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之家
班主任工作漫谈(四)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10-23

    高三是高中三年最为关键的一年,是检验学生十几年努力学习成绩的一年,也是检验教师教学质量的一年,更是担负学校重托的一年。近几年来,我校在高考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教研组、年级组、以及班主任正确的备考策略和严密的备考计划,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努力拼搏。我校总的备考思路是: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有明确的目标意识;严格与自觉的教育原则,认真与自我负责的教育品质;坚持内部挖潜、内涵发展,强化班级的过程管理;坚持措施重在落实、细节决定成败的管理策略。而班主任工作策略到位与否,直接关系到高中三年的教学质量。
  高三班主任备考策略:明确的目标意识,发挥目标的引领作用
  一、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必须进行角色定位,明确高三班主任的工作目标。
  1.班主任是学生备战高考的总教练。
  (1)以发展的眼光看备考;
  (2)以发展的眼光看自己所带的班级团队。
  2.班主任是学生高考学习的引路人
  (1)引导学生培养浓厚的复习兴趣;
  (2)引导学生掌握优秀的复习方法
  (3)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养成在最佳状态中学习的习惯,养成入静的学习习惯;
  3.班主任是教师教学的组织者。
  要集全体科任教师之智,举全体科任教师之力,扬全体科任教师之长;
  4.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服务员。为学生的学习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的生活服务,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为学生的心理服务,培养学生良好的迎考心态;
  5.班主任必须要有明确的质量意识。班主任要对学生心中有数,对学生各科学习心中有数,要对培养目标心中有数。
  所以,高三班主任工作务必做到:准确定位、分层推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转变态度、换位思考;协调链接,加强融通;严抓考勤,决不松懈;必须付出,更重效率;适时减压,民主科学;抓住时机,事半功倍。
  二、班主任应引导学生冷静分析高三形势,正确定位高考目标
  1.引导学生根据中考的实际情况分析高考必须面对的现实,诱发学习动机。
  2.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并确定个人以及为个人发展而服务的班级发展的远期目标,这样可增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增强使命感,培养坚强的意志,培养博大的胸怀。同时,为实现远期目标,班主任和学生一起确定并认同近期的目标:
  (1)确定进入高三后,班级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集体才能实现目标;
  (2)确定进入高三后,学生个体应该做什么样的人、怎么做才能实现目标;
  3.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剖析,确定为实现近、远期目标必须解决那些问题。
  三、班主任应协同家长,让家长认同学校、班级对高三学生发展提出的要求,发挥家长的“助考”作用。
  高考,不仅仅只代表每年6月上旬的那几个日子,也不仅仅只关乎高三的学生和老师,它实际上连贯了学生的的整个高中生活,对学生未来前途、命运具有着重要的作用。高考是一项举国关注的工程,牵动着数百万家庭的心。
  今天面对的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生活上更依赖父母的关心和照顾,面对困难和挫折他们更需要父母的鼓励和支持。学生之中还有一部分来自单亲家庭,如果他们不能得到抚养人适当的心理慰籍,他们在高考的路上会走得更加艰难。
  因此,班主任必须引导家长认清现实,认同目标,认识必须解决的问题,从而确定家庭“助考策略”。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