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前沿 > 精品学科
2015—2016学年上期地理组工作计划
作者:16中学教学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9-28
一、指导思想
       围绕郑州市“加强宏观规划、突出内涵建设、提升发展能力”的工作思路,结合我校实际,聚焦课程建设、教师发展、课堂教学、学业评价,以教研组建设、集体备课、组内听评课、“六.三”课堂教学模式,课程单元目标建设为抓手,以老带新,努力提高组内教师水平和工作实效,积极推进我校课程改革,促进高效教学,全面提高我校地理教学质量。
二、目标任务:本学期结合教研室和学校的工作安排,我们组的任务如下:
1 在假期单元目标编写的基础上,对未参加编写的教师进行培训,并在此基础上以备课组为单位在教学中落实单元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学目标的编写。
2 以“六.三”课堂教学模式为基础,以新课程理念为引导,继续完善不同课型模式,创建高效课堂,实现“教—学—评一致性”,全面提高我校地理教学质量。
3 加强基于标准的作业设计和“教—学—评一致性”问题的实践与研究,提高作业质量。
4   配合学校工作,做好组内五年以内青年教师的培养。
5  组织好11月下旬进行的两年一度的市级课堂达标评优活动。
继续组织本组老师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并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7 开展优秀教研组建设,多层次、多角度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 以提升利用本组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凝聚力,创建和谐教研组。
营造科研氛围,开展校本课题研究,做好本年度课题立项和结题。
9  组织高三教师认真研读最新考纲和考试说明,研读其中的变化,做好高考的备考工作。
三、具体措施:
1 在假期单元目标编写的基础上,对未参加编写的教师进行培训,并在此基础上以备课组为单位在教学中落实单元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学目标的编写。
   具体做法:
 (1)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对未参编老师进行培训,介绍编写流程,编写目的及作用,并以备课组为单位探讨完善单元目标。
(2)要求在集体备课时将本单元的易考点和课标或考纲结合起来, 
      制定出单元目标。
 (3)在单元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学情,分解成多个课时目标。
 (4)以备课组为单位,结合目标,针对性的分级给出课时练习和
        单元检测题,及教学策略,以切实落实目标。
(5)个人备课时结合集体备课成果及本班的学情,调整教学策略及 
      试题难度:
2   根据教研室的工作要求,以“六.三”课堂教学模式为基础,以新课程理念为引导,继续完善不同课型模式,创建高效课堂,
 实现“教—学—评一致性”,全面提高我校地理教学质量。
 具体做法:
 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各备课组在前期对课型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践,继续改进完善课型模式。
(1)确定各备课组的课型:
      高一备课组:自然地理新授课
      高二备课组:高中中国地理新授课
      高三备课组:高三一轮复习课
      初中备课组:初中区域地理新授课
 (2)进一步完善课型模式,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开展组内的高质量的说课: 首先通过集体备课结合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说课老师设计出自己的课来,然后以说课的形式在组内研讨,结合组内老师给出的意见,完善自己的课程设计,并以备课组为单位归纳出该课型的流程和教学环节。
(3) 在此基础上,通过教学实践寻找其不足,并利用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时间交流、研讨,不断的对课型进行修改和完善。
(4)学期末各备课组以论文或课题的形式,对本学期承担的课进行总结。
(5) 高一、初一起始年级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培训,使其尽快适应
   “六.三”课堂模式。
3  加强基于标准的课时作业设计和“教—学—评一致性”问题的实践与研究,提高作业质量及创建高效课堂。
 (1)作业设计:作业分为课时作业和单元检测,在作业设计时应根据单元目标和课标以及学生学情,进行针对性的筛选,不要求的不涉及,超出能力要求的和本班学生程度不涉及。具体做法是备课组内先按章节分工设计作业习题,然后通过集体备课,共同研讨习题的选择是否合适,再通过自己的备课结合不同层次的班级情况进一步进行完善和选择。
   其次是组织好各备课组编写好基于单元目标的检测卷,以其为指导,使教师准确的把握好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方向,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2)作业量:
作业的布置即是为了让学生巩固和扩展课堂知识,又不能加重学生负担,因此其指向性必须非常明确,为此我们组要求每节课的作业选择题不超过10道,综合题不超过2道,而且每位教师在每道题后面必须注明其所对应的学习目标,以控制作业量并提高教学评的一致性。
地理新课标的理念是: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改变地理学习方式、构建开放式地理课程。
基于这个理念,我们组计划本学期在非毕业年级进行地理小论文评比等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扩展课堂知识。
配合学校工作,做好组内五年以内青年教师的培养。
   我们组的五年以内的青年教师较多,因此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结合本学期学校的工作安排,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他们的培养:
 
