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演讲
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作者:16中学工部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3-31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二十班的李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1996年,国家发布关于中小学生安全教育通知,规定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关注安全问题。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没有安全,家庭会失去欢乐;没有安全,国家就失去稳定。校园安全,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成长,能否顺利完成学业;也关系到老师能否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教书育人。还记得。2005年,一名三年级小学生在午饭后到教学楼三楼玩耍,他右脚跨在栏杆上,不慎失手坠落至一楼,经抢救无效死亡。2006年10月25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小学晚自习结束后,学生在下楼时,发生踩踏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45名学生受伤。悲伤的场景至今回想起,仍历历在目。近年来,我国的校园暴力事件也接连不断,严重地影响了学校、家庭的稳定。逝者以他们的鲜活而短暂的生命向我们提出警示: “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关注安全。

    第一,注意校内安全,课间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拥挤;运动前做准备,使用运动器材时不违规,防止伤人;不在教学楼内拍打蓝球,不爬高上低、不翻越护栏,不用湿布擦电器开关。

    第二,注意交通安全。上放学途中,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安全;不乘坐三无车辆,骑车不逆行

    第三,注意活动安全。特别是在周六、周日期间,活动要注意安全。活动要远离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到坑、池、塘、沟、河流、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逗留。不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动的场所。

    第四,注意饮食安全。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外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盒饭,严防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第五,注意家庭安全。同学们应在家长指导下,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用水知识,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卫生浴具等电器。养成“人走断电”、 出门要检查水电煤气开关等好习惯。

    第六,消除校园暴力。同学们之间相处要宽容、礼让,不要因哥们义气拉帮结伙,不要因小摩擦而使用武力;同学之间的矛盾要在老师和学校的指导下协调处理,切忌私下解决。

    我们每个同学都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生命美好,安全重要,生活中没有偶然的“事故”,只有可预防的伤害。平时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警觉,多一些安全防范意识,发现排除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我们的生活就能多一份平安,多一份美好。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祝愿我们的校园成为全校师生和谐的家园,安全的港湾!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