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力量 > 成长之旅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新聘教师培训方案
作者:16中学术部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5-09
2015年新聘教师培训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15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使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知识和技能,特制定2015年新教师培训实施方案
一、培训目标
1.通过培训,使新教师树立正确的课堂观、学生观、教师观和评价观等新教育观念尽快适应新课程教学。
2.通过培训,熟悉有关教育法规,明确教师职业规范,工作职责,并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3.学习班级管理方法,掌握一定的班级管理技巧,提高班级管理能力。
4.初步掌握教学新方式、新技能、新手段,形成新的教育教学能力,尽快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胜任岗位工作,确保工作质量。
5.使新教师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适应教育教学环境,熟悉教师常规工作,增强工作信心。
6.引导新教师规划职业生涯,激活新教师自主学习与主动反思的内在需求,促使新教师形成自我完善的意识,培养自我提升的能力。
二、组织管理
1.成立培训领导小组
组长:牛学斌
副组长:张鹭 訾荣军 张建新 史广华
成员: 李佳 陈树辉 佟晶波 宁志远 马国范 张学文 赵学振 宋喜群 杜丽 李翔 年级主任 教研组长
2.本届新教师培训班由学术部具体负责。教学部、学工部、办公室、电教中心、目标办、后勤服务中心、年级、教研组共同配合。
3.培训班班主任由董宁老师担任。 班委成员:班长、生活委员、信息委员(待定)
三、培训对象
2014、2015年招聘的新教师
四、培训方式
1.集中培训和分科培训相结合;
2.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相结合;
3.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4.导师引领和自我研修相结合;
5.自由研讨与网络交流相结合;
6.交流座谈与自我反思相结合。
五、培训安排(内容及日程)
新教师培训周期为三年。保证新任教师掌握职业道德要求,具备教师岗位必须的基本技能、基础知识,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
第一年见习期要经过岗前和任职两次集中培训,岗前培训安排在暑假,以新教师岗前的要求为核心,以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规范为依据开展培训。上岗后的任职培训安排日常教学中进行。
第一阶段:岗前理论集中培训
课时安排:24个学时
日程及内容安排

第一阶段培训日程安排
 
时间
课程内容
主讲
责任处室
备注
作业
第一天
上午
1.开班典礼及领导见面会 (会后参观介绍学校)                                    2. 学习新课程改革的理念精神及我校“六三”课堂模式及学校发展规划                                   
訾荣军
学术部
大会议室
学习心得
下午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等。
张鹭
办公室
录播教室
学习心得
第二天
上午
教学常规工作要求
杜丽
教学部
录播教室
学习心得
下午
班级管理
赵学振
学工部
录播教室
学习心得
第三天
上午
中高考试题研究及结果应用
宁致远
学术部
录播教室
试题分析
下午
教师个人发展规划
宁致远
学术部
录播教室
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并交流展示

第二阶段:在职实践校本研修
课时安排
时间:第一学年

第二阶段培训日程安排
时间
课程内容
责任处室/人
备注
学期开学第一周
学习解读课程标准
教研组长
教研组内展示交流
编写所教课程纲要
教研组长
每学期教研组内展示交流
上岗后第一个月
熟悉所任教学科教材、课标,掌握学科知识体系
教研组长
编制学段学科知识思维导图在阶段研讨会展示交流
其中考试后两周
编制试卷、质量分析
教研组长
每学期编制一次单元试卷,并做质量分析,提出教学对策
其中考试前两周
汇报课、说课
教学部 教研组
每学期一次组内汇报课、说课
整个学年
见习班主任
年级主任学工部
每学期分别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班干部会、班会,撰写班级一次情况分析、两个学生个案分析、一次一个班级期末综合评语、设计并实施一次班级实践活动
上学期第一个月/12月份
近三年本学科高考试题、参加本届毕业生高考郑州市第一次质量检测。
指导教师学术部
尝试做一次高考试卷分析
每学期期末前三周
教学科研成果展示
指导教师学术部
每学期写出3种类型(教学论文、教学反思、教学叙事、教学案例、教学日志、教学心得体会、经验总结等)的教育教学成展示文章各一篇,并进行展示与交流。
上学期结束前两周
阶段座谈交流
指导教师学术部
做一次发言
下学期期中考试前三周
教学基本功(板书、钢笔字、课件制作)
学术部
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基本功大赛
上学期开学前一周
课题研究
指导教师学术部
按照第一阶段立项开展课题研究并交流展示
学期开学前第一周
校本课程开发
指导教师学术部
开发一门校本课程并实施
下学期放假前两周
学生问卷及各部门综合信息反馈
教学部
 
上学期
自学一本学校推荐的教学理论书籍
指导教师
读书笔记交流展示
第一学年
学案、教案、课件制作、作业批改
指导教师
建立自己教学资源库并交流展示
第一学年
上课、观课、评课
指导教师
每学期主持一次集体备课、观课20节 ,评课发言3次。

第三阶段:
新教师入职后的第二三年,以校本培训为主进行,立足教学岗位实践的培训,另行制定方案,并对青年教师提出更高要求。
六、评价
(一)评价内容:
第一阶段1.出勤,2.学习心得,3.作业
第二、三阶段:1.作业批改、教案、课件,2.课题、校本课程、教学成果,3.汇报课,4.信息反馈
(二)评价方式:
1.定性评价为主,等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按照综合考核。对于评价不合格等次学校组织再次诊断性评价,督促其整改。
2.自评、教研组(年级)评价、指导教师评价相结合。
七、培训要求
(一)对于新教师要求:
1.新进教师要正确认识培训的重要性,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配合培训;
2.参加培训的教师应全程参与培训工作,自觉遵守纪律和要求;
3.参加培训的教师应按培训要求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并提交作业。
(二)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
1.责任处室按照方案要求积极配合培训,自主开展培训的单位应提前制定培训方案并执行。
2.主讲教师要有讲稿(并及时按照要求收集归档),建议使用课件。
(三)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徒弟尽快进入教师角色,尽快熟悉教育教学,定期听评徒弟的课,每学期10节,期末将听评课笔记交到教导处。
2.指导徒弟备课,统一教学目标、重难点等,并指导徒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
3.指导徒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形成重实践、重思考、重提炼、重升华的职业习惯。
师资力量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