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政务公开
2014年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工作总结
作者:16中学校办公室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3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2014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学校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创新管理机制,构建特色德育,在教育教学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2014年,学校先后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说明:郑州市教科文卫系统只有五家单位获得这一荣誉)、“郑州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初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校本课程建设先进单位” (全市只有六所学校同时获得这三块奖牌) 、“郑州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学校”、“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消防安全示范学校”、“郑州市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达标单位”、“郑州市文明学校”、“中原区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沉甸甸的奖牌和荣誉无不凝结着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一年来学校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
2014年,我校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教育局党委的要求,学校党委针对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包年级制度、每天早巡视和早例会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每周听评课制度,俯下身子服务、精心细致管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如每天早巡视、早例会制度,校级和中层干部每天早自习时间,在分包年级巡视,检查班级卫生、班级纪律、早读任务、学习状态、教学设备等情况,深入教学一线,及时发现并立即解决各年级、各班级存在的问题,学校教学、德育、后勤、电教等部门坚持早巡查、保证零事故,同时在年级主任的带领下,各年级管委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量化管理、作业检查、值班安排等,进一步发挥了年级管委会在教学、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各年级的早读质量,极大地提升了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我校管理工作的亮点,受到了全校师生、家长、兄弟学校和市教育局领导的赞誉。
 
二、深化新课程改革,巩固“六三”高效课堂,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 深入开展“六三”课堂的校级公开课活动,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校领导和教师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始终坚持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适合我校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具有十六中特色的“六三”高效课堂。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这一改革成果,每周五上午第一节,各年级分别举行高效课堂公开课活动,所有任课教师轮流上公开课,上课教师都会认真准备,学校分包领导与年级教师进班观课,课后及时研讨、点评、总结,促进教师共同进步和提高。同时,以“青年教师+指导教师”为整体进行团队赛课,以学科教研组的合力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使优化和改进课堂教学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大面积提高了教学质量。
(二)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推行作业建设实施方案
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定期开展教学诊断活动和学生评教活动,制定和实行《郑州十六中作业建设实施方案》,使教师能科学合理的布置学生作业,提高作业的完成和批改质量,不断提升管理内涵。
(三) 突出毕业年级的教学和管理,确保高考、中招成绩稳中有升
在全体毕业年级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14年高考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本上线67人,二本213人,三本412人,专科率达100%,中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高考、中招上线率均比上年有了较大提高,受到了市教育局的肯定和表彰。在此基础上,两个新毕业年级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年级管委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三年级开设“自主招生班”,初三年级坚持“周周清”,全体教师比干劲、比奉献,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四)增强体质,积极组织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利用学校现有场地与条件,体育组老师克服困难,认真组织学生上下午大课间跑操,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篮球比赛、达标运动会。目前,我校学生上下午大课间的跑操,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队伍口号响亮、步伐整齐、纪律严明,效果突出,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五) 开设和实施校本课程
 为落实国家课程方案 ,按照三年规划,本学年学校组织了校本课程的规划、开发、实施工作。全校老师积极参与、大胆创新,开设、研发出适合学生需求的多门校本课程,开发了电子选课系统,开设了33门校本课程。校本课程建设工作多次获得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荣获“郑州市校本课程建设先进单位”,4门校本课程获得了“郑州市优秀校本课程设计奖”。
 
三、创新德育教育,形成德育特色
(一)加强德育管理,养成良好习惯
建设强有力的德育队伍体系,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强化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完善班级量化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学生仪容仪表、言谈举止的检查和训练,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能力,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德育活动课程
认真组织每周一的早升旗和国旗下演讲活动,奏唱国歌,学校管乐队现场演奏、合唱队领唱、教师现场指挥,全校师生齐唱国歌,使升旗仪式成为我校德育教育的一大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8月“国防教育”、9月“习惯养成教育 ”、10月“传统美德教育”、11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12月“读经典,学做人教育”等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了系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传统美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热情,增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形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自觉的道德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加强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利用学校橱窗展出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知识方面的图片和资料;利用墙报、国旗下演讲等方式宣传法制教育、环保知识;开展系列消防演练、防暴演练、师生疏散演习等活动,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打造平安校园。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
