而又不同的生活,评论现在的新学校新老师等等,这些都使他们新奇、兴奋。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要及时提醒学生把好奇心、新鲜感尽快转移到学习中去。 
  一部分学生在初中时是班级的佼佼者,是学校和老师关注的焦点,身边环绕着同学羡慕的眼光;在家里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耳边时时回响着父母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关怀话语。但是在新学校,六七十个同学中,有很多一样的优秀,老师的眼睛不可能整天只盯在一个人身上,离开了家,少了父母的关心呵护,受到的关注骤然减少会让一些敏感的孩子在心理上产生失落感。 
  初中三年,每个学生都有三五个好友,彼此了解甚深,无话不谈,在家里更有熟悉的玩伴,刚进入高中,离开了熟悉的朋友和同学,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对敏感内向而且自尊心极强的孩子来说,孤独感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觉得做好现阶段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是搞好班级工作的关键。 
  针对上面的情况,静下心来,理清头绪后,摸着石头过河,想做一下几个方面的尝试: 
  1、 确立自己的治班理念。以前一直不太注重学生在这方面意识的培养,但通过学习黄校长在培训期间的有关班主任工作的报告后,感觉提出自己治班的理念是班务工作的大事。因此,军训期间,我就和学生传达了这样一种意识:以班为家,家兴我荣,家衰我耻。我觉得一个学校是一个大家庭,那么我们每一个班级自然就是一个小家庭,而且,“家”在我们的心中意味着“团结,和睦,尊重,信任,快乐,幸福”,这符合我们学校的办学宗旨,也能够增强学生的主人公意识。 
  2、 将以班级为单位的大家庭,分解成几个以成绩平均分布为标准的小团队,采用组长负责制和小组负责制的形式,将班上的卫生、纪律和作业等方面的工作分派给各个小组去完成,这样既有竞争性又便于管理。 
  3、指导学生科学有效地学习。 
  ①做好预习、复习工作 
  在预习、听课、复习和作业这四个学习的环节中,听课和作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学生一般也都能认真去做。但许多同学却易于忽视预习和复习这两个环节。 
  预习就是学生在课前的自学,是指在老师讲课之前,学生独立自学新课的内容,做到初步理解,并做好上课的知识准备的过程。预习的作用,首先表现在它可以提高课堂的学习质量,因为通过预习可以事先扫除课堂学习的知识障碍;通过预习事先知道要学的内容哪些已经懂了,哪些不懂,上课时的目的性比没有预习时要强得多;通过预习,记笔记更有针对性,知道书上有的内容就不必记,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专心听讲或思考问题。其次,预习可以促进自学能力的提高,长期坚持预习的学生,其阅读速快,思维敏捷,对新知识善于分析综合、归纳演绎、抽象概括和比较归类等,因此能较快地发现问题和抓住问题的本质。这种独立地获取知识自学能力一旦形成,将使学生受益终生。第三,预习可以改变学习的被动局面,从学习的效果来看,减少了因听不懂而浪费的课堂学习时间;上课听懂了,课后复习和做作业的时间大大节省,就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预习。这样,整个学习的过程就变得非常主动,学习的效率大大提高,就有一种轻松的感觉,也有时间去学习课外知识,扩大知识面,提高能力。当然预习也要花费一些时间,但与课堂听讲、课后复习和作业效果的增强相比,这些时间的花费则显得微不足道。 
  想在课堂上就把一天所学的知识全部掌握是很困难的,还需要通过课后复习来进一步掌握。之所以要复习,首先是因为课后复习是上课的继续。许多同学在做作业时,还要查书或请教同学,是因为有的知识根本没有领会或没有巩固,或没有深刻掌握导致不能熟练应用。通过复习,才能使学习深入下去,在学习上不欠债。其次,做作业不能完全代替课后复习。做作业对促进课后复习确有积极作用,但是,作业有时不可能涉及上课时讲到的全部问题,于是,凡是作业未涉及的问题,就可能长期被忽略。有的学科根本就未布置作业,那么,有些知识只是在上课时“见了一面”,以后一直要到考试前复习时才能“再见面”。至于有的学生上课时就没有听懂,课后又没有及时复习去弄明白,到考试前复习时,就会发现自己背了一身的“学习债”,造成考前“负债累累”而一筹莫展的被动局面。 
  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虽然这么重要,但常常是无人检查或是无法检查的学习环节,容易被忽视。学生之间在学习上的差距往往就是在这些需要较高自觉性的学习环节中被拉开了。 
  ②反思的习惯。 
