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技术应用》
作者:16中学教学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12-02

课程简介

在生活中,多媒体技术如影随形,无处不在。从因特网上数不胜数的MP3音乐、Flash动画,到可以在因特网直接收看的视频新闻,从网络游戏,到《宝莲灯》、《英雄》等采用电脑特技制作的影视作品,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从视觉、听觉上带给我们极大的满足,让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可以说,如果没有多媒体技术,就无法打造出电影或电视剧中常见的精彩特技画面;如果没有多媒体技术,你也无法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惊险而又刺激的感受;没有多媒体技术,生活也不会像今天那么富有色彩……

当你循着《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技术应用》中每个任务的足迹——体会多媒体技术的点点滴滴;学会常用的动画、视频作品的制作方法;……

你一定会发现,不管是图像处理技术、声音处理技术、动画技术,还是虚拟现实技术,只要掌握了它们的原理,使用相应的工具,就能创作出好的作品,表达自己的意愿。

学习多媒体技术,可以让你学会综合运用文字、图像、声音、动画与视频等各种元素打造自己的作品,抒发自己的情感。

学习多媒体技术,可以帮助你捕猎视觉、听觉、文字乃至精神上的美感,提高艺术素养,也许还能帮助你成为“设计大师”。

同学们,多媒体技术应用广泛,不论将来你要学习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工作,具有良好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都将让你受益终生。只要用心学习这门课程,你就会发现,它不仅可以让我们学会多媒体信息处理的方法和技术,而且还可以大大提高 我们利用多媒体技术有效表达与交流信息的能力。希望你能在学习中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勤于动手。

学好多媒体技术将使你在未来的信息社会中有更大的发展!当然,多媒体技术及其应用还在迅速发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习。

开发背景

校本课程是一种充分体现学生选择权利并努力培养学生选择意愿和能力的课程。结合我校整体建设与发展的目标,为了更大程度的满足学生的需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通过学习各种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校本课程。

信息技术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它有着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①学生主体性,就是信息技术课程必须以学生为主体;

②实践性,即教学上要求学生手脑并用,注重操作训练;

③综合性,信息技术课程在教学内容上要求综合性;

④信息化,信息的获取和处理是信息技术课程的主要目标;

⑤开放性,课程在教学方式和教学目标上具有开放性的特点;

⑥创造性,这是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和本质反映。

由于它所具有的丰富的资源与内涵,使得信息技术本身就可以成为校本课程的开发对象。

课程目标

以下为本课程的学习目标:

1. 了解计算机中图形和图像的基本特征、呈现方法和各种存储模式。

2. 掌握计算机中图形和图像的获取、存储和加工处理的基本方法。理解图像采集析原理,能根据需要,选择恰当的工个和方法,获取和处理图形、图像。

3. 了解图的基本特征和作用,合理运用图形、图像解决实际问题。

4. 能利用录音和编辑程序,制作一首配乐诗朗诵。

5. 了解声音的类型、格式。

6. 了解声音的存储、呈现和传递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法。

7. 掌握声音采集、处理和合成能产生兴趣,并能关注、接受和完成学习任务。

8. 体验配乐诗朗诵制作的过程,保持学习的积极性的主动性。

9. 了解计算机中动画的产生原理与基本特征。

10.了解计算机中呈现动画的基本方法和动画的存储格式。

11.能选择适当的工具,采集动画素材,并能根据需求选择适当的工个和方法,制作合适的动画。

12.了解什么是虚拟现实,并能使用一种常用的工具制作简单的虚拟现实作品。

13.了解什么是视频,并能进行简单的视频采集与编辑。

(以下内容是选学项目,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确定是否进行)

14.通过多媒体作品实例分析,了解制作多媒体作品的一般方法及多媒体作品的创作工具。

15.能根据主题的需要,选择适当的媒体素材,并能利用多媒体创作工具完成多媒体作品的制作。

16.能将制作好的多媒体作品进行发布,使其成为可以直接使用的形式。

17.通过评价和鉴赏他人的多媒体作品,体会其创作意图和思想

课程内容

第一章 图像信息的采集与加工(3课时)

 1.1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应用、图片的采集与保存(1课时)

 1.2图像的加工与处理(2课时)

第二章 声音信息的加工(2课时)

 2.1 声音的录制(1课时)

 2.2声音的编辑(1课时)

第三章 动画、视频与虚拟现实(4课时)

3.1 动画采集与制作(1课时)

3.2 虚拟现实初探(1课时)

3.3视频采集与处理(2课时)

*第四章 创作多媒体作品(6-8课时)(选讲内容)

1.1策划多媒体作品(1课时)

1.2多媒体作品的制作(4-6课时)

1.3 发布与交流作品(1课时)

教学前沿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