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心语坊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个案的思考
作者:16中学工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7-05-10
世界卫生组织对人的健康所下的定义是:“不仅没躯体的残缺与疾病,还要有完整的心理、生理状态以及社会适应能力。”人的健康不仅是指生理的还包括心理上的健康,要达到身心健康。
今天又是一节思想品德课,预备铃已响,还未踏进二(2)班的教室,就听见小杰的大嗓门,而且人不在自己的座位上,看见老师进来,他才赶忙到自己的座位上,课桌上的书本乱七八糟的放着,然后把所有的课本往地上一放(我要求其他与课无关的书放在课桌里),上课了,他还在心不在焉,一会儿看看窗外的风景(初三正在开家长会),一会儿拿出信来看看,看上去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不过他也时时观察着你老师的动向。你走过去问他老师讲到哪里了,他都能正确的指出。真奇怪,难道说一心可以两用?而且他特想引起老师的注意。我走到他跟前,轻声地说:“你看初三正忙着填志愿,准备中考。你想这样上课,你这么聪明的脑袋难道只想混张毕业证书?那多可惜啊!”他低下了头,而后的课他听得相当认真,还不时纠正其他同学回答问题时出现的错误,脑子反映很快,真的学习效率比较高。
小杰是一个令其他任课老师都头疼的学生,上课摆出一副不认真的样子,头转来转去,还不时乱插嘴,打断你老师的讲课;你对他批评教育时,他摆出一副不服气的样子,眼睛望着天花板,一副不合作的样子;学习上并不认真,脑子很灵活,但成绩处于中等;而且喜欢与顽皮的学生交往,对打架特感兴趣,哪儿打起来,总有他的身影,要么参与,要么看热闹,唯恐天下不乱;不过他也是班级里的“百晓生”,样样事情,大小事问他他准知道。
一、心理上分析
小杰是属于那种情绪方面不稳,喜怒无常的类型。表现:当其情绪喜悦时,学习积极性高涨,与别人相处和谐;当其情绪烦躁时,学习积极性低落,与别人难以友好相处,甚至出现打架、斗殴等现象;常为一点小事跟别人闹意见,斤斤计较,并且耿耿于怀。
二、造成小杰这种心理的原因
1.家庭影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父亲经常在外做生意,不太关心他的生活,遇到成绩不理想,或在学校里做了错事,他就动辄打骂,这种教育方式的不当,造成他万事喜用武力解决,好打架。
 2.学校影响:他上课不认真,捣蛋插嘴,老师对他很头疼,批评时可能有些粗暴,而且批评总有他的份,而缺少耐心地与他沟通。他特别想引起老师的注意,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但又常常得不到老师的赞美。造成他与老师对着干,有抵触情绪,听不进老师的批评,使学校对他的思想教育不能落到实处。
3.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影响
初二时期,正处于身体迅速发育成长,极大地打破了生理和心理之间的平衡。这一阶段心理发展正处于半成熟半幼稚阶段,在这一阶段,一方面以成人自居,另一方面却又受到自身经验和能力的限制,开始有意识的摆脱童年期的直率和纯真,并以怀疑和审视的态度来观察和面对周围的事物,这阶段容易冲动,行为不易预测,逆反心理比较强。所以对于父母和老师的批评和劝导往往产生抵触情绪。
三、如何解决小杰的心理偏差
1.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微的任务。”
1)开好家长会 让家长及时了解小杰这一阶段的表现,学习上、行为上及要求改进的意见,做到把家长请进来。
2)定期作好家访工作 多到家庭中了解小杰的生活环境、家庭状况、个性特点,听一听家长的心声,融洽老师与家长、学生的关系。
3)用好家校路路通 网上家长学校有好多文章、经验值得家长去学习,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理论水平,多推荐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给家长指导。另外,短信联系拉近了学校与家长的联系,这样可能及时迅速的纠正行为偏差,使小杰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班主任、任课老师互相合作形成教育合力
对一个学生的思想教育,不仅仅是班主任的事情,课任老师也要在自己的课堂中渗透德育。
1)加强养成教育 我作为一名思想品德课老师,特别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养成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从文明礼貌、衣着、坐姿、学习用品的摆放等一些小的习惯开始抓起,并定期与他交流和沟通,有成绩及时表扬,所以他的学习兴趣开始上来,一些不良习惯得到了纠正,这门功课的成绩也多在80分以上。
2)班主任定期与任课老师沟通 发现问题大家一起商量,提供一些经验,少一点批评,多一点建议,多一点鼓励,多一点赞美,逐步帮助他克服逆反心理。
3)教师要关注个性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每个教师要依据小杰的个性心理特点,为他提供适合其发展的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
3.加强青春期的心理健康教育
1)确立适合青少年实际的教育目标和要求。在对他进行品德行为指导时,要认真分析他的思想状况和心理要求,准确把握其品德发展阶段和水平,在教育策略上要循序渐进,切忌急躁冒进,尽可能避免师生对抗情绪的产生。
2)创造良好的教育情境。创造良好的班集体,充分发挥集体规范和正确舆论的教育作用,培养健康向上的班风学风。
3)提高教师自身素养和教育艺术水平。青少年学生逆反心理的形成,很多都与教师的教育方法不当有关。教育者首先要着力于提高自身素养,包括心理素质、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等。教师要具备良好的教育心态,要把关心、尊重、爱护学生放在首位,把学生置于与自己平等的地位。在学生出现过激行为时,教师要学会制怒,善于运用教育机智和教育策略,巧妙化解师生冲突。
4)重视心理疏导工作。 首先,疏导重在讲明道理,消除错误的认知因素;其次,要把握和捕捉有利的教育时机,打动他的情感,引起情感共鸣;其三,要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利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和教育媒介,提高疏导工作成效。
 
德育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