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心语坊
考试后如何分析试卷,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作者:16中学心理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5-12

1.试卷上的每一道题目,都可以归为四类 

 

孩子考试回来了,我们家长总得要领着孩子共同进步。家长要关注过程,关注过程就得要分析试卷。关注过程不是一句空话,关注过程是要看孩子分数到底在哪儿丢的,分数又反映在平时孩子学习过程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寻找他的方向,寻找他的最近发展区。不妨再往细里讲。

 

我建议家长都要和孩子一起分析试卷,分析试卷既是锻炼家长的分析能力,也是通过亲子互动提高孩子的分析能力。比如,像我这儿,每一张试卷每一道题,我们都将它分成四类。这四类说起来啊,有点啰嗦。

 

①对这道题有把握,而且做对了,得到了满分。

 

这类题,如果你感觉很有把握,而且做对了,说明这类型的题你掌握了,那么这类题我们就可以忽略了。我们在这类题上打一个大大的对号。

 

②对这道题没有把握,做错了。

 

对待这类题,如果孩子没有把握,而且也做错了,那么这类题也可以放弃了,因为表明这类题超出了你家孩子学习和理解范围了。那么这类题,我们很肯定的说,这类题暂时提高不了,我们也可以放弃了,我们就不要在这上面浪费功夫了,我们在这类题前面打一个大大的叉。

 

③对这道题本来有把握,但做错了,没有全对。

 

这类题就是看着我感觉有把握,感觉我会做,但是不知道原因我做错了,这个就是半对半错的。

 

④对这道题没有太大把握,但做对了。

 

这类题看着感觉没有太大把握,但是最后我蒙对了。这个也是半对半错。

 

2.分析试卷,找出孩子近期努力的目标 

 

解决第34 类题目,就是孩子近期努力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方向要对准哪儿呢?最后两个部分就是孩子努力的方向,在现实中我们的家长或孩子总会有这样的抱怨,事实上家长发现孩子上次考的好,这次考的不好,好与不好是由哪部分决定的呢?就是由这两部分决定的。知识点掌握的不扎实、不细致、做题不稳定、时而对时而错,如果把这两类题拉出来,对这两类题进行训练,你的孩子在知识点掌握方面,做题训练方面就会有很大的提高,这就是一个基本的归类。时间关系,针对第二类问题我就不细说了,家长可以针对孩子具体情况有的放矢。

 

3.通过分析试卷,发现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如果一张试卷是这样分析,那通过这张试卷,我们再往深处挖。通过这次考试,你就能找出很多深层原因来。

 

考试本身

 

第一,是否习惯性思维。这个是很常见的,如果我们见到一道题,见着就做,因为我上次就做过,上次和这次一样吗?不知道,这就是一个习惯性。

 

第二,知识点掌握是否精准、稳定、扎实。这个是最常见的,这个我多说一下。我们的孩子一定有很多需要记忆的东西,需不需要?肯定需要。我们很多家长又说可不可以理解记忆呢?我在这里强调一下理解记忆,就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机械性的记忆,就是这些知识点必须掌握的精准、稳定、扎实。只有你掌握的特别精准、热别稳定、特别扎实,你在考试当中才能得心应手。



另外也可能我们的孩子是综合能力,解题过程细心、精致程度,时间节奏把握或者是考试焦虑上有问题,而找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过程

 

通过对考试过程的分析,我们就会知道这背后的原因,就是我们常说的学习过程。我们的孩子愿不愿意学,即学习动力。孩子的学习方法也就是学习策略是什么样的?孩子排除干扰的学习能力又是什么样的呢?

 

4.家长的态度要淡定、理性,少评价 

 

刚才我们是由细到大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分析,我们是弄了一个脉络,知道了这么一个网络,让我们家长和孩子面对一个考试的时候,不是单单的只针对一个分数,而是由一个分数入手来寻找孩子的问题。那么在这里,我特别说明一下,可能有的家长和孩子分析试卷,可能有的家长知道这样一个道理,但是做不成。可能孩子根本可能就不和我们往一块坐,或者根本不跟我们探讨,或者有的孩子就把试卷给藏起来了。这个问题在于我们和孩子在一起是找问题,找学习中的问题,而不是指责孩子。如果哪个家长一边分析,一边指责,一边指责,一边分析,一会儿这个孩子就急了,这事就干不成了。所以需要我们的家长理性的、淡定的找问题,而不是指责孩子。

 

如果我们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年级小一点的孩子,以家长分析为主,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到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孩子自己分析,一点点的分析,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提高。找到这些问题,方法就好办了。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