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前沿 > 精品学科
郑州十六中学教学课堂改革简述
作者:16中学教学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3-19
         郑 州 十 六 中  学 教 学 课 堂 改革 简 述
   学校三年发展规划里明确提出“把课程改革作为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以生为本、优化课程、聚焦课堂、革新评价、科学发展、提高质量”。依据这个总目标,教学部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依照学校工作年度计划,按照市教育局有关课程改革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新课改,积极构建道德课堂,把学校的课堂改革向纵深推进:注重过程管理,环节管理,细节管理,规范教育教学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加大课堂改革力度,形成了符合我校实际的“六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分学段实施“六三”模式的校级公开课活动,积极构建高效道德课堂。
不同主题的校级公开课,继续实行。本学年,各年级积极配合教学部,在开学一周内,列出上课人员名单,时间统一在每周五上午第一节,学校所有领导进班观课,行政会点评、汇报。各年级以此为契机,认真组织本年级教师上课、观课、评课,促进老师专业提升,改进课堂。领导,每周观课5节;教师,每周观课不少于1节;近三年新分大学生每周观课不少于2节。领导观课节数,由校目标办定期在行政会通报,教师观课节数,由教学部统一要求,各年级管委会组织检查并通报。目前我们的课堂状态,有了质的改变;老师们考虑最多的是,学习目标定下之后,如何让学生展示,如何引导学生点评,学生如何学才能达成所设定的目标。我们的教学环节设计思路都是围绕学生怎样学而展开,这就是新课程所倡导的理念。这种转变,是最可贵的。有了这样的理念,我们的教师会眼中有学生,我们的教学会眼中有学生,我们的课堂设计始终围绕学生,围绕质量,不会偏离轨道。学校全力推进“六三”高效课堂改革,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了教学质量,也受到了专家的高度赞扬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12013-03-07郑州市教育局检查组为我校道德课堂建设工作把脉诊断。检查组领导对我校的班级文化建设、合作学习小组构建、自主学习情况的开展等进行了认认真真的查看。“你们是我们检查这一组里课改做得最好的。”检查组的领导最后反馈时这样评价。
2、2013-03-15郑州教育局和《中国教师报》专家组莅临郑州16中进行道德课堂实验校课堂诊断评估。专家组成员夏书芳老师高度评价了郑州16中围绕道德课堂建设开展的“六三模式”,他用三句话精炼的总结了16中课改的特点。一是规范、示范、典范,16中的课堂教学改革是典范。二是真实、扎实、求实,16中师生的治学精神值得学习。三是感动、感染、感奋。感动的是,16中求真务实,抓小事情,做大文章,上高境界。感染得是,阳光体育中学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感奋的是学校、教师、学生、课堂、课间呈现出来的精神状况。16中的课改赢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3、2013-05-21督导评估三年规划 肯定十六中工作成绩。 西北师大附中刘信生校长用“五大亮点”高度评价了16中的办学特色。一是两个“精”,一个是精细,一个是精致。精细体现在管理上,学校的扁平化管理成效显著;精致是校园的整体感觉,校园空间不大,但是各种硬件设备齐全,16中已经满足了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教学基本需要,能在狭小的空间里,做到这点,十分难能可贵;二是队伍建设整体素质高,特别是每个人都有一种主人翁的姿态,从领导到教师到学生,有一种共同的价值追求,这种师生对学校发展的认同感,甚至比有几个省级骨干还重要,一些很难做的事,在16中做到了。三是规划不只是停留在文本,而是真正作为学校的纲领在落实,这我见到的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目标办的设置,任务分解,督查,督导,确保目标达成;四是“六三课堂”灵活,尊重学生,尊重学科、尊重教师,是一种真正“落地”的课改,新课程理念已经贯穿到16中每一个教师身上;五是德育课程化,把学校的各项德育活动进行更高的一种系统设计,使德育工作课程化、系统化。
4、2013-05-23《中国教师报》全国课改校领导、教师到我校考察、指导。5月22日,《中国教师报》全国课改校领导、教师一行到我校考察、指导。座谈会上,课改领导教师们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六三课堂”,他们一致认为16中的六三课堂是生态课堂,尽显师生的生命色彩,生机盎然。16中的课堂教学改革是典范。他们不虚此行,获益匪浅。
