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政务公开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三年发展规划 (2018年---2021年)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6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三年发展规划

2018年---2021年)

第一部分  学校发展形势分析

一、学校概况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始建于1955年,占地16080平方米,建筑面积28755平方米,是一所具有现代化教学设施和管理水平的省级示范性高中。现有24个高中教学班,24个初中教学班,在校生近2700人,教职工196人。学校拥有较为完善的教学设施设备,能够满足教育教学工作需要。

学校被郑州市教育局等单位连续多年评为郑州市“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特色化高中试点学校”“教科研先进单位”、“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等。被河南省教育厅等单位评为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教育科研先进单位”。2019年再次被教育部确立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二、发展优势

    1、有一个团结高效的领导集体。

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队伍团结协作,干事创业,具有较好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得到教职工认可,能够带领全体教职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2、有一支业务精良、爱岗敬业的教职工队伍。

学校有一支业务精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75人,占38 %以上;具有硕士学位和正就读研究生的教师 78 人,占 44%以上;省、市级名师8人,省级骨干教师22人,市级骨干教师42人。

    3、“理工特色”成效显著,“共生课堂”形成。

我校的理工特色建设理念“文理相融,理工见长”与当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两大素养有异曲同工之妙。理工特色培育的关键在于变革传统课堂教学,其主渠道在课堂,我校逐步形成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师生共同发展的“共生课堂”。

    4、传统体育特色更加凸显。

我校初中部和高中部男足连续在“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超级联赛中获得甲级联赛冠军和亚军;高中女足2016年在“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超级联赛获得超级联赛第三名。女子毽球队、啦啦操队多次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比赛。

 5、特色德育基本形成。

学校以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学生、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实际的德育活动,建立了以“综合素质评定”为杠杆,以“活动教育”为载体的德育活动课程框架。

    6、初步形成和谐向上的学校文化。

学校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坚持“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潜能,做更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形成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明德,求真,勤勉,卓越”的校训,“自强不息,和谐发展”的校风,“崇德,博学,严谨,创新”的教风,“勤奋,诚实,善思,有恒”的学风。以文化引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学校营造了一种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发展问题

    1、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尚显不足,教学研究氛围不浓,教师整体的科研意识不强,教育科研理论素养欠缺。

2、校本课程和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提出新的挑战和机遇,学生选课走班教学、综合素质评价、生涯规划等一系列问题是对现行制度的挑战,需要从校长到教师、一线教学到后勤行政服务,全员都应具备的能力

3、学校发展空间方面。郑州16中是具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的老牌名校,初中部想要脱颖而出,成为新优质初中,高中部依托全国普通高中理工特色学校建设联盟,打造理工特色名校都受限于学校面积狭小、空间不足等问题。

第二部分  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师生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二、办学理念

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潜能,做更好的自己-----发现每一个人的闪光点,为每一个人提供足够充分的舞台,使每一个人的天赋与智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让每个人都更优秀,做他们更好的自己。

第三部分  学校发展目标

一、学校发展目标

注重质量、强化特色,做强初中,做优高中,建设适合师生发展的创新型学校;培养具有充足信心、学业扎实、意志坚强的能够选择和创造生活的新时代中学生。

二、具体目标与措施

(一)管理创新目标与措施

1. 目标:创新管理机制,构建和谐管理文化

2.措施:

1)更新管理技术与方法,以现代化的理念和手段提升目标管理的效果。

2)规范与人文并举,制度与情感共存。

3)实施民主管理,凝聚教师人心。

(二)队伍建设目标与措施

1.目标:锻造一流师资队伍

2.措施:

1)高质量地完成各级各类教师培训

2)实施“名师工程”,全力打造我校名师队伍。

3)实施“青蓝工程”,培养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

(三)教学质量目标与措施

1.目标:在我校“共生课堂”理念引领下,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实现师生共同提升,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措施:

1)进一步制定、完善、创新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2)开展主题不同、形式不同的教育教学改革活动。

3)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积极构建学习共同体。

4)建立和完善围绕“共生课堂”的评价体系。

(四)办学特色目标与措施

1.目标: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建设创新型理工特色学校

2.措施:

1)丰富创新型理工特色课程体系。

2)发掘资源,重视理工创新实践和探究活动的开展。

3)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推动创新型理工特色建设。

(五)校园文化目标与措施

1.目标: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强调多样性和丰富性,形成符合本校实际的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2.措施:

1)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小组,形成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2)注重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完善设施设备、规范宣传板面,设立各区域功能指示牌。

3)规划制定规范化社团发展相关方案。

(六)德育建设目标与措施

1.目标:丰富德育课程内容,使学生真正能够“自主发展,快乐成长”,成为有信心、乐实践、能学习、会创造的新时代的中学生。

2.措施:

1)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打造适应学生自主发展的德育管理模式。

2)通过名班主任的评选活动,试行班主任导师制。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队伍整体水平。

