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党务公开
党红头4 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16中学校办公室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3
 

中共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委员会文件

                                                                   
 
郑十六中党﹝2014﹞4号                      签发人:张鹭
 
 


 

中共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郑教党〔2014〕29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现就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作为切入点,以“一学三促四抓”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进一步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服务师生、服务家长、服务群众的能力,保持与师生、家长的密切联系,提高做好新形式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二、目标要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学校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为重点,覆盖全校党员,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认真查摆、集中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市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切实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取信于民。
三、范围与时间
(一)参加范围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学校党组织按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接受市教育局督导组的督查和指导。
党外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列入这次活动范围,可邀请参加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从2014年3月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
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根据实际情况,我校的集中学习时间为3、4、5三个月。
四、活动环节
在市教育局党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我校主要围绕三个环节开展活动: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中旬~4月底)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照镜子、正衣冠”的要求落到实处。
1.制定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报市教育局党委审定。
2.动员大会。3月21日召开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上校长牛学斌同志将宣读我校实施方案,做出具体部署;校党委书记张鹭同志将做活动动员;市教育局督导组组织参会人员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3.深入学习。3月下旬开始,学校开展集中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10个半天的时间,学习将贯穿此次实践活动始终。学习内容为指定篇目集中学习(4个半天);小组讨论,对照自查,认真梳理涉及各项工作中可待整改的问题(2个半天);学习心得分享(2个半天);专家讲座(1个半天)。本次学习要充分运用讨论式学习、体验式学习、调研式学习等方法,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与专题研讨、统一组织与各支部自主安排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十必读”:其中“五通读”,即通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读本》;“五精读”,即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读本》、省委和市委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读本。4月中旬召开一次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讲座,加强集中学习。
学习活动期间,要求每一个党员至少撰写1篇“十必读”学习心得体会或1篇关于郑州市第十六中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考性专题论文(1500字以内),文章要见解独到、论点鲜明,具有思想性和可操作性。学校将开展“十必读”学习心得体会和郑州教育改革与发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4.师德宣讲。以我校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教师为主角,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在5月中旬举办一次专题事迹报告会。
5.民生体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求以普通教师的身份,到学校服务窗口参与不少于2次的面对教师、学生、家长的服务工作,查找服务差距,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我校的“党员教师志愿者进社区”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坚持进一次社区,倾听群众呼声,直接服务群众。(具体由校办公室和学工部安排)
6.征求意见。从5月初开始,学校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重点听取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认识的意见建议;制作并发放调查问卷,向学生、家长等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开电子邮箱,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9月下旬形成《中共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委员会关于学校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
7.入户家访。利用好开学和假期时间,开展“教育问计走万家”活动,组织学校党员教师,采取家访的形式,深入学生家庭,就教育需求、作风建设、学校发展等方面,与家长和学生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并要求撰写《家访日记》,原汁原味地整理市民群众对教育工作、学校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6月中旬~7月上旬)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市民群众的意见反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市纪委关于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作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洗洗澡”落到实处。
8.开展谈心谈话。在配合市教育局党委督导组做好谈话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做好“三个谈心”:学校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心;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与处室成员谈心,对存在问题较多的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9.撰写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作风建设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方向和措施等;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重点在后三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联系本职工作,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必须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市教育局实践办。
10.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7月下旬召开学校班子和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主要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深刻地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虚实并举,既谈工作,又谈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要“红红脸”、“出出汗”,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市教育局督导组成员、学校领导干部中的党外人士、学校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列席会议。
11.通报评议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校长主持召开会议,通报本次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会上印发通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呈报市教育局实践办督导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8月中旬~9月上旬)
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把“治治病”的要求落到实处。
12.制定整改方案。围绕本单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并一定范围内公示通报。整改方案报市教育局党委督导组审阅。
13.开展集中治理。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限期进行整改。选择1~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整治,以整改的效果取信于民。以“两提升”为抓手,全面完成“学校服务窗口”建设,搭建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零距离服务与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学校开放日”活动,展示学校教育教学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市民群众亲切感受整改后的成效。
14.建章立制。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对贯彻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已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进行修改完善,把活动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制度化。重点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制度、建立党群联系、干群联系的长效机制等。
15.召开总结会议。报请市教育局党委督导组同意后,由校长主持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通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和成效,查摆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中共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委员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名单如下:
组 长:张鹭 牛学斌
成 员:张建新、訾荣军、张帆、史广华、陈树辉、李佳、惠文瑞、李照帅、翟忠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办陈树辉主任担任,以加强实践教育活动的领导协调和具体组织工作。
(二)领导率先垂范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执行上级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做好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市教育局实践办明确的“规定动作”,同时创新做实“自选动作”,尤其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抓整改,积聚正能量。
(三)确保活动实效
校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切忌闭门搞活动,防止一刀切和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郑州教育信息网、郑州市第十六中学校园网、微博等多媒体平台,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活动简报等形式,反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中共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四日
 
 
 
校务公开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