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党务公开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党委书记张鹭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作者:16中学校办公室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3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 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中共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委员会书记  张鹭
老师们、党员同志们:
去年5月上旬,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3月11日市郑州市教育局党委召开了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根据市教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会议,对我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思想发动并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这次会议得到市教育局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重视,督导组组长及全体成员到场指导。下面,我就开展好这次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思想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党中央、省委、市委及市教育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已经作了层层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体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省委、市委领导在各级动员会议上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顺利开展、抓好抓实。
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同志在动员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二要深刻认识到教育行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别重要性。一个“极端”,一个“特别”凸显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教育行业的重要意义。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自创建以来,全体教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激情,创造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学校的发展,贪图享受、怕苦怕难、怕担责任,对待工作讨价还价、精神境界、党性修养、治学态度的意识不强,有的教学中心意识淡薄,图清闲、嫌麻烦,课堂教学随意性大,更谈不上进行教学模式、内容、方法等方面的改革;部分教师缺乏提升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的紧迫感、危机感,思想政治意识不够强、存在职业倦怠。这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尚有距离,长此以往,必将极大阻碍学校的发展。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摆在我们的前面,我们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对照党章和群众路线要求,广泛、全面、深入地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切实解决思想及工作中的问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校党员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以优良作风把广大教工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学校新的发展提神振气,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奋斗。
二、结合学校实际,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体现学校特色。我们将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办学实力再上新台阶。
第一,抓住关键环节,扎实做好规定动作
一是学习教育环节。我们要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使我们的党员教师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全校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着力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要在全校范围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师德师风以及学风校风教育,净化校园发展环境,营造团结和谐发展氛围;要围绕部分党员同志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学校内涵发展、提升质量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师生员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增强民主参与,凝聚发展共识,集聚发展合力。
二是查摆问题环节。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党委和党支部要组织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是整改落实环节。重点是针对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建立起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真正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学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长期自觉的行动。
第二,紧密联系实际,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群众需求和工作重点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学校实际,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作风转变上。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转变工作深化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一定要把主要精力集中放到抓工作落实上。二是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办实事上。学校领导班子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主动征求师生的意见,坚持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取信于民,使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多实惠。三是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加快学校发展上。新学年、新学期学校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接受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督导复评,着手成立首席教师工作室,创建有主持人领衔的特色实验室,扶持教师申报特色校本课程与特色高水平社团等等。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全校上下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激发工作的干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
三、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我们要根据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的具体部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精心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严格按照方法步骤,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环节的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调领导带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活动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具体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执行上级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
二是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转变作风、促进科学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切合起来,不做一刀切、不搞两张皮。把全校师生员工更好地凝聚起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加强宣传、及时总结。我们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媒介,进行宣传,努力营造活动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要及时总结,及时反省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得与失,主动接受督导组的指导。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在市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在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委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张 鹭
校务公开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