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动画制作
作者:16中学教学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12-02

课程简介 

Flash动画制作》课程是一门操作性和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动画的基本概念以及动画的制作过程与方法,能熟练使用Flash创作工具创作动画作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就业形势和社会的人才需求。 

开发背景 

校本课程是一种充分体现学生选择权利并努力培养学生选择意愿和能力的课程。结合我校整体建设与发展的目标,为了更大程度的满足学生的需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通过学习Flash动画制作,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校本课程。

课程目标 

1、理解动画制作的基本原理;学习用 FLASH MX 制作简单动画的知识与技能;初步掌握使用帧动作脚本语言制造简单的交互动画;了解动画设计的原理与技巧,尝试设计制作自己的主题动画。

2、加强素质教育:通过学习Flash动画制作,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增强创新理念:教师应该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结合实际,设计新的创意,在教授Flash动画制作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力求体现我校“祟德、博学、严谨、创新”的教风。

4、贯彻自主性教育理念:本课程教学要以人为本,让学生学会学习,培养自我更新知识与技能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审美能力,发展个性;培养学生知难而进、坚忍不拔的求学精神与毅力。通过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开拓性和创造性提高的同时,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和自我教育。

 课程内容 

章节1. 初识 Flash MX

目标:1 、熟悉 Flash MX 操作环境; 2 、了解动画的制作过程。

内容:1 、简介 FLASH MX

2 、实例:运动的小球

实践 :模仿制作运动的小球。

章节2. 逐帧动

目标:1 、理解制作动画的原理,了解 FLASH 动画的分类;

2 、理解帧、关键帧、时间轴的概念;

3 、掌握逐帧动画的制作方法

内容:1 、概念介绍:帧、关键帧、时间轴、舞台;

2 、学习掌握电影文件属性的设置方法;

3 、实例:跳跃的字母

实践 :设计制作逐帧动画

章节3. 形变动画

目标:1 、理解层的概念;学习工具栏中文字等工具的使用方法。

2 、学习掌握形变动画的制作要点;

内容:1 、形变动画的制作要点;

2 、实例:变幻的字母与图形;

实践 :设计制作形变动画

章节4. 、运动动画

目标:1 、理解元件、场景的概念;

2 、学习箭头、部分选取等工具的使用方法;

3 、学习运动补间动画的制作方法及要点。

内容:1 、运动补间动画的制作要点;插入元件的方法;

2 、实例:变幻的五角星

实践 :设计制作运动补间动画

章节5. 引导线动画

目标:1 、理解引导层的概念。

2 、学习制作沿引导线运动的动画;学习影片剪辑元件的制作方法。

内容:1 、引导层动画的制作要点;

2 、实例:太阳升起与落下

实践 :设计制作引导层动画

章节6. 遮罩层

目标:1 、理解遮罩的概念。

2 、利用遮罩层制作特效动画

内容:1 、遮罩动画的制作要点;

2 、实例:探照灯

实践 :设计制作遮罩动画

章节7. 交互动画

目标:1 、理解“交互”的含义;

2 、按钮元件的建立;

3 、简单帧动作的设置;

内容:1 、演示交互动画的实例;介绍交互动画的制作要点;

2 、实例:按钮交互动画的制作。

实践 :仿照实例,制作按钮交互动画

章节8. 多场景动画

目标:1 、深刻理解“场景”的概念;

2 、学习制作多场景动画

内容:1 、演示多场景动画;介绍多场景动画的制作要点;

2 、实例:制作多场景动画

实践 :将上一节中的动画以多场景的方式组合起来。

章节9. 综合实践:趣味动画设计与制作

目标:综合运用所学技能,设计并制作反映一定主题的动画作品

内容:范例:(一)简单动画:“申奥成功”、“地球自转”、“飘动的文字”、“镂空字”、“激光字”、“倒影效果”;

(二)交互动画:“吃不完的苹果”、“闪动的光环”、“用户登录页面”的制作

实践

1 、选取上述范例模仿制作; 2 、自选主题,设计并制作自己的作品(结业作品设计)

 

教学前沿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