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窗 > 最美教师
教工师德征文——陈建彬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29

                                                为了我们的梦想

陈建彬

我们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不停地激荡着我们炽热的灵魂!为了这个梦想,我们视讲台如生命;为了这个梦想,从二十几岁至白发横生,一站就是一辈子;为了这个梦想,咫尺之间的安逸生活,却被拒之于千里之外……

我们有一个梦想——用爱照亮同学们的前程!

为了我们的梦想。寒来暑往,风雨数载,我们不曾为早出晚归而抱怨,也不曾为我们的挑灯夜战而后悔。因为在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因我们的付出而使他们获得的进步和成长。

李老师的爱人生小孩儿,竟然没有请一天假回去照顾妻子女儿;蒋老师的女朋友从国外回来,但是他没有时间去陪伴;有的老师马上就要结婚了,但也没有精力去照顾,修饰自己的小家;有的老师身体不好需要动手术但是为了学生一次次的推迟了手术时间,一拖就是几年;有的老师爱人病了却抽不出时间去照料;教数学的张老师,为腾出更多的时间辅导学生,让刚上小学的女儿寄宿到别人家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晚上给女儿打一次电话,每当接到妈妈电话的时候,女儿就嚎啕大哭。有人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他们爱自己的亲人,但却把更多的关心与疼爱给了同学们,这就是老师对学生的爱,这是一种神圣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是一种无私而没有血缘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爱,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最终实现教育的根本目的。

我们有一个梦想——使后进生也成为栋梁!

为了我们的梦想。我们把“不抛弃、不放弃”作为对待后进生的态度。我们更是用放大镜寻找后进生身上的每一个哪怕是十分微小的闪光点。

让成绩优异的学生更优秀,这是我们的职责,但在我们心里面,让后进生也成为国家栋梁,却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深知,放弃就是一种失职,放弃就是对学生未来的否定,放弃更是留给社会的负担……

现在的学生思维敏捷,观察力强,自尊心更强,要打动他们,转化他们,我们必须走进被他们掩饰住的内心,用爱架起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桥梁,用爱点燃后进生心中的明灯。分校的学生入校分数普遍偏低,更无法和一些重点学校的学生相比。但是,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却没有放弃。校长经常给老师们说,努力做只能合格,用心做才能优秀。罚生十过不如奖生一功。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逐渐少。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以正面教育鼓励为主的教育方法,更因为全体教师的全身心的付出与投入,所以才有了后进孩子们的进步,有了家长和社会的拥护和赞誉。在家长会上,看到孩子的进步,看到孩子变懂事了,看到他们现在激情满怀,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很多家长感动的潸然泪下。有的家长更是说,孩子啊,在这样的环境中,有这样的老师,你想不进步都难!

我们有一个梦想——使孩子们心灵与成绩同样丰硕!

为了我们的梦想。我们以身作则,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形象做好学生的表率,在潜移默化中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对学生进行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道德品质的提高。站在讲台上,我就会产生一种无言的神圣与庄严感。从事教育工作数年,我领悟到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沉甸甸的使命

为了对学生负责,我们要竭尽全力避免一切可能的口误和笔误;为了能够简明扼要的讲述好每一个知识点,从而帮助学生轻松的理解接受知识,我们每天晚自习后都要备课至深夜;为了营造一个积极向上、互动和谐、轻松有效的学习氛围,各任课老师、班主任、年级组长等,彻夜长谈,深入研究……

教学的倾心倾力投入,换来了稳步攀升的优异成绩,也调动起同学们对学习的极大热忱,同时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和赞誉!

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学生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面对一群自尊敏感、情感脆弱、处于青春期,叛逆性极强的孩子们时,教师除了履行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让孩子们有一个优异的学生成绩外,对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培养也至关重要。让孩子们心灵与成绩同样丰硕,才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才能为祖国培养出的合格人才!

王老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作为班主任,他更是尽力的去关心和爱护学生。去年五一前不小心摔倒了,手腕粉碎性骨折。但是,为了我们的梦想,他仅仅休息了两天就又吊着胳膊回到了讲台,因为他知道学生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那些可爱的孩子。以后,他的讲桌上经常莫名其妙的多了几个水果;有几个细心的女生甚至还从家给王老师带来了排骨汤;在他的办公桌上,收到了同学们为他画的肖像:单薄的身体,憔悴的脸庞,但仍精神抖擞,激情高涨的投入工作,下面还有一行醒目的大字“老师 我们爱你”。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为师者应该热爱、关心、善待每一个孩子,但更重要的是将这种无私的爱心传递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心中有爱,让孩子们懂得:孝敬父母、乐于助人、豁达宽容是和成绩同样重要的能力。因为健康的人格,无私的大爱,才能激励着孩子们在以后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路更远,无论风雨阳光都能笑对人生。

 

生命是可贵的,更可贵的是让有限的生命为梦想挥洒;生命是有价值的,生命的价值在于对伟大的祖国作出贡献。

当我们走上神圣的讲台时,面对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们想到的是孩子的未来,民族的发展,祖国的昌盛,想到的是巨龙腾飞,百业齐兴需要的各类人才。

我们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三尺讲台,是我们无悔的选择,我们愿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一切都为了我们的梦想!

文明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