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规章制度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教职工一日常规
作者:16中学校办公室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3
郑州十六中教师一日常规
一、上班
1、遵守学校的作息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上午上班时间8:00---12:00,下午上班时间14:30---18:00。
行政人员实行坐班制,专任教师不实行坐班制,按学校规定的上课时间(包括早读和晚、夜自习)提前到校做好上课准备。
2有事履行请假手续,经学校允许把自己的岗位工作安排完毕后方可离校。
3关心学校通知,到校后查看通知栏看学校有无安排新的工作,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计划好当天工作。
4课间遇到学生问好,教师能够声音洪亮的还礼;随时随地纠正学生不文明行为和处理突发情况,遇有重大事件要及时上报值班领导和主管处室。
5、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处处给学生做榜样。
①全体教师在上班时间,要衣着端庄大方,言谈举止文明,不准在教室等公共场所吸烟,不准在上班时间打牌,下棋、嬉闹、上网聊天
自行车要在校园内推行,汽车在校园内减速慢行,禁止鸣笛,确保学生安全。车辆按学校指定地点有序存放。
注意保护学校环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乱扔纸屑、烟蒂、瓜果皮核等,随手捡拾地面垃圾。
二、下班
1、要按规定时间放学,不擅自提前离校或推迟学生离校时间。
2、如在下班后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必须事前与该生家长取得联系并告知辅导结束时间。
3、初中部教师放学后督促学生及时回家,并督促学生关窗锁门、关闭电器。
4、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者离校时要关窗锁门、关闭电器,物品整理摆放有序,注意安全。
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上课常规要求
1、备课
全体教师必须按照教学进度及备课要求提前一周备课;严格按照课时计划备课,不漏备、少备。
杜绝抄袭旧教案、不备课上课的现象,按要求参加集体备课,进行二次备课。
2、上课
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不随意调课或换课,因故临时调换的必须先经年级和教学部同意并提前通知学生。
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课前2分钟教师按时到达所教班级,进教室检查学生上课准备情况,准备上课;在专用教室(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课)或操场上上课的老师要在相应地点候课,引导学生有秩序并安全到达指定地点做好上课准备。
③上课铃响后,班长喊起立,学生敬礼,老师应还礼示意学生坐下,组织上课。维护好课堂秩序,对不明原因缺课的学生要及时与班主任沟通,了解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④下课铃响后,老师立即宣布下课,,待班长喊起立后,老师还礼,示意学生可以坐下,老师走出教室。如校内或外地人员听课,教师应示意学生请听课人先离开教室。
课堂教学必须讲普通话,力戒语病和口头禅;规范站姿,不倚门,不背手,无特殊情况不得坐着授课;不讲与本堂课无关的事;严禁在教室抽烟、接打手机;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或把学生赶出教室。
教师必须做到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完成教学任务,上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不中途随便离开。
3、作业
①布置作业形式灵活,量要适中,最好有年级协调,针对性要强,体现出层次。
②批改作业要认真细致及时,不误批、漏批,批语字迹力求工整,不使用挖苦讽刺性的语言。
③每天检查作业,结合作业检查情况及时辅导学生。
④除上级规定统一订阅的教辅用书外,不组织学生购买资料。
4、辅导
早读辅导教师提前2分钟(7:18)到教室,早读辅导要有明确任务并验收,教研组最好制定出系列计划,按计划布置早读任务。
②提倡老师下午第四节进入班级辅导,但不得讲课。
③辅导老师在晚自习和夜自习课上辅导学生自习,保持室内安静。积极回答个别学生问题,但不得讲课,不读书看报,不玩手机电脑。
 
 
 
 
 
 
 
 
 
 
 
