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窗 > 文明创建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2017年端午节主题活动方案
作者:16中文明办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7-06-12
一、活动过程: 
第一步:准备阶段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其独特的由来传说和民俗活动,因此了解端午节蕴含的相关知识,这是端午节主题活动的首要内容。要求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端午节的相关资料,让学生去认识和了解端午节,对端午节的来源、传说故事、民俗活动都能了如指掌。 
第二步:实施阶段
1.举行一次有关端午节的主题班会
班会布置:可以让学生准备些龙舟的图片贴在墙上,以及一些屈原写的名诗名句作为教室的装饰,既美观,又给节日增添了气氛。将教室的气氛与此节日相呼应,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为了庆祝什么节日而装饰的。 
班会内容:
(1)同学互相交流所知道的端午知识。 
(2)开展端午的知识竞赛活动。 
(3)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古诗文的交流或赏析。 
(4)通过观看课件、视频,谈谈对端午节以及屈原的感想,说说自己眼中的端午节以及对爱国主题的扩展,进一步深化其意义。 
2.学生制作手抄报和黑板报
通过制作手抄报和黑板报,使学生对端午节的来源、传说故事、民俗活动都能了如指掌,争取更多的学生成为端午节知识的“小专家”。 
3.国旗下的讲话 
通过国旗下的演讲这一全校集会的契机,号召广大师生正视端午节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拾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反思
4.营造氛围
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宣传,让学生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并能更广泛的了解端午节的历史由来。 
5.开展端午健康清扫,防尘除役工作
我校结合夏季传染病流行的契机及端午节买艾草、避瘟驱毒的传统民俗,宣传健康防疫知识,开展环境卫生教育、健康教育,净化校园及生活环境,并组织学生到社区进行卫生清洁活动。
6.活动的校外延伸
端午节吃粽子是一个中国的传统民俗。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包粽子的,我们可以趁端午的机会向长辈们学习包粽子的方法,我们作为一个富有想象力的中学生,也可以发明一下粽子的口味,形状,相信这是十分有趣的。 
端午节要佩戴香囊,我们不妨在端午节前夕买好或自己制作香囊送给家人,我们送家人香囊可以表达我们对他们的爱,感谢他们平日为我们所付出的辛劳。
7.开展民俗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
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端午节期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使他们感受到中国民俗——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学生对戏曲的兴趣,为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平台,使学生了解和亲近国粹,感受中国戏曲的魅力。
二、活动意义 
学生在中国端午节文化的活动中,感受中国民俗文化的快乐,做中国人的光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积累学生的文化底蕴。在活动中让学生展现自我,发展自我个性,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主体参与意识、动手能力和同学间的团结合作精神。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2017年6月
 
 
 
文明之窗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