(七)设施建设目标与措施

1.目标:推进我校新校区的选址和建设工作,力争在本次三年发展规划中有较大突破。

2.措施:

1)推进校园设施建设,使校园整体布局合理。

2)推进我校新校区的选址和建设工作,力争2021年签订新校区建设协议

3)优化后勤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打造高效的专业化的后勤服务队伍。

(八)教育科研目标与措施

1.目标:以教育科研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2.措施:

1)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充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科研引领。

2)在学校层面开展“共生”课堂形态、新高考招生制度、学校特色建设等重大课题研究

3)开展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研究。

第四部分  重点项目、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学校将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完善“共生”教育模式下的道德课堂,建立以活动为载体的长效特色德育机制,锻造师资队伍、加快教师专业成长,分阶段进行实施在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中确保规划目标的落实和完成。

一、优秀教师队伍的再培养

    总体目标:发挥全体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高起点、高要求地建设一支理念先进、学养深厚、业务精湛、创新力强、富有科研精神、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年度目标、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一)2018-2019学年

年度目标

进一步完善锻造师资队伍的各种规章制度,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探索教师培训新方法,提高培训实效;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步伐。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积极组织教师按要求参加省、市级系列培训,聘请专家讲座。

2)组织青年教师制定《教师个人三年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通过师徒结对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拜师汇报课评比活动,写出活动总结。定期检查青年教师的备课笔记、听课记录和作业布置与批改。

3)不同学科围绕“共生课堂”及“新课程标准”等教育教学问题,都有具体的研究课题。

(二)2019-2020学年

年度目标

举办教师读书活动和师德演讲比赛,提高师德修养;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效果明显;教师科研能力有较大提高。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省市级名师数量力争达到6-7人,各学科校级名师在市内有较高知名度。

2)开展“两字一课一话”等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促进他们在省、市优质课大赛中获奖。

3)课题研究为抓手,带动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省、市级课题立项和结项数量比上年递增

(三)2020-2021学年

年度目标

青年教师成为迅速,成为学校教学和管理骨干;建设一支理念先进、学养深厚、业务精湛、创新力强、富有科研精神、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的科研能力要有很大提升,科研氛围浓厚。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有一支勇于创新、充满活力、朝气蓬勃、深受学生喜爱、家长认可,爱戴的教师队伍。

2)各种培训、名师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等活动有方案,有过程,有总结和评价。

3)半数以上教师有课题研究任务,省、市级科研课题的数量和质量要比以前都有很大进步。

二、新优质初中的创建与培育

总体目标:努力培育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关键、以特色彰显为重点、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新型学校;办学成效明显、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争创郑州市新优质初中,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一)2018-2019学年:

年度目标

以规范常规教育教学行为为突破,以强化备课组建设为抓手,加强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学业质量优秀率达到不低于15%,减少不合格人数,争创郑州市初中教育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在起始年级探索以数学学科为主的分层走班教学模式,增强教育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提高。

2)更新育人理念和评价方式,在八年级推行教学评一致性行动研究,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信心。

3)培养学科骨干教师,引领教师加深教育情怀,增强教师工作积极性。

(二)2019-2020学年

年度目标

首批骨干教师队伍初步建成,发挥在学校内的作用,学业质量优秀率达到20%以上,不及格率明显降低。争创郑州市初中教育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增加学科分层走班教学学科,分层走班教学学科扩大到数学、英语和物理三个学科,继续提升优秀率,降低不及格率。

2)总结教学评一致性在实施过程中的经验,选择物理、化学、数学做为重点实验学科。

3)全年建设教师队伍,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中招命题大赛、课堂教学片段大赛等,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三)2020-2021学年

年度目标

消灭薄弱学科,各学科学业质量均在郑州市平均水平之上,每个学科争取培养出在郑州市有影响力的老师。提升各年级优秀率达到25%以上,不及格率控制在20以下;连续三年荣获郑州市初中教育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全面实施分科走班教学模式,全面实施教学评评价策略。

2)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总结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凝练提升,形成我校课堂教学特色形态—共生课堂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3)实施梯级教师攀升制度,发挥名师引领作用。

三、做优高中目标的逐步实现

总体目标:教学质量连年攀升、理工特色初步形成,师资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声誉趋于良好,评价体系更加公平,校本课程更加丰富。

(一)2018-2019学年

年度目标

1)争创郑州市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本一率继续提高。

2)制定我校特色课程规划,初步构建理工特色课程体系。逐步构建学业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开展教学规范年活动,继续规范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教学基本环节,落实检查,规范常规教学。

2)广泛开展研究高考活动,通过对高考的研究,信息的把握,历年的更新,教学内容研究,完善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的一致性。

