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演讲
学会自我保护 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3-26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第十八个安全教育日。本次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自我保护,健康快乐成长。》。
平安是福。平时对生命安全多一份关注,关键时刻,换来的将是生命的奇迹。黑格尔曾说过“人间最高贵的事,就是成为人。”西方思想家倡导的“敬畏生命”的人道主义思想,应当成为我们对待生命的座右铭。“敬畏生命”,包括珍爱自己的生命,也包括对他人以及其他生命的尊重。但是现在个别学生,个人安全意识淡薄,还没有真正树立起,生命高于一切的自我保护意识。近年来,学生的伤害事故,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因为它突发性强、影响力大、涉及面广,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及学校的教学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我们容易受到的侵害有:溺水、触电、烧伤、交通事故、被人勒索、殴打、拐卖等。
怎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意外伤害呢?
首先要主动、有意识地,从家长、老师、书本上,学习自我保护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其次,要学习日常生活中,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巧。
一、在家庭生活中,要注意以下方面的自我保护:
防火、防煤气中毒。在家里不能玩火。用炉火或煤气灶时,要按操作规程使用。一但发现火情要及时关闭电源、煤气总开关,同时打开门窗,呼唤邻居帮助灭火。并迅速拨打电话报警。在煤气泄漏,已闻到浓烈气味的情况下,千万不能开关电灯,打火机等,以免电火花和明火点燃气体,引发爆炸。只能开窗通风、关上阀门。
防水。家里漏水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水龙头损坏,二是水管破裂,要知道家里水源的总开关在哪里,一旦发生漏水情况,迅速关闭总开关,等家长回来再找人修理。
防盗。一个人在家时,要注意锁好屋门、防盗门。钥匙放在固定位置,如果有人来访,先问清楚是谁,是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不能开防盗门,应委婉拒绝,如果来人强行进门,则应大声呼救。
二、在公共场所的自我保护,应注意以下方面:
1、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人行横道或天桥、隧道;骑自行车不逆行,不抢道,不闯红灯。
2、发现险情,要量力而行。如发现火灾或有人溺水等险情,要大声呼救,自已不要贸然行动;不会游泳,不会救护,千万不能下水救人。
3、预防精神污染,避免受毒害。
社会上一些不健康的报刊、图书、影视、网吧,都会腐蚀青少年。要经常跟家长和老师讨论,什么是健康的,什么是有害的,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自觉抵制不健康的东西,拒绝不良诱惑。
4、善于识别骗子的骗术,避免上当受骗。社会上还存在不少欺骗、拐卖、残害少年儿童的不法分子,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当受到侵害时,尽量使自己免受伤害,设法尽快报警,并记住坏人的身份特征,以利于公安机关破案。
5、进入宾馆商场,首先要了解安全通道的位置。
三、在学校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在校园内骑车,尤其在地下停车场坡道上,更要注意安全,不骑行或滑行。避免造成重大事故
2、与人为善、和睦相处。不要在教室和楼道内跑跳、追逐、打闹;上下楼梯要靠右行,不拥挤、争抢,以防止出现踩踏现象;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是难免的,我们要多作自我批评,主动找老师妥善处理;放学后不在校内、外长时间逗留。
3、在体育活动中,要注意安全,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游泳时量力而行,学会游泳后再进深水区。
4、上下楼梯要右行,有序,不要拥挤,防止踩踏事故
5、集合、解散、跑步时,在队伍中间不能下蹲、停止、弯腰、避免受到踩踏、挤压
6、打扫卫生时,不要用劳动工具玩、打,不准爬到窗台外侧,以免造成坠落事故。
7、上实验课时,严格按规范操作,避免中毒、爆炸等伤害事故。
8、上体育课等,离开本班教室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能给小偷有可乘之机。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死不能复生,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家庭的幸福和希望。让我们学会自我保护,健康快乐成长。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