为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每周五下午的第四节课,指导教师精心组织,社团学生激情投入,各活动教室和场所热情似火、精彩纷呈,每周五的社团活动已经成为学生期盼的节日,10月份举办的“郑州十六中首届学生社团节”和社团招新活动,整个学校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一年多的社团活动取得了喜人成绩:在全国青少年校园青春健身操总决赛和全国啦啦操冠军赛中,健美操社团荣获高中组健身操提高套路一等奖、啦啦队表演套路一等奖;在2013—2014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郑州赛区)的比赛中,足球社团荣获高中男子组第七名;在2014年河南省运动会毽球比赛中,毽球社团荣获中学组冠军;“心灵相约”心理社团被评为“郑州市中学生五星级社团”,“梦之舞”啦啦操社团、“凤凰”摄影社团、“蔷薇”合唱社团、“秀我”舞蹈社团被评为“郑州市中学生四星社团”;模拟联合国社团在河南省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峰会中表现突出,被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项目基地学校,高宇航、王似锦两位同学将代表中国参加明年3月底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国际峰会;志愿者社团的樊龙涛同学获“郑州市中学十佳青年志愿者”称号,郭嘉欣、王文可、李雯、郭佳美四位同学获“郑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四、建设精良教师队伍,全力打造学校品牌
(一)提升培训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创新培训模式,组织高三年级备课组长赴河北衡水培训、教研组长赴杭州培训,与著名师范院校联系,组织全校教职工分批赴华东师大、西南师大进行定单式的高级研修培训,全年共计完成各项教职工培训760多人次,支出培训费用83万余元。同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校讲座,先后聘请了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授戚业国、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张增田、郑州市教育心理学会副会长张莹等知名学者来校讲学,通过外出培训、专家讲座,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平台,促使广大老师转变教育观念、提升专业素养,推进学校的教学改革。
(二)加强教研组建设,评选最美教师,锻造优秀教师团队
学校组织召开教研组工作会议,把研究课型作为学科教研组开展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组织各种主题不同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青年教师系列基本功比赛,以教研组为单位实施青年教师汇报课大赛,对参赛的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学科教研组进行整体表彰,促进青年教师和整个学科组教师的共同发展。开展了“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在年级管委会推荐、年级师生共同参与、民主投票的基础上,评选出各年级“最美教师”候选人,将各年级 “最美教师”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制作成展板,在全校进行充分展示,利用校园广播进行了广泛宣传,最后全校学生代表投票评选出杨涛、刘世和、刘丽霞、张雪艳四位教师为郑州十六中首届“最美教师”,梁慧彩、李春芳、崔延峰、刘洪昌、李三胜、程华新、黄、郭红丽8位教师荣获“最美教师”提名奖。杨涛老师还被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评选为“郑州市最美女教师”,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比、赶、帮、带”的良好团队氛围,促进整个教师团队的进一步优化和发展。
(三)与著名高校合作,谋求学校战略发展
为寻求学校的长远发展,本年度,学校与华东师范大学戚业国教授科研项目团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将有力推动学校校本课程体系、研究性学习体系、德育特色体系、学校常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学校未来三到五年及今后的长远发展、形成学校的特色学校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做好后勤服务,保障教育教学顺利开展
(一)加快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学校教学楼进行了消防改造,综合楼按计划封顶,运动场修葺一新,新建了灯光球场,为学校食堂添置了设备,提高早餐补助标准和饭菜质量,为全校教师发放了大容量U盘、更换笔记本电脑,更新改造了两个计算机机房,保证了教学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 健全安全预警机制,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预案,做好校园安全防范以及食品卫生工作。坚持每周安全例会制度和每日巡查制度,实行24小值班,加强门卫管理、配备防暴器材,及时更换消防设施药品、配件,增加技术防范设施,完善学校全覆盖监控系统,开展系列安全演练,坚持安全排查,突出安全预防,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六、维护教职工利益,实施暖心工程,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是全体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的大家庭,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利益,为教职工谋福利,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1、为外聘教师办理了“五险一金”,发放了采暖费。我校为外聘教师办理的“五险一金”与在职教职工同样标准,与全市同类学校比较,我们的标准是最高的,为全体外聘教师发放采暖费,保障了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解除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2、注重人文关怀,教职工患病住院、父母去世,校领导及时看望、慰问,并参加教职工的结婚庆典,学校领导为全校272名在职教职工填写生日贺卡,代表学校送上深情祝福。出资为全体教职工办理了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保险,为女教工另外办理了妇科重大疾病保险,使广大教职工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每周一、周三下午第四节课组织教职工进行体育锻练,定期开展卡拉ok比赛、跳绳比赛、健步走比赛、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愉悦教职工身心,减轻教职工的工作压力;每年秋季组织体检,呵护老师们的健康,努力使广大教职工“快乐工作每一天,幸福健康一辈子。”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课堂教学改革仍处在深水区,部分教师驾驭“六三课堂”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高效课堂教学论坛没有开展,要为全校老师研讨交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三是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没有进行,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不断提高;四是作业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作业布置、批改的质量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五是干部的作风建设必须加强,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工作艺术水平;六是部分行政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改善。
(二)解决问题的措施
新的一年,学校要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全体教师驾驭“六三”课堂的能力。完善校本课程体系,丰富校本课程的内容,建立校本课程的评价系统。开发和建设研究性学习体系,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提高学生的学习力。完善德育特色体系,进一步突出我校德育工作的亮点。制定学校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办学品质和内涵,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落实好老师们在教代会上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老师们,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齐心协力,开好局、起好步,抓住机遇,团结拚搏、锐意进取,用辛勤的耕耘去收获希望,收获明天!
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阖家欢乐,祝我们的学校明天更美好!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2015年1月6
校务公开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