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前沿 > 教学论坛
现阶段高考备考的六点建议
作者:16中学教学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5-19

 

一、回归基础
复习备考,什么是根本?就是基础。再难的题目也无非是基础东西的综合或变式。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我们要做出明智的选择,那就是抓基础。记住:基础,还是基础。
题在教材外,理在教材中。
拉开高考成绩差距的不是高难度题,而是中档题。对相当多的高三学生来说,提高高考成绩的途径既要注意增加得分点,更要注意减少失分点。多做基础性难题。
“多出妙手不如减少失误”.这是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的一句经验之谈。他谈的是下围棋,但对我们考试也不无借鉴意义,特别是对那些学习比较好成绩比较好的学生。要取得出色的成绩,创造高分,减少失误是为至要。
二、    扬长补短
扬长补短,扬长与补短两种策略都可以。不同的科目可以这样,学科内也可以这样。关键看学生,重点线的临界生适宜扬长;本科线的临界生适宜补短。
“强科更强,弱科不弱;强科有弱项,弱科有强项”。在考试的几个科目中上,一个人有弱有强,是太正常了。复习的策略,就是杨强扶弱。有的同学是只补弱的,忽视了强的;有的同学是放弃弱的专攻强项。从整体看,都未见明智。强的里面不要有“水分”,弱的里面还要有突破。“差的学科要拼命补上来,达到中等偏上水平;好的要突出,使之成为真正的优势。”高考是“团体赛”,要的是全局的胜利而不是顾此失彼。
三、    个性复习
要进一步明确后阶段复习的形式和要求。
第一轮复习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考点;
第二轮复习特别留意不时出现在考题的重点。
二摸前:着眼于提高,主要任务是形成能力。内容要突出重点(主干知识、重点题型、主要方法),兼顾全面。
二摸后:复习主要是综合训练,目的是帮助学生适应高考。特别注意两种题,一是意外题,二是创新题,注意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一二摸之间,要查找漏洞,查找“不懂”的。
二摸后,查“懂”了哪些,保证拿到手。
四、    有效训练
1.精选训练内容。
加强对重点内容的训练(选择题争取不丢分;非选择题争取多拿分),练在讲之前,讲在关键处。教师的讲授应重在分析题意,理清思路,总结规律,点拨疑难。
2.保证必要的训练量。
3.课内限时训练。
有效训练(要实现有效训练,三个关键环节是:练前抓选题,练中抓细节,练后抓反思。要努力做到有目的的选题,有搭配的组题,有细节的练题,有过程的讲题。要明确,训练重在过程,练后反思可出能力,狠抓细节能出成绩。)
4.及时反馈,及时归纳总结。
5.检查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另外,教师还应该在以下两点做出努力:
帮助更多的学生将创新题变常规题。
帮助更多的学生在难题上尽可能取得更多的分数。
五、    两个坚持
1.坚持“讲最基础的、做最经典的”,训练的题目必须权威、规范(尤其是套题)。
2.坚持分层教学,继续做好各种临界生和分层和个别辅导(尤其是培优补差)。
六、    德育制胜
1.要使德育真正成为高考新的增长,增分点。
2.士气、协调、心理。
3.最大限度地发挥非智力因素对备考的作用,调理身体,调整状态,调适心理。
非智力因素是增分的最大亮点。
坚持应试技巧的指导,强调规范答题,提高审题能力。
减少非水平性失分。高考不但考能力,还考细心考规范。很多同学解题能力不差,但却得不了高分,主要是答题过程不规范,或者粗心大意造成的。因此,如何规范答题,如何减少失误是高考备考的一个重要内容。要进行适当的应试技巧训练,如解题规范、抢分策略训练、正确填涂题目信息点的训练。
答题务必规范:
准:问什么,答什么;
全:问的全答,不遗漏;
精:不能搞大包围,抓重点,详略得当;先写要点然后展开,还要精炼。
审题认真不疏漏,书写端正不潦草;格式规范不马虎,计算准确不粗心;
独立钻研不抄袭,复查细心不大意;完成及时不迟交,重视纠错不松懈。
讲求准确,准确决定效益(只有准确才能转换为分数)。
讲求规范,规范决定成败(只有规范才能转换为胜利)。
态度决定一切,习惯成就人生,勤奋创造奇迹,细节左右成败,规范赢得未来。
根据命题思路确定备考思路
小结
两件事情:管理抓协调;教学抓专题。
最重要的工作对象是临界生,尤其是临界的优秀生。
最重要的备考理念是给学生时间和空间。
最有效的管理措施是德育与协调。
最典型的复习形式是专题训练。
最务实的备考策略是减少失分。
教师最主要的工作是选题与辅导。
 
教学前沿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