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窗 > 道德讲堂
文明家风 薪火相传
作者:16中文明办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7-05-17
各位兄弟姐妹大家好:
    感谢兄弟姐妹,给我这次机会。讲家的故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则国风好。家风是家族世世代代形成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家风是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气质,沉淀在骨髓里的品格,是我们立世做人的风范,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格调。
为响应习近平把家风放在重要位置的号召,2014年中华姓氏文化研究会庞氏文化委员会成立。多年来,我致力于家风故事的收集整理,得知这一消息,我很快加入文化研究会,为推动家族文化的传承,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寻根拜祖,薪火相传
三月三,拜轩辕。今年三月三,我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敬拜我们共同的祖先--黄帝。写了1800多字的博客,得了精华。
2.jpg
习近平主席亲自接见的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庞留安先生
 
 
1.jpg
 
庞氏家族的祖先是文王十五子毕公高。2017,1.27日,河南庞氏文化研究会好家风论坛,在郑州召开。我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并赋诗一首:
 
庞姓家族,龙的传人。
文王之后,贵族名门。
悠悠千载,百万儿孙。
千里相聚,寻祖问根。
一见如故,和谐欢欣。
叙写家事,重温家训。
鼓舞干劲,表彰先进。
文明家风,中央首肯。
薪火相传,龙马精神。
2017年2月1日庞氏文化研究会安阳鹤壁分会筹备会召开,会上我们讨论了修家族祠堂,续写家谱的方案。
2017年2月6日,我就和儿子一起,到中原图书馆查阅庞氏族谱,为续写家谱做准备。
我们庞氏大家族有良好的家风,早在明代就有先祖庞尚鹏著书《庞氏家训》,代代相传。我们家每年正月初三家祭之后要开家族会,学习家规家训。
我的曾祖父庞士荣是教书先生,治家很严,威望很高。
当时家中先后出了五位教书先生,是真正的书香门第,特别重视教育。好家风,促成了家族兴旺,人才辈出。
二、家之礼仪 孝字当先
百善孝为先。我们姊妹七个,从小受父亲严格礼教,如吃饭时,必须先给老人盛饭,后给年轻人,端饭一定双手敬上,不许单手。饭桌上,长辈不动手,小辈不能先动手等等。对老人的孝敬,刻在了我们的骨子里,并用同样的方法教育子女。
我的公公婆婆常在我家住,吃饭时,我总会让孩子先给爷爷奶奶端饭。因为早已形成一种习惯,老人没吃,自己先吃,就会有一种心理不安。
孝敬父母,要让父母有尊严。我父亲当了一辈子的大队支书,工作勤恳,德高望重,但年纪大退休早,没有赶上国家给村干部发工资。这是父亲的一种遗憾。没有工作,儿女们主动给钱,可父亲难为情,始终不肯接受。为弥补这个遗憾,我们兄妹在一起商量,想个法儿让父亲领工资。大家一拍即合。于是就让大队干部配合演戏,填表格,盖公章,到镇里审批,两个月后,镇里“批准”了,老父亲可以领工资了。老人家非常开心。觉得是自己挣的钱,花起来心安理得。 一开始工资八百,慢慢涨,涨到九百、一千。老父亲始终都不知道,他老人家每个月按时领到的工资,是儿女们悄悄给发的。这对父亲来说成了永久的秘密。
2014年9月到2015年5月,父亲肺衰竭,做了气切。在医院重症亚重症监护室八个多月,我们用排课表的方法合理安排时间,实行24小时无缝对接,像待婴儿一样呵护老爹。每人都抢着多伺候,几岁的小孩也跟着学,身教胜于言教,人人都是标杆。
因为病情危重,随时会有危险,为防止交接时出错,我们准备了记录本,心电监护、呼吸机观察,何时吃药打针,翻身拍背,抽痰按摩,喂水喂饭,洗脸洗脚,抽血化验大小便,父亲病情进展,情绪变化,注意事项,经验总结,当时的心理感受,我们记的清清楚楚,八个月下来,整整写了六本。如我弟所写:
2015年元月26日0时启用第四本
父亲最后的日子
每一个笑脸都弥足珍贵
也许是最后一个
每一个痛苦的表情
都是一种述说
也许是一个遗憾
但愿没有带走
这是我父亲最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幸福和痛苦的回忆,这是一笔财富,是我们教育孩子一笔财富。
我们的孝敬,感动了医生护士,感动了病房里的病友家属。他们像我们学习。安阳地区医院,呼吸科主任许志强感动的说:“你们姊妹可以到重症监护室应聘了,每个人都成了高级护理师。看到你们的孝敬,我愧对自己的父母。我从医三十年来,你们对老人的孝敬堪称楷模,你们一家的和谐赢得第一。”
