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之家
班主任工作漫谈(三)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10-20

    从教十几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深知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最令大家头疼的就是那些所谓的“差生”。班里的优生一般都很看重学习成绩,很看重他们在老师、同学以及家长心目中的地位,所以,很少犯错;即使偶尔违反纪律,只要后果不是很严重,老师也会觉得“人无完人”,至少不会因此大动肝火。而那些“差生”,因为成绩低劣,自觉不如他人,尤其天长日久之后,产生自卑心理,甚至破罐子破摔,学习没了劲头,就经常在其他方面惹是生非,长此以往,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在班主任的心里和眼里,就更容不下他们,他们一旦犯错,等待他们的没有和风细雨的开导,只是横眉怒对,恶语相加。所以,一些班主任遇到此类情况一多,便时不时地要通知家长到学校,先陈述一通罪状,甚或做家长工作,想让其为孩子转学或退学。其实,仔细想想,把问题学生赶出校门的这种作为,除了能让我们稍微省点心之外,又会有多少好处?或许这孩子的一生就因此定论,即使他出校门后另有作为,但我们班主任在他今生中的印象又怎能再好?再者,赶走这两个,你就能保证班里就不会再出现其他这样的学生?所以,试着换一种教育方法,或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谈自己对管理问题学生的一点粗浅看法,以期抛砖引玉。 
  一、情感熏陶:动之以情,触其灵魂,发其深思。 
  中学生虽然尚未形成健全的人格,但他们都有向善的一面,而且也具备了一定的辨别是非的能力。他们常犯错误,是因为他们的自控力不够强。不过,一旦触及了他们的灵魂深处,他们就会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并且自觉的改正。 
  前一段时间,我得知本班有五名学生周六晚上到街上的网吧玩了通宵。起初,我特别生气,但我在教室没有说他们。晚自习后,我把他们领到办公室,问明情况后,我让他们逐个给家长打电话。第一个学生的家长听说后,特别生气,当时那名学生满脸羞愧,不过,我还是从他的眼里还看出了对我的敌视。第二个接听电话的家长是名复读生的奶奶,她听我说了事情经过,当即在电话中喘起粗气,直说“心口疼痛”,说自己有心脏病,我赶紧告诉她孩子没事,只是应该配合学校断其网瘾,请她不要担心。这时,那名复读生已经泣不成声。轮到第三名学生了,他浑身发抖,死活不愿拨电话,我本来自己要拨,但让那名复读生的奶奶也搞得有点头大,老担心她会不会有事,所以,生气的走出办公室。返回时,我刚坐在那儿,第三名学生突然双腿跪地,抱住我的腿大哭:“老师,求求你不要打电话,我死也不敢再上网了。”我又是生气,又是心疼,赶快扶起他,问他为什么不让给家长打电话,并一再强调打电话是帮他们改正错误,他哭着告诉我,他爸爸有高血压,他听了那名学生奶奶的反应,他害怕......我突然很感动,帮他擦干眼泪,也没有再让其他几个学生继续打电话,当时,那几个平常表现的很“男子气”的学生都哭了。我知道,我的目的达到了,我不用再通知家长,让他们也陪着担心。第二周的班会上,我让这几个学生谈感想,他们说的都很深刻,有很多女同学当时都哭了。我知道,通过他们,我又很好的教育了班里的全班的同学。 
  假如那次我不理学生的求告,执拗地打了电话,会有这种效果吗?家长的训斥会令他们心服口服吗?而我们做班主任的,无非又在学生心里埋下仇视自己的种子,让学生觉得老师在告自己的状,最起码好长时间会看我们不舒服。 
  二、道理说服:晓之以理,挖其思想,促其改变。 
  以前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活动时,往往花费很多时间,也收集了大量的文章资料,或者利用课本故事,或者在班会上反复讲解,并制订许多规章制度,可谓苦口婆心,耳提面命,用心良苦,但到头来,还是觉得收效甚微,为什么呢?深奥的道理往往不能被学生迅速有效地接受。从心理学角度讲,通过娓娓道来的情真意切的生活故事,可以营造一种与学生心理上相容相通的情境与气氛,故事中主人公的经历能够迅速有效地唤醒学生的良知,震撼学生的心灵。所以,最好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来讲道理。 
