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之家
谈谈如何走进学生的心灵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7-05-15
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琴弦,要想真正拨动这根心弦,教师就要尊重学生,以平等的地位去倾听学生的心声,这样学生才会把他们心思告诉老师。通过交流互动,加深了师生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友谊,从而老师更能走进学生心灵。      
正是由于走进了学生了心灵,了解了学生,理解了学生、关心了学生,和学生一起成长,和学生有了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心声,学生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去,教学效果也有了明显提高。
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就是要求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不但要做好教育导人、鼓舞人和鞭策人的工作,更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和帮助人。这是以人为本理念在学校的具体体现,也是办学必须遵循的原则。了解学生的底细,教师的工作才能对号入座、对症下药,才能由外在的表现洞察学生的内心深处,教师主要应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兴趣爱好、对学习的态度、习惯养成等方面。教师知晓了这些,就为走进学生的心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代学生家庭物质生活条件大多比较好,家长受教育程度也较高,比较重视家庭教育和对孩子的情感投入。但因独生子女等方面的原因,这些学生的心理素质往往比较脆弱,情感的依赖比较强。不少学生随着学历的升高,与家长交流的共同语言在减少,同时逐渐进入了“心理断乳期”,自我的独立性确立起来了,他们渴望着自己的老师,既是师长,更是朋友,期望与心目中尊敬的老师有朋友式的感情交流。学生学习主体性的形成,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的条件。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唤醒,单凭教师的说教是无效的,需要教师自身人格的影响,需要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交流。
  如何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到与学生心与心地交流?我认为应从转变我们教师的观念开始,一要做到“心中有爱”,二要做到“目中有人”。诗言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我们学生的心田中,需要的正是这种春雨式的滋润和慈母般的关爱。
  记得有一位优秀教师曾收到过学生这样的信:“老师,当我看到你找尖子生谈话时,我很羡慕;当我看到你找犯错误的同学谈话时,我很羡慕。我知道自己的成绩不是很好,有时我真想违反一次纪律,让你找我谈一次话,哪怕是一顿训斥……”。这就说明,我们要建立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尽力为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教学和教育环境,使全体学生在我们教师的关爱中,体味“越秀”的温情和乐趣,使我们教师在塑造学生健全人格的同时,也不断实现“越秀人”人格的自塑。师爱是师德之魂。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但热爱学生并不容易,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不容易。有一位教育学家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
  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则是神圣的,这是一种无私的、广泛的、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又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也正是这种爱,促进了学生的成人和成才,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和人格形成,甚至受益终生。
  走进学生的心灵,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教师应把与学生朋友式的交往作为自己生命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师通过与学生相处、相交、相知,与学生一起摸爬滚打,了解和化解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烦恼。要敢于在交往中暴露自己的不足,不耻下问,放下师长的架子。随着与学生接触了解的增加,学生的错误、问题也就会自然地暴露出来。这时,教师应有一颗宽容之心,善待学生,尽量要看到学生的闪光之处,要更多地从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学生。同时,不能亲一批,疏一批,更不能把学习成绩好的视为上宾,而把成绩或者品行较差的学生视为眼中钉,因为越是后进的学生,越是需要师长的关爱。我们要努力让“越秀”的每一位学生不但都是合格的,而且都是学有所长,社会适应能力较强,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塑造出一块优质的“越秀”品牌,从而立于教育产业竞争的不败之地。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