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家庭教育
揭秘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方式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9-12
根据我国现行学制的规定,初中学生年龄段是在11岁到15岁之间。这个时期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独特的特点,教师该如何促进其健康成长呢?
 一、生理发展明显
 1、身高体重有了较明显增加,他们的机体发育和肌肉力量的增长往往超过神经系统对各运动器官的调节能力的发展,以致产生一些暂时性动作不灵巧、不协调或笨拙之态。
 2、这个时期是性成熟开始的时期,这些是所谓的第二性征,出现了所谓的牛犊恋期。因此,家长和教师要及时对他们进行关于生理卫生知识的教育,并积极组织各种集体活动,打破男女生之间的神秘感。
3、神经系统,主要是大脑的机能有了显著的发展,在行动上表现为好动、多变、容易分心,而且神经细胞的工作耐力较差,容易疲劳。这些特点,要求教师要善于组织他们的学习、工作和休息,不要使他们的神经系统过度紧张,以免影响他们身心健康的发展。
二、心理成长滞后
1、成人意识感强,不愿大人把他们当小孩看待,与家长和教师的关系往往显得比较紧张。他们喜欢在各种场合下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且希望尊重和采纳他们的意见。家长和教师必须正确看待,出现自主要求是个体发展的必然规律。
 2、活动能力有了很大的增长,但其认识却往往落后,因此常常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无用的甚至是盲目的活动。教育者的责任就是要提高他们的认识,把他们的行动和认识统一起来。
3、由于思维能力的进一步发展,他们既能学习一些比较深刻的科学知识、理解一些理论问题,同时他们看问题又不全面、不深刻,其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有了显著的发展,他们开始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周围的事物,喜欢“追根到底”,好奇心有了进一步发展,但不能透过事物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往往只是就一些现象而作出结论,有时对一些理论也是从利我的角度去理解,喜欢强词夺理或和老师“顶牛”。
4、学生情感变得丰富而深刻,但其情绪容易波动,不能自觉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由于他们思维的片面性,往往从个别现象看问题,情感也往往随着现象的变化而变化。他们可能因一件小事而得意忘形,也会因一件小事非常痛苦;他们对人真诚坦率,非常重视友谊,但对父母、老师往往不谈心里话,教育者可根据学生外露的情绪而掌握其思想状况。
5、自我意识有了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对自我的评价,但常常是不客观的,不全面的,不稳定的,以个人的主观情绪为转移,容易简单地或片面地看待别人某些个别行动,而不注意其他方面,更不善于客观地全面地评价别人。
 三、如何促使学生健康发展
 1、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严师才能出高徒,但是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必须建立在对学生尊重的基础上。离开了尊重的基础,就不是严格要求而是苛刻了。只有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提出的严格要求,才会易于被学生所接受并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同时,我们也应反对那种不恰当的、没有分寸的关心刺伤孩子的自尊心,使老师与学生之间产生隔阂。
 2、坚持耐心说服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认识。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是一个传递思想信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才能够取得效果。第一要处理好说服教育与规章制度之间的关系。规章制度是说服教育的理论依据,在对学生进行说服教育时,可以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使他们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第二要处理好说服教育与批评之间的关系。在说服教育时,必须坚持以表扬鼓励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要批评。恰如其分的批评,本身就是说服教育的一种形式。
3、积极组织和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一个良好的集体和有益的、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为每个学生提供表现和发挥自己优点的场所和机会,让他们能充分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这对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有巨大的作用。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