  我们班上有一位学生,学习成绩很差,从我接这个班一开始,就经常和同学打架。为此,他没少写检查、保证,还有一次,我被逼无奈,将他家长请来,让他家长也写了保证书,保证他若再打架,就自动退学,但都毫无效果。上个月,他又和同学打架了,虽然这次性质不很恶劣,但却促使我想法改变他的这个劣性。一次班会,我让每位学生讲一个中学生打架的故事,可以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可以是别人的事。很多学生都讲了,可就是他不愿意上讲台,我没有逼他,而是把自己知道的一些本校和附近学校学生打架的恶性事件罗列了出来,有打伤别人致使他人伤残或住院的,有意外打死人的,不管怎样,都直接伤害了参与打架的每一个人和太忙的家庭。这些事例虽然都是学生熟知的,但拿到班会这种正式场合来讲,还是能起到极大的作用的。事后,我没有布置写感想,但该同学在日记本上写道:“通过这次班会,我深刻认识到打架带来的危害,今后,我再也不打架了。” 
  确实,从那时起到现在,他再没和别的同学打过架。可见,教育学生,必须挖其思想根源,一定要让他从本质上认识到错误的危害性,才能有效地促其改变。 
  三、行为指导:导之以行,束其形不如束其心。 
  在不同的环境里人会有不同的表现,只要我们能为一个学生创造一个适于他学习生活的环境,给他一个展现的机会,相信他会比我们想象的做得更好。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规律来看,初中到高中是一个学生飞跃式的发展阶段,良好的环境,适当的引导,可能会使一个中学生走出另一番灿烂的人生。所以,对待问题学生,我们一定要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风格,让其明理,从而端正其行为。 
  本学期开学不久,校长送来一个学生,让我分插到一个管理比较严格的班级里面。当时,办公室里的很多老师都告诉我,这名学生已经在社会上呆了好长时间,抽烟、喝酒、打架,无所不为,劝我不要收他。但领导的指示,怎好违抗?我把他放在了自己的班级。上学的第二天,他就迟到,况且是迟了整整一个早读时间。我当然生气,但又了解他的经历,于是,我没有批评他,只是和他深谈了一次。他比班上的同学年龄都大两三岁,我就首先肯定他应该明事理,应该比其他学生懂的道理多,他笑了,说我很和蔼。我问他到学校来的目的,他诚恳的告诉我,在社会呆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养了很多坏毛病,来到学校,不是想学知识,因为他以前就没有学到多少东西,学习上肯定赶不上,他只是想学做人,他觉得还是学校的环境好,在学校,他不会走上犯罪之路。说实话,我当时很担心,他这种孩子,我教育得了吗?搞不好不说和同学打架,还可能和老师干仗呢!但既然已经接收他了,又怎能出尔反尔,再把他送出去?所以,我要求他,尽量多学知识,但必须遵守一切纪律,尤其是要尊重各位任课老师、团结班上同学。他答应了,而且是笑着进教室的。没想到的是,过了没两天,他主动来找我,并让家长为我打电话,说他早晨起太早没用,只要每天到学校就行,说自己坐在教室纯粹就是象坐监狱。我愣住了,答应他吧,难道置班级纪律于不顾?不答应吧,他的实际情况又如此,让他再踏进社会,难保不出点什么问题。那天,我和他长谈了一次,答应他可以不上早读,但必须在上第一节课时到校,并且详细和他说了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他很乐意,并让我和班里的同学时刻监督。随后,在班上,我说了他的实际情况,并仿效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政策,在班上实行“一班两制”,同学们表示支持和理解。三个月后,该同学找到了工作,正式和我道别离校。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可我在他身上倾注的时间和精力却抵上了一般学生的好多倍,好在这几个月来,班级安然无恙,他也应该学到不少做人的道理,起码,他的家长和他都愿意让他再次踏入社会。至少从这一点上,我想我是成功的。 
  好孩子只要稍加引导就可以了,而真正需要和渴教育的是那些后进生,他们形成后进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而他们的需要是相同的,那就是爱和理解。“入情入理,明理导行”的教育原则,能够使他们感情上容易接受,道理上深刻理解,在对后进生的教育过程中,我们要从情感上多些关爱,从方法多一些心理引导,少一些条条框杠的限制和约束,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只要努力去做,就会有理想的结果。 
  当然,对问题学生的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巩固已取得的成绩,需要时时了解他的发展变化,不断进行引导。它要求班主任处处留意,时时关心,经常抱有一种爱心和宽容。春风化雨润桃李,只要做好了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我们获得轻松的同时,也就有了更多的欣慰。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