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窗 > 道德讲堂
团结互助 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构建和谐团队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28

 “一根筷子呀,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呀,拍也拍不响,万人鼓掌哟,声呀声震天,声震天。”《众人划桨开大船》这首歌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团结起来,我们就会战无不胜。

我们郑州十六中就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近年来,在牛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声望越来越好,社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一个齐心协力的领导团队、一只敬业爱岗的教师队伍。正是无数个像惠文瑞老师那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才能使我校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把一届又届的优秀毕业生输送到理想的大学。

随着青年教师数量的不断增加,发挥老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引导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我们学校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郑州市教育局成立了名师工作室,为青年教师安排业务上的指导老师,对他们进行业务上的指导。

以我校高中部为例,语文组的刘洪昌老师、李佳主任、李广奎老师,数学组的牛力老师、张宏程老师、李三胜老师、李照帅老师,英语组的董庆瑗老师、田朝霞老师,政治组的孟祥辉老师、历史组的池艳琴老师、王晓丽老师,地理组的杨涛老师、物理组的訾校长、方敏老师、范桂香老师,化学组的黄长有老师,王强英老师和杨铁江老师,生物组的刘薇老师、刘贵宾老师和杜丽主任,多年来一直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为培养我校的青年教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我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对青年教师的精心培养表示真诚的感谢!

下面,结合高中英语教研组和我负责的郑州市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的研讨情况,谈谈我们是如何团结互助,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

一、认真上好示范课 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

作为郑州市名师、河南省名师,董庆瑗老师和我坚持每学期上一节示范课,为青年教师做出表率。我们认真制作教学课件,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通过示范课,展示自己的授课艺术,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201211月,郑州市教育局开展名师送课下乡活动中,教育局安排我去扶轮外语学校和巩义二高送课。我首先在高二(3)班上一节课。然后,我们英语组老师一起研讨,大家提出了修改的建议。修改了教学设计和课件,我在董老师负责的高二(9)班又上了一遍,觉得比较满意,才把教学课件和教学设计发给郑州市教研室的陶继红主任。看了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陶主任说:这节语法课,设计很多语境,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使用规则;教学设计有新意,对其他老师来说,很有启发。这节示范课受到巩义市教研员和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二、参加课题研究 探讨教学改革方向

多年来,董庆瑗老师和我一直坚持主持或参与郑州市、河南省的研究课题,带领青年教师探索教学的新问题,探讨教学改革方向,我们有多项科研课题顺利结题,并获奖。 2010年我主持的科研课题《新课改下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探究》获河南省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3年,我们学校申请了河南省教科所的十二·五规划课题《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探究》,探讨以导学案为主导的高中课堂教学模式。

由于我原创的英语作文题多次与高考试题“撞车”,河南电视台、郑州市教育电视台、大河报、郑州晚报、教育时报等媒体报道了我们的典型事迹。郑州市教科所的胡远明主任多次在郑州市的科研会议上表扬我们学校,宣传我们学校突出的科研成果。

正是因为我们这些老教师带头搞科研,所以我们英语教研组人人爱钻研,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教学研究方面成绩突出。

三、撰写教育论文 交流研究成果

教研论文代表着一个老师教学水平,也反映了一个教师从事教研的动态。多年来,我养成阅读教学期刊习惯,关注针对教学中的热点问题,撰写教学论文,并在教学期刊发表,与同行交流研究成果。

2012年考试大纲解读及英语复习备考策略》发表在《河南教育》第5期;科研论文《高中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实践探索》获河南省2012年素质教育成果一等奖;201212月科研论文《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在河南省中小学教育信息技术论文大赛中荣获省教育厅一等奖;《谁能当教授》发表在《河南教育》2013年第10期;论文《高考书面表达试题的导向和备考策略》发表在2013年《试题调研》12期。除了自己写论文,我经常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论文比赛,指导青年教师撰写论文和英语稿件。在我的指导下,李若琳老师和金雪远老师在CN期刊发表了论文。

 郑州市扶轮外语学校的王国崎、郑州十中的张鸥、胡晓丽是名师工作室的学员等,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他们分享写稿件、写论文的经验。

四、举办讲座 与老师和学生分享研究成果

2012年以来,先后在平顶山市骨干教师培训班、河南省国培计划英语培训班、河北省保定市、三门峡市、洛阳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地的高三复习备考会上作专题报告,与老师们分享高三复习备考的经验;20133月,在河南省名师高考报告会上,为全省的高三学生做公益讲座。受教育主管部门的邀请,先后去卢氏县、孟津县、兰考县、鹿邑县、伊川县、扶沟县、巩义市、荥阳市、鲁山县、镇平县等地参加义务送课或支教活动,介绍我们郑州十六中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推动我省农村中学的课堂教学改革。在每次讲座中,我都毫无保留地与老师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我省的教学改革付出自己的努力,我感到非常地高兴。从我的讲座中,听课的老师看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知道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34月,我在郑州市教育电视台录制了《高考英语作文辅导》节目,给高三学生介绍高考英语书面表达试题的备考策略,这个节目在河南省第四届基础教育信息资源应用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被评为视频类一等奖。我把每次讲座的讲稿放在名师工作室的网页,与青年教师分享。

五、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课堂是我们开展教学研究的主战场。一个老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好学生。所以我把自己的主要精力用在研究课堂教学、研究教学法方面。201211月,我带领我校青年教师到鹤壁市观摩河南省优质课大赛。回来后,要求听课的老师写观课的反思和体会,并在自己的课堂进行教学改革实验,互相听课、评课。结合我校内开展的教研活动,指导青年教师编写教案和导学案。最近,王建平老师将去市里参加英语优质课大赛,我们一起研究教学设计,在高一(9)班上研讨课,共同修改教学设计,力争把郑州十六中老师最优秀成果展示出来。

我只是我校老教师中的一个代表,其他老师在帮扶青年教师方面做的比我还好。正是老教师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青年教师能够在教学和研究方面不断成长。以高中英语组为例:郭玉章老师因教科研成绩突出,被评为郑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师;黄景老师荣获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张艳虹老师荣获优质课二等奖;楚亚楠老师、王建平老师在中原区优质课一等奖;李若琳老师在学校研讨课荣获一等奖。陈四风老师、高星辉老师、刘广科老师、李若琳老师、金雪远老师、张艳虹老师、王芳老师、李建老师相继发表了教研论文,参编一些教辅资料,走向了科研之路。

我相信,只要我校老师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精神,青年教师必将快速成长起来,我们就能构建一只团结和谐的团队,在教学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创造十六中新的辉煌。

文明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