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阵地 > 优秀论文 > 历史
浅谈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前提问的重要性
作者:16中学术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5-09
浅谈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前提问的重要性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张楠 
要:课前提问似乎被贴上了传统课堂的标签,目前无论是一节精彩的公开课还是一节普通的常规课,实施课前提问的教师很少。多数教师都会把精力放在新课设计上,忽视新旧之间的关联,人教版高中历史教科书的内容是按单元编排的,单元内每节课之间都有一定的联系,处理好新旧关联是探索新知的必要环节。
关键词:课前提问   复习旧知   新旧关联
 
《论语》中有“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的名句,说明古人在学习的过程中很重视复习的环节,注重新知与旧知之间的关联,认为将“故”与“新”结合在一起是十分必要的。然而目前很多人都将这一好方法丢掉了,多采取单元复习或考前复习的策略,这对学生和教师来讲未必是一件轻松高效的事情。本文将结合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就课前提问的好处以及做法简单地进行梳理,论证课前提问的必要性。不当之处,还望指正。
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已经上课十分钟了,怎么还没有进入状态?”“这是上一节课才讲的东西,怎么忘记了?”等等,这样的情况会出现在很多教师的课堂上,如何解决这类问题,笔者认为课前提问就是一种好的方法。
一方面,对学生,集中注意力,养成好习惯。历史课一般安排在后几节,学生容易产生疲倦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势必会影响听课的质量,如果有明确的课前提问内容,对大多数学生来讲,能提前进入状态,做好上课准备。一道难度适中的题目对学生不但能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而且还能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例如,人教版高中历史[1]必修一第一单元第三课讲的是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如果忽视课前提问直接进入新课讲解,学生在看到中央集权和专制主义的时候,难免会回忆上一节课是如何区分这两者的关系的,各自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等等。与其课上留疑不如课下复习,这也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课后复习,课前预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一方面,对教师,及时反馈,反思教学。课前提问对目标教学尤为重要,它方便教师检测学生的掌握程度,能结合实际在新课推进环节适当地调整进度,顾及到大多数学生的接受能力。
具体的说,新课之前,教师应该对易混淆的知识点、难理解的概念进行抽查,检测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等,及时发现问并解决问题,以免出现积重难返的现象。例如,必修三第一单元第三课讲宋明理学,其中提到理是“万物的本源”,在讲方法论时又提到“格物致知”,探究万物的本原,这个“本原”与前一个“本源”不同,涉及到的是事物的本质属性。另外,表达不规范亦是常见现象,必修一第二单元第五课讲雅典的民主是直接民主,学生会把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实行的民主称为间接民主,这是语言表述不规范的地方,应该将其称为代议制。
虽然课前提问会起到很多积极的作用,但是很多教师仍放弃这种做法,究其原因,或是因为担心教学进度或是认为课前提问太过传统等等。这多半是没有设计好课前提问的缘故。要设计好简短的课前提问,教师不妨做到以下方面:
(一)紧扣教学目标,结合学生实际
课前提问以巩固复习为目的,在设计题目时应紧扣教学目标、坚持难度适中、有针对性的原则,可以随机提问,但必须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另外,课前提问的时间不宜过长,覆盖范围也不宜过广,否则会耽误新课的教学,这就需要教师结合教学目标和学情,认真备课。
(二)变化提问方式
课前提问虽然时间短,题量有限,但不能仅局限于口头表述,可以设计一些填空题、连线题、选择题、辨析题等,以多样化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样不仅能够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而且还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和负担,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例如必修一第三单元第七课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在提问英国权力机构的运行时,不妨做成连线题,学生根据提示并结合所学,很容易就能将女王、内阁、首相、议会和保守党的权力连线成功。这比学生将整段内容背诵下来,更省时、更高效。
另外,教师不妨把设计问题的主导权交到学生手中,只要提前制定好规则,就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其中,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主动探究问题的能力。
(三)点拨总结,承上启下
课前提问结束之后,教师应该及时点拨总结,做到奖罚有度。但切忌当众指责或进行对比,打击部分学生的积极性,应该树立榜样,多鼓励多示范。
在点拨总结的过程中教师要尽量做到语言精炼,准备充分。使旧知与新知关联充分。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同样的教学方法,因为语言不同,就有可能相差二十倍。”如果课前提问的总结部分能直接带入新课,不但节约了时间,而且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总之,笔者认为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课前提问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都是十分必要的。它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口头表达的能力,有利于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反思教学内容,修改课程设计。但如何使课前提问扬长避短,需要教师做到紧扣教学目标并结合学情,积极改进、勤于创新、善于总结,最终使教学相长,互相受益。
                   
 
 


[1] 后文所举例子,均是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
优秀论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