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窗 > 文明创建
郑州十六中开展道德经典诵读工作方案
作者:16中督导室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5-06

   
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提高教职员工的文化素养,推动学校文化建设,营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氛围,结合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决定在青年教师中深入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是对青年教职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方式,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开展道德经典诵读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使我们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营养,树立良好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质,为“弘扬美德,构建和谐报社”营造文明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二、活动主题读国学经典做道德先锋
  
三、活动地点:各教研组、各处室和六楼大会议室
  
四、参与范围:全体教师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主要内容:包括《三字经》、《弟子规》、《论语》、《道德经》和唐诗、宋词等经典名篇。
  
(二)活动安排: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9月,以各教研组和各处室为单位进行动员宣传,宣讲传统文化中道德精神的现实意义。宣讲经典诵读在国内外开展的情况和成功的经验,宣讲诵读活动的具体做法。
 2、组织实施阶段。10月,开展诵读活动,比经典储存、比赏析能力,激发兴趣。每教研组推选3人为代表展示。
 3、成果展示阶段。11月,组织道德经典美文展示(心得体会),展示道德诵读实践风采。
    六、相关要求:
    诵读活动要坚持“分散自学与专题讲解相结合、学习经典与道德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诵读为基础,以感悟为路径,以实践为目的,提升教师们的文化素养,促进道德生成。
    1、结合实际,优化工作方案。要结合实际,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学校督导室要加强对诵读的检查督导,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评先表优,确保诵读活动健康有序持久发展。
    2、强化提升诵读实效。各教研组和各处室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活动,不断提高诵读活动的实效性。
    3、注重实践,促进道德生成。要抓好经典诵读与道德实践的结合。要把经典诵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不断扩大教育成果,内化气质。
 
文明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