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演讲
讲究卫生,预防春季传染病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4-09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讲究卫生,预防春季传染病》。
同学们,春天气候往往变化无常,因此有人把春天称为“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春天气温回升,适宜多种微生物滋生繁殖,很容易引发腮腺炎、流脑、麻疹、水痘、流行性感冒等。而这些疾病的引发大都是由于我们不注重卫生习惯,不爱洗手,饮食不注意,随地乱扔垃圾等小细节而造成的。因此,讲卫生,防疾病应从我们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那么,我们如何在春季有效地预防疾病呢?
首先,让我们的教室和校园保持干净整洁。每天打扫卫生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及时处理堆积的垃圾,并把垃圾倒入学校指定的地点。这样才能有效阻止细菌的滋生,从源头上防止疾病的发生。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保洁工作,不乱丢纸屑、包装袋,不随地吐痰,更不去买那些不卫生的三无食品。只有我们每个人都管好自己的手和口,我们的校园才会变得清洁干净,我们的身体健康才能有保证。
其次,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饭前便后、打喷嚏、体育课结束后都要及时认真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决不随地吐痰,要保持教室以及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另外,提醒大家要注意休息和睡眠。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
近期,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市陆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截至2013年4月5日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6例,其中死亡6人。目前疫情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
为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我们还应做到:1.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2.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3.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外出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
同学们,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快乐学习的基本保证,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讲究卫生是最基本的,也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时刻做到的,只要大家时刻谨记,并身体力行,那么无论什么样的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
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疾病远离我们每一个人,去健康地生活!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