5、2013-09-13郑州市教育局检查组为我校道德课堂建设工作把脉诊断 观摩座谈后,检查组领导对16中道德课堂建设工作提出了高度肯定,特别是“六三”教学模式,检查组领导赞许道,通过合作探究这样的模式,既可以使学生真正地实现自主学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来,又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堂的功能,提高课堂效率。
62013-12-03郑州市教育局英语骨干教师到郑州16中观评课。课后的点评中,我校郭玉章老师的课堂得到了点评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7、2013-12-23日,新郑城关初中的领导和老师一行68人到我校参观学习,重点是我校的六三课堂、合作学校小组建设以及班级文化建设。         
二、导学稿的修订完善与续编
   去年暑假,老师们研究课标、教材、教学编订而成的导学稿,是我校优秀教师智慧的结晶;本学期,教师们利用工作时间,在备完课后、上完课后、改完作业后抽出时间进行编写,精神可嘉,令人感动。导学稿完成之后,在使用中,老师们又进行修改,相信经过不断地修改和完善。
  以上是上个学期的教学部开展的主要工作。教学改革,课堂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绝非一日之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断地改进和创新,寻找不同的抓手,积极开展紧紧围绕教学改革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活动。比如还有每月一期的“教学论坛”和不定期的“教师体验式培训活动”,这些都是为课堂改革保驾护航,同时解决不断出现的新的问题。
本学期教学部三项重点工作
1、聚焦课堂,继续实行各学段不同类型的校级公开课活动,促进新
            课程改革向纵深推进。
         2、加大教研组建设力度,积极构建学习共同体。与学术部一起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组织教师学习培训。举行三年以内青年教师校级公开汇报展示课活动。
3、配合学术部完善校本课程研发实施,开展研究性学习,做好导学    案的修订完善工作。
落实重点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深化“六三课堂”的主要措施有两点:
1、不同主题的校级公开课,本学期将继续实行。非毕业年级以“六三”课堂模式为主,毕业年级以研讨复习备考的高效课为主。各年级开学一周内,列出上课人员名单,上报教务处,时间统一在每周五上午第一节,学校所有领导进班观课,行政会点评、汇报。
各年级以此为契机,认真组织本年级教师上课、观课、评课,促进老师专业提升,改进课堂。领导观课一天一节;教师,每周观课不少于1节;近三年新分大学生每周观课不少于2节。领导观课节数,由校目标办定期在行政会通报,教师观课节数,由教学部统一要求,各年级管委会组织检查并通报。
2、教研组本学期校本教研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开展各个学科“六三课堂形态下的课型研究”。目前学校举行的每周五校级公开课、青年教师的竞赛课整体上都是围绕六三课堂开展的。本学期将六三课堂探索研究,更深入一步,更具体化,借助对各个学科六三课堂形态下的不同课型的基本规范的思考、研究、反复推敲和最终制定,归纳总结提升目前我校六三课堂形态下,各学科的教学设计。课型结果总结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通过这个抓手,促进教研组集体研究课标、教材、教学环节的设计等等。学期末,学校将对各学科的课型进行评比展示,选出其中优秀者进行大力表彰。
(二)加大教研组建设力度,积极构建学习共同体具体措施有以下四点:
1、本学期,校教学部与学术部一起,严格规范并提升校本教研活动,各教研组制定详细的教研计划,把学习教育理论、读好书报告会等作为校本教研的内容。组织召开专门的教研组工作计划展示点评会议,严格过程管理。
2、积极组织开展教师各种主题不同的教育教学活动、进修研修培训学习活动:比如毕业班研讨会活动、教学论坛、教师体验式培训、教研组长的进修研修活动、教师的暑期专门培训活动以及校本培训活动等。
3、继续实施青年教师的学校公开展示竞赛课,老带新,新促老。继续实行捆绑评价考核教研组、备课组的激励形式,依此为抓手,推动集体备课说课上课评课的良好氛围的形成。
4、作业建设工作落实方案:作业建设作为教研组本学期研究探讨的一项重点工作。主要是指学生的书面作业,除了学生的书面作业之外,我们还提倡各个学科积极开展有自己学科特点的个性化作业,活动探究型作业,激发学生学习本学科的兴趣,提升学生学习本学科能力,锻炼青年教师。
教学前沿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