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在线教育发展最大的阻碍是教师
作者:16中学术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3-23

  新教育认为,一次次改革之所以最终走入形式主义的老路而成效甚微,根本原因在于教师专业素养的不足。一个合格教师的知识结构应该是怎样的?至少应包含这三个板块:学科专业知识、教育学知识和人类文化视野,其中人类文化视野决定着教师的思想高度与知识储备的更新速度。学科专业知识与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是作为教师必备的基本素养,满足这两点还只能算是一名刚够入门的教书匠,混口饭吃没问题;但要在教师岗位上,教书育人,发光发热,人类文化视野至关重要,决定教师的思想高度与知识更新的速度。

  最近经常看到一些教师对教育信息化、在线教育评头论足,但国内的教育信息化之所以发展得如此缓慢,教师的阻力最大。

  一些学校老师谈在线教育本身就有局限性,市场方面不关注购买者的认知程度,总看不上企业的一些短视做法,还时不时的叫嚣“教育传统模式传承几千年,岂能被一些不懂教育的企业玩坏了”、“在线教育不过是哗众取宠而已”,让他来干公司就倒闭了。学术方面也是一知半解,认知缺乏高度。一些教师到现在还在揣着几十年前的知识储备来教育新时代的学生,自身的知识储备更新跟不上新思维、新技术的发展步伐,课堂上自然是墨守成规。技术日新月异,技术与课程整合自然不易,若要得到他们的支持,至少得先洗掉那些陈旧的傲慢与偏见。此外,国内教育培养的滞后性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教育技术学科而言,大部分教育技术专业研究人员都跟不上教育企业的发展。理论的滞后性暂且不谈,技术方面即使懂一些,但对产品研发周期,人员成本投入,也没明细账。教育信息化最终还得是企业在实践、在推进。

  作为课程、知识的传递者,教师自身专业化程度不高往往成为了教育改革难以实现、难以为继的瓶颈,成了整个系统中最难突破、最难改造的部分,甚至导致整个系统的改进劳而无功。教师的态度和专业素养在教育改革中举足轻重,如果人人都只是拎着一桶数十年不变的死水,是不可能实现任何的教育理想的。

  任何行业的信息化都是企业推动的,但教育信息化推进的速度最慢。学校老师功不可没!


 
教学前沿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