 
行政人员工作常规要求
1、        各处室值班人员每天早读前和下午上课前10分钟(7:10和14:20)到校,巡查校园和教学楼,检查各种设备的运转情况,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政教处值班教师在上午7:00、下午14:00到校在门口迎接全校学生,维持学校门口秩序。按时交接班,并做好巡查记录。
2、        每天进行一次卫生打扫,保证办公室卫生清洁,物品摆放整齐。
3、        每天上班后根据学校新的通知,计划好一天的工作,按部就班的处理好临时性工作和阶段性工作。
4、        及时查收和发放各种文件,保证第一时间汇报给领导和下发给老师。
5、        各种保修的设备及反映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内进行处理,工作不拖拉,争取做到今日事今日做,保证教学秩序有条不紊的开展。
6、        行政人员坐班制,外出办事完毕要及时返校,并给主管领导汇报。
7、        耐心细致的接待学生、老师、家长等来访人员,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8、        每天放学后,每天进行一次工作小结,相关处室要进行再次巡查,以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郑州十六中教师一周常规
1、升旗仪式
参加每周一次升旗仪式,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
升旗仪式过程中应神态庄重,不得随意走动、交谈和嬉笑。
应与学生一起唱国歌、大声宣誓。
学生在演讲结束后要报以礼节性的掌声。
2、教研活动
每位教师必须参加学校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不得无故缺席,不得迟到早退,不讲与教研活动无关的话,有特殊情况必须事先向教研组长请假。
每次教研活动(应该做到定时、定点、定人、定内容),每位教师必须做好记录。
积极认真准备好教研活动主讲内容,做到有质有量有助于自身提高。
3、集体备课
每周下午参加一次集体备课,并按如下备课程序执行。
① 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
集体备课确定学习目标和达成目标的方法及如何检测、反馈、巩固提升。
主备人写出导案和学案。
进行汇总讨论。
导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修正补充,形成教学反思。
4、听课、学习
① 所有老师每周观课一节,三年以内青年教师每周听课二节,做好观课记录,写出观评课感悟和体会。
② 每周参加一次由教研组组织的业务理论集中学习。
5、教工大会、年级例会、处室例会
①按时参加每周一次的教工大会和年级例会或处室例会。不得迟到,更不得无故缺席,如有特殊原因要请假。
参加会议时要带笔、笔记本和有关学习资料,与会议无关的书报、刊物、学生作业不得带入会场。
③开会时认真听取会议报告,不随意谈笑或做其他事,关闭通讯工具。集会开始后,与会者不随便走动和进出会场。
不得打断会议的议程,有疑问的地方待会议结束时找领导了解与交换意见,会议提出的要求与安排的工作要认真落实与完成。
6、活动辅导
① 积极开展综合实践课和组建兴趣小组,每周辅导一次。
② 认真做好校本课程工作,根据学校安排每周上一节校本课程课。
7、值日工作
每周参加一次由年级安排的值日工作,并严格按照值日要求执行。
①轮值日到校后应主动做好办公室的清洁工作,负责开关电器等工作。
②做好午休巡视安全管理工作,检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记录,遇有重大事件要及时上报值班领导和主管处室。
8、集体锻炼
每周坚持参加由工会组织的集体锻炼活动,文科在周一下午第四节,理科教室活动时间在周三下午第四节。
 
 
 
 
 
 
 
 
郑州十六中教育教学一月常规
1、每月参加一次月考监考、出卷、改卷、质量分析。
2、参加一次班主任会,认真听取会议内容,并按照要求执行。
3、对照学校制度,每月自查一次教学常规:教学进度与效果、教案备写、作业批改、听课学习等。
4、总务处和电教中心人员每月巡查一次校园各种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教学秩序正常不发生安全事故。
 
郑州十六中教育教学学期(学年)常规
1、完成阶段教学任务,做好学期(学年)计划和总结。
2、参与一项课题研究、撰写一个高质量的教学案例、撰写一篇有价值的教学心得、读一本教学理论书籍。
3、按学校安排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运动会、艺术节、暑期校本培训会、外出业务学习等。
4、任课教师要积极参加家长会,并认真准本材料和发言。
5、参加一次学校举行的公开课、观摩课、汇报课、示范课等评选和竞赛活动。
6学校各项工作随机性较强,领导有时候随机调配工作安排,每位教师都有义务接受学校管理部门临时工作的安排,并尽心尽力地完成。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校务公开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