三、日积一善、积善成德
父亲常教育我们:善虽小,莫等闲,日行一善,积善成德。母亲常对我们讲:对别人的孩儿宽,自己的孩儿安。
 安阳县二中,有一家三胞胎兄弟,母亲生过三个儿子后疯了,父亲靠在澡堂搓澡维持生活,家庭非常困难。当他们的老师向社会求助时,我弟弟伸出援手。资助三个学生上学,补充他们的生活所需。并经常给三个孩子交流,沟通,讲礼仪,谈理想,帮孩子们健康成长。三个孩子今年高三,已资助三年,很快参加高考,大学期间还会继续。
2003年的元旦前,我从安阳回郑州,在火车上,碰到一个被拐卖的妇女,带着一个两岁的孩子,从山东逃了出来,要回云南老家,可是,她并不知道路,到新乡就要下车,我及时进行了劝阻,火车到郑州是终点站,我和她一起下车,当时已晚上十点多了,她哪里也不知道,把她放走,我怕她再次被拐卖,再次被人伤害。怎么办呢,我毅然把她领回来家,管她和孩子吃住两天。在李高明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跑到派出所,救助站,想办法和他的家人联系上,第三天,通过救助站,把她们母子送上了回家的列车。
四、团结一致,共谋发展
“发展才是硬道理”,父亲用治国之理治家。“兄弟姐妹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借力,共谋发展。”为促进兄妹团结,家庭和谐,我们家每年要进行两次大聚会。一是春节,二是五一。为全家相聚,我们利用五一长假给父母同时过生日。
每次相聚,一家人敬长辈,比学习,谈工作,望未来,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
在父亲的领导下,兄弟姐妹,各自发挥所长,在孩子上学,买房子找工作,结婚生子等方面,无论谁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出力,团结协作,每个家庭都有很大发展。 
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我把握着整个家庭的教育方向。我来到郑州,我弟弟妹妹家的孩子,老马弟弟家的孩子都在我的手下上过学。前后十一个孩子,在我家,吃饭,睡觉。家里房子小,就打地铺,做饭用一个很大的蒸锅,买菜通常让卖菜的送来,孩子们在一起,比着学习,在我的严格要求下,不仅成绩都有很大提高,而且能和谐相处,互谅互让,积极向上,乐于助人。这些很好的品质,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现在这几个孩子,四个参加了工作,三个在读研究生, 两个留学生,一个本科生,还有一个高中生。
   其中黄旭,黄冉,李欣阳,李欣悦,马松洁,马草原,马路宽,都在咱十六中上学,班主任分别是程华新,许辉,李森斌,金雪远,梁慧彩,范桂香,田朝霞,袁世军、南琳等各位老师,任课的老师就更多了。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各位领导和老师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汗水,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我们用辛勤的劳动支撑着十六中的天,在这里我代表全家人也代表十六中所有的学生家长,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深鞠躬)
是十六中的发展,带动了我的家庭发展,校荣我荣,我爱十六中,我爱咱们的家。
我的家只是咱十六大家庭的一个缩影。这里有兢兢业业的惠文瑞老师,奶奶班主任安心娥老师,大孝子苏玉杰老师,点亮学校眼睛的韩宏恩老师,等等。
十六是咱家
家有你我他。
咱家三百多人,
背后有千万个家。
每个家都有写不尽的文明故事,
汇集起来,
将是一股强大的浪潮,
奔腾到家的河流,国的海洋中,
这是多么气势磅礴的力量,
这是多么铿锵有力的篇章。
行动起来吧,
大石榴的家人们,
书写我们文明的故事,
创建我们文明的家园,
市级文明已经公示,
省级文明正在创建。
让我们共同携手,
为创建省级文明做出贡献。
家风论文开始征集,
读书月活动正在开展,
社团练兵如火如荼,
教学竞赛非同一般。
听,一匹匹骏马已经奔腾,
看,一个个火把正在接龙,
每个举着火把的家人
都充满了信心,
抒发着一腔浓浓的家国深情。
只要一颗颗沸腾的心在,
就能感染更多渴望发展的心灵,
看到了吗,
十六中,我们的家,前途无限光明。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庞秀花
                                                 2017年4月20日

 

文明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