(1)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并要求写出听课反思,形成文字材料上交。
(2)认真研读单元目标,找出自己所教学段的易考点,做近3年高考试题中本学段的考题,明确高考对所教学段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并运用到教学中,做到目标明确,教学高效,不做无用功。
(3)每学期在组内至少上公开课1次,要求上课时要有教案、学案,教案要求详案,在教案中除了要有常规的内容之外,必须有的就是对学情的分析,必需有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在作业设计中必须有针对单元目标的作业的分层设计并且明确每道题针对的学习目标。
(4)在每节的课后反思基础上,写出2—3篇高质量的教学反思及案例,并在组内进行交流。
 5  组织好11月下旬进行的两年一度的市级课堂达标评优活动。
   具体做法:
 (1)组织好本组教师及时进行网上报名;
 (2)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年轻教师进行教育学、心理学、新课改理论的学习,尽量拿到笔试部分的20分;
 (3)将高中必修一和必修二的教材内容分工给参加笔试的老师,要求每节课都要符合要求的高质量的教案设计,以应对笔试部分的教案设计的80分。
 
 
继续组织本组老师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并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上一次的活动,我们组的参赛老师在课的设计上都还不错,主要吃亏在课的录制上了,这次活动首先还是发挥集体的智慧,在备课组、教研组的帮助下,参赛教师拿出一堂高质量的课;其次在课的录制上争取请专业摄像人员进行录制和剪辑,争取打造出一堂内容上、画面上都高质量的录播课,并以此为契机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
开展优秀教研组建设,多层次、多角度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以提升利用本组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凝聚力,创建和谐教研组。
 本学期打算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教研活动
(1)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进行新课改理论的学习和地理学科疑难问题的探讨,提高教师自身的学科素养,并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做好理论铺垫。
(2)以高质量说课及听评课带动组内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组内每位教师都要设计一节高质量的课进行组内交流,通过评课找到问题和不足,课后每位教师写出课后反思,相互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3)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可以是对教材重难点知识的处理,也可以是问题学生的转化,或是教学成绩提高的好的办法,选取一到两个案例,写出教学反思,组内交流,共同提高。
(4)本学期各年级都要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课程资源的整合,高中地理普遍存在教学任务重,时间紧的问题,其次初一宏志班课时删减,高一文理分班后,理科班课时删减,主要针对会考要求;文科班课时增加,针对的是高考,因此要想在有效的时间内按要求讲完规定的内容,就有必要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新整合,本着非重点的不讲,超出我校学生程度,讲了也不会的不讲,学生自学就会的不讲的原则,各备课组用一年的时间整合出本年级的课程,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5)进行以高考研讨为主题的系列讲座:首先要求每位教师做完近三年新课标的6套高考卷,然后今年带高三的老师和组内的老教师, 结合近三年的高考试题谈谈自己对高考命题趋势的看法和心得及带高三的经验,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把握住准确的高考考试方向,避免走弯路。
(6)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组内教师进行郊游,增加组内教师的凝聚力,也消除繁重工作带来的倦怠,资金问题学校能否帮助解决。
营造科研氛围,开展校本课题研究,做好本年度课题立项和结题。
(1)利用学校组织的外出参观学习机会,学习其他学校的优秀做法;
 (2)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学习相关理论和知识。
 (3)督促已立案的课题加紧结案
(4)利用教研活动共同研讨确定新的选题和课程内容,争取组内人人有课题。
组织高三教师认真研读最新考纲和考试说明,研读其中的变化,做好高考的备考工作。
(1)组织好好高考一轮复习,为郑州一检做好充足的准备。
(2)通过课例研讨的形式,认真探讨研究一轮复习课的课型,以提高课堂效率,建设高效课堂。
(3)对新课改地区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每位教师都要认真研读,严格按课程标准及课程标准授课,重视课程标准中的活动建议。
(4) 做好周考、月考的出卷和阅卷工作。
(5)结合教研共同体活动,和其他学校高三老师进行交流活动,学习其他学校的一些好的做法。
       总之,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地理教研组,将进一步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以学生发展为本,遵照课程改革的新思路与新理念, 改进教学方法, 让学生自主学习。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加强教研教改工作 ,建立富有进取精神、积极向上的教研氛围,以便顺利完成本期的各项工作。
 
 
 
 
 
 
 
四、具体工作安排:  

周次
主要内容
主讲人
1
参加市教研组长会
   市地理教研员
2
布置本学期工作
杨 涛
3
杨涛做高三复习经验发言
杨 涛
4
学习新课改相关理论
张翔玲做高三复习经验发言
张翔玲
5
理论学习、刘涛上公开课
刘 涛
6
理论学习
张翔玲说课
张翔玲
7
理论学习
宋佳佳上公开课
宋佳佳
 
8
理论学习
陈华上公开课
陈华
9
理论学习
郭培丽上公开课
郭培丽
10
理论学习
高一自然地理新授课课型研讨
杨 涛
王娟娟
11
理论学习
高二中国地理复习课课型研讨
    高二老师
12
理论学习
高三复习课课型研讨
高三老师
13
理论学习
        孟豪上公开课
孟豪
14
赵文君做高三经验介绍
赵文君
15
赵志辉上公开课
赵志辉
16
初中区域地理课型研讨
初中老师
17
高一备课组交流课程整合
高一老师
18
高二备课组交流课程整合
高二老师
19
初一备课组交流课程整合
初一老师
20
初二备课组交流课程整合
初二老师
21
交流教学反思
高一、高二老师
22
交流教学反思
高三、初中老师

 
 
 
教学前沿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