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演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篇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11-04
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核心价值观分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三个层面共24个字。其中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核。
自由在政治上是指公民享有的合法权益,也就是人们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拥有的自由行动、不受限制的权利,而当代社会的自由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力上,体现在公正的社会交往上,体现在我们自然人的社会生活上。
平等是满足公民价值准则的内核。平等就是公民享有平等的权利,在法律上平等,在生活上平等,在做事上平等,只有万事以平等相待,才能构建平等的社会,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平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实施依法治国的必要条件,更是人际交往的前提,只有平等才能平衡。
公正是一种重要的价值理念,是一种对待人和事的不偏不倚的态度,主要体现在权利公正、机会公正和规则公正上,只有公正的权利、公正的机会、公正的规则,才能促使社会稳定和繁荣。
法治救市强调依法治国,无规则不成方圆。社会主义国家,一切事物都要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上,法律至上,法律是治理国家各项事物的依据,建设法制国家需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遵法守法的政府,公正的司法,和守法的公民。每个公民都要认真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以法律的规范,作为每个公民社会行为的准则。
所以作为社会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相互间既独立,又统一。因为自由平等可以说是社会活力的源头,公平正义可以说是社会活力的阳光雨露,依法治国可以说是社会活力的可靠保障。
因此,我们提倡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就是为了建立一个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社会,就是为了迈向一个真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所以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做知法学生,做守法公民,为祖国的建设献出一份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