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窗 > 道德讲堂
刘薇: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28

 每逢教师节,郑州16中的刘薇老师就会收到94年毕业的学生王媛华送来的贺卡和鲜花,这份问候一直陪伴了刘薇老师19年。125日下午,在道德讲堂的活动室里,刘老师把她与学生之间的这份情谊化作柔柔细语,温暖了每一位听众的心。

“在十六中这片教育的热土上,我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学生,不得不说:和学生打交道,真是一件人生快事!”自1981年到16中任教以来,刘薇老师已经在一线教师的岗位上工作了33年,其中担任班主任26年:初中连续8年,高中连续18年,现退休返聘两年仍继续着班主任的工作。对此,刘薇老师深有感慨地说,“这26年间,我先后送走了13届学生,召开过一百多次家长会,陪伴无数的学生完成了艰辛而快乐的成长历程。”

一次公开而平等的谈话、一次不寻常的书信来往、进行家访展开全方位的教育……回顾过往,刘老师也在多年担任班主任的经历中总结出了一些心得,并针对“一腔热情 全心投入”、“平等沟通 用爱包容”、“不断更新 与时俱进”、“抓住契机 增进团结”这样几个关键词进行详细解说。热爱教育、学生和生活的刘薇老师认为自己是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找到作为一名老师的“真滋味”的,她说,“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对学生的爱从单薄到厚重,从易挫到坚韧,从抽象到具体,从个别到普遍,从被动到自发……这和崇高的教育理想,强烈的教育动机,高度的人文关怀,善良的人性本质是分不开的。”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刘薇老师在演讲中说,“这一句话一直是我工作的准则,从教33年,学生早就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论遇到多少困难,为了学生,我都要继续坚守和追求。”

听过刘老师的演讲后,在场观众都深受感动,充分理解了“班主任”这三个字的深刻内涵,而自我反思、歌唱道德、经典颂读、互动交流、向德致敬、派送祝福等环节更引发了老师们的师德体悟。在讲堂结束时,教学部副主任杜丽说,“刘老师把一生中最重要、最关键,也是美好的33年献给了我们的教育事业,爱生乐教,兢兢业业,我们在向刘老师致敬的同时,更应该把她的教育精神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温暖我们的学生、校园和整个世界。”

 

文明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