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前沿 > 教学论坛
校级公开课:权力的行使需要监督--导学案
作者:16中学教学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5-25

我国政府受人民的监督
权力的行使需要监督 学案
设计者:吕飞 李兆娣
一、 学习目标—明确目标 有的放矢
(1) 基本要求
①通过阅读课文能说出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必要性和意义。
②通过案例分析知道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
③通过阅读课文、小组讨论能列举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
(2)重点
①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必要性和意义。
②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
(3)难点:行政监督体系。
二、自学案—把握基础 夯实基础
1、 对政府的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的必要性和意义。

 

 

 

2、 怎样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

 

 


3、列举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根据什么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

 


三、探究案—探究提高 理解运用
材料:2012年11月26日网友发布微博,微博上“90”后上海女孩翟家慧在郑州拥有11套经济适用房,最大258平方米”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90后女孩也因此得名郑州“房妹”。媒体调查发现“房妹”之父是郑州市二七区原房管局局长翟振锋。随着报道深入,翟家一家四口不但被发现拥有29套房,还发现每人有两个户口。
2013年1月13日,郑州市检察院经过调查宣布,由于“房妹”之父翟振锋已经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据悉,翟振锋不仅涉嫌倒卖数百套经济适用房,还涉嫌拖欠工程款和利用职权染指旧城改造工程。
问题:
探究一:材料中体现对政府的哪些监督形式?属于内部监督还是外部监督?

 


探究二:结合材料说明,为什么要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温馨提示:结合所学过的政治生活知识综合分析)

 

 


探究三:应该如何有效预防类似“房妹”问题的发生?

 

 

 

四、当堂检测—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
(一)单项选择题
A级 基础达标
1、 为了防止权力的滥用,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下列属于行政系统内部监督的是( )
①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②上级政府的监督 ③ 审计部门的监督 ④ 社会与公民的监督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2、河南等地已开始实行政府财政预算的细化和公开化,增加政府开支的透明度,有人称之为“阳光财政”和“玻璃钱柜”。实施“阳光财政”和“玻璃钱柜”( )
①有利于进一步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 ②便于政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③体现了政府性质的转变 ④可以进一步推动政府廉政建设 ⑤有利于实现民主监督
A.①②③ B.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
B级 能力提升
1、《中共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健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度。在国家机关中,对行政权力具有外部监督功能的是( )
①人民代表大会 ②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③中国共产党 ④国家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某市政府为克服各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幅度过大带来的问题,将行政处罚权依法细化,将细化后的标准向社会公布,接受市民监督。这项措施( )
A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表达权,扩大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B限制了政府的行政决策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权
C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D增加了政府工作的公开度,扩大了人民群众的监督权
(二)、非选择题
政府为了方便人民群众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政府不断打造“阳光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列举你所知道的打造“阳光政府”具体的做法。

五、课堂小结:
本节课的学习,我的收获是:(可以从知识、方法和能力上的收获回答)

 

 

 

 


六、课后作业:
查阅资料:
了解我国的国家机关有哪些?

 

教学前沿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