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窗 > 道德讲堂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道德讲堂实施方案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28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推进我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体教师思想道德修养,特制定学校道德讲堂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基本要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努力达到“教育一代人,引导两代人,影响三代人”,为为打造一流的教育强校提供思想道德保障。

二、活动内容

(一)围绕“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1.社会公德建设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以“礼仪”为核心。

2.职业道德建设主要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以“诚信”为核心。

3.家庭美德建设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以“和睦”为核心。

4.个人品德建设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以“友善”为核心。

(二)对照标准,规范学校“道德讲堂”的建设。

1、建立一个标准场所。利用学校多媒体教室,建立一个固定的学校“道德讲堂”场所。利用文字、图片等形式营造出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

2、规范道德讲堂流程:开展“五个一”活动(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

1)唱一首歌曲:每次道德讲堂开讲前,要唱一首道德讲堂主题歌曲。

2)诵一段经典:组织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或公民道德“三字经”。

3)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组织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

4)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

5)作一点点评:评议身边好人好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

三、工作原则

1.实践性与实效性原则。以师生亲身实践、参与活动、体验学习为主要方式通过宣讲、专题讲话等多种渠道开展工作活动要具有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整合与互补原则。将“道德讲堂”与升旗仪式活动相互补充,整合学校长期开展实践教育、体验教育活动的工作经验综合利用各类已有阵地以整合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推开。

3.全体性与主体性原则。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活动,培养健康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师生主动参与、独立组织、策划,自助自立自强,促进师生健康教育整体氛围的形成。

四、保障措施 

1. 健全组织,规范管理。学校成立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分管校长和科室主任为成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署、职能部门抓落实的组织架构。按照上级要求设置专门的道德讲堂,固定活动场所,并制定相关的活动制度张挂上墙。在校园内显著位置悬挂横幅,设置相关的格言、经典标语,营造浓厚的校园道德建设氛围。 

2. 强化措施,注重实效。要把建设学校“道德讲堂”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标准,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3.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意义,宣传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先进事迹,及时报道学校“道德讲堂”建设的积极成果。要及时发布活动开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各部门应设专门人员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讲堂宣讲稿、活动记录、征文、演讲稿、道德歌曲集等资料要分类留存,及时建档归档

 

文明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