  犹如在雪地里跋涉,走了一段路后,回头看看自己的脚印,就知道自己下面该怎么走了。围棋高手在比赛后常常要进行复盘,思考自己在下棋时的选择,反省自己的失误,这种思考所带来的益处甚至比实战本身更为重要。我们的一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如赛场上的棋手一样,处于紧张状态,无暇、可能也没有意识来回顾自己的学习过程。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常常在学习告一段落的时候,给自己一段静静思考的时间,反思一下自己过去一段日子中的学习和其中的得失,那么,我们不仅能够对学习的内容有一个更深、更全面的理解,而且也能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和认识;不仅明确自己下阶段如何更有效地学习,而且也更明确自己今后该怎样发展。因此,学会反思自己的学习,对于提高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③主动提问的习惯 
  几次接手高一新生,通过谈话发现,有的学生几乎从来没有主动向老师提出过问题,而这样的学生,其学习成绩常常是不理想的。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或多或少会不可避免地遇到问题,有的问题通过思考能够自己解决,有的自己就解决不了。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若不向老师或同学提出以求解决,就会使自己的知识网络产生漏洞,不能解决的问题越多,漏洞就越多越大,成绩自然好不了。学起于思,思起于疑,学习和思维是从疑问开始的。若不能提出问题,便不会有深入的思考,也就不会有疑难的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学到的知识是机械、浅显、不巩固和有疏漏的。“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摘自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知识经济需要创造型人才,创造性人才最重要的素质之一是能提出问题。苏格拉底说过:“问题是接生婆,它帮助新思想的诞生。”巴尔扎克也说过:“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异议地是问号,我们大部分的伟大发现都应该归功于‘如何’。”可见,在学习中能够提出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提问使思维处于积极的状态中,使学习更为主动,而思维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问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发展. 
  ④独立作业的习惯 
  在班级里常常可以发现这种现象:许多同学平时作业的准确率很高,但考试的试卷上却错误连篇,其作业的准确率与考试答题的错误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重要原因,是学生平时没有坚持独立作业。在作业中一遇有不解之处,就去翻书,或轻易地去问别人,造成作业的环境与考试的环境迥然不同,在考试中失去了平时正确完成作业所依恃的条件,自然差错百出,一筹莫展了。所以,必须养成平时独立作业的习惯,做作业时脱离书本,独立于他人,在独立作业中逐渐提高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要引导学生在新环境中尽快形成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班主任要引导学生走出个人的小圈子,走到集体的大天地中去,不自怨自艾,不自伤自怜,不汲汲于一时的得失荣辱,而是要胸怀大志,放眼未来,把精力放到紧张的学习中,为以后的奋飞而拼搏。 
  在新的环境里,在一切还是陌生的、新鲜的时候,在新的价值观、生活观的还没有形成时候,人们总是因袭以前的认知经验和心理定势。如何尽快适应新环境,端正心态,完全投入到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去,对刚刚离开家离开熟悉的老师同学来到新学校的十四五岁的懂些道理却又缺乏自制力的孩子来说,也是一个考验。这就需要教师及时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所处的位置,明白父母寄予自己的厚望,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使好学生不因以前的成绩而骄傲放松,使后进生不因以前的成绩而自卑,大家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而避免失重感的出现。 
  作为起始年级班级的班主任,所要面临的问题将会很多,上面所提及的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和自己的一些打算。记得英国有句名言道:“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所以每个高一年级的班主任都应该注意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