3)整合社团、校本课程、社会实践活动,形成首批具有理工特色的校本课程,彰显我校理工办学特色。

(二)2019-2020学年

年度目标

1)教学质量提升,知名大学录取人数有明显提高。

2) 建设理工特色精品课程,为理工课程体系进一步构建打下基础。

3)评价体系趋于完善、科学;涌现更多的学科把关教师。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开展“共生课堂”教学形态研究与探索,促进学校、教师、学生、文化、课程等共同发展与进步,初步形成课堂形态架构。

2)引入教学评价平台,提升我校教学信息化技术水平,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诊断性教学,提高教学的精准性,做到教学有的放矢,快速提升我校教学质量。

3)通过教研组建设提高教师学科思想和学科核心素养,加强课程整合,提升课堂品质,全面提升师资水平。

(三)2020-2021学年

年度目标

1)生源质量连年攀升,综合办学指标排名处于省级示范性高中中游,社会声誉明显提高;

2)特色建设由课程逐渐转向理工特色文化,形成特色校园文化。

3)涌现一批在教育系统内有影响力,并能独立开展专题报告,讲座的教师。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建设教研组,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为教师成长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打造一支有特色、有影响力、领导力的教师队伍。

2)理工特色文化渗透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评价等校园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理工思维和动手操作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3)建立以校为本、基于过程和大数据的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以评价引导和促进教师发展、学生发展。

四、特色德育品牌的探索实践

总体目标:以传统文化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包含生命、生活、生涯的“三生教育”为抓手,把学校的德育工作涵盖在“三生教育”中,有针对性、有效地开展德育活动,打造出学校的特色德育品牌。

(一)2018-2019学年

年度目标

1)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锻造学生优良品格。

2)探索“三生教育”的德育管理机制。

3)活动即教育,活动即课程。构建并完善“活动德育”工作体系。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开展“文明行为从你我做起”系列活动;开展“红十字会”学校健康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完善“校园之星”等评选活动制度。有方案,有行动计划,有过程记录,有总结。

2)建立《郑州市第十六中学系列教育活动记录档案》。

3)“活动德育课表”初步形成,其中包括国旗下演讲、班会课程、励志远足课程、节日系列课程、军训课程、生命教育课程、阳光体育课程、文化体育艺术节课程、理想教育课程、毕业班教育课程等在内的十大活动课程。

4)完成生涯教育的前期培训。

5)定期组织班主任例会及学习、反思、交流、培训,有记录,有成果。

6)定期为需要的班级和学生做心理辅导,心理干预。

(二)2019-2020学年

年度目标

1)“活动德育课表”的基础上,认真规划,科学论证,初步形成我校特色德育“三生教育”的学生活动校本课程。

2)心理健康、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等系列教育,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心谋划、创新方法,增强实效。

3)建立在各种活动之上的学生自主教育德育的管理机制,要进一步总结和提升。

4)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主线,传承经典文化,学习古圣先贤,做儒雅人。

5)学校德育科研要初见成效。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有实际可操作的“活动德育课表”,有针对不同学段开设的“学生活动课程”。

    2)开展“学传统经典,做儒雅新人”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有方案,有行动计划、有过程记录,有结果。

3.(3)进一步完善学生会组织,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制定学生干部培养计划以及指导过程记录档案。

4)定期开展以解决班主任实际工作问题为主题的教育研究活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自己学三者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和能力。

5)建立和完善各项考评制度,做到量化考评,及时公布。  

6)申请心理专题研究课题以及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跟踪档案。

(三)2020-2021学年

年度目标

1)形成以活动为载体的有十六中特色的“三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德育机制。

2)德育的校本课程体系建立并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

3)补充完善学生“自主教育”的管理体系。

年度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

1)德育工作系统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

2)形成学校固定的每学期举行的系列教育活动。

3)德育队伍建设课程化、科研化;有理论,有实践,有过程,有效果。

第五部分  发展规划目标达成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规划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的制订、论证、实施、评估等环节;各分管领导职责分明、责任到人、分工合作;各处室、年级具体落实,全员参与。管理小组努力做到团结协作,分工明确,条块清晰。

2.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用党建促领导班子建设,用党建促质量全面提升,用党建促师德师风建设,用党建促办学行为规范。工会起好桥梁作用,学校所有共产党员及积极分子都要提高政治站位,遵守党规党纪,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二、制度保障

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监督、评议和反馈。在规划的具体实施阶段,学校规划管理领导小组和各部门做好规划的培训、咨询指导、检查控制和调节平衡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对本规划不断修订、完善、提高,并对实施过程进行调控和改进。

建立并健全校务公开、民主决策和民主评议制度,定期召开教代会。齐心协力,保障三年规划的顺利实施。

三、资源保障

1.经费保障:学校要力争上级部门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教师培训、科研、课程改革、“理工特色”和学校体育特色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激励机制:完善教师的奖励制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3.后勤保障:加强后勤制度,使学校的校产管理等更加有序、规范,为教师有效使用教学设施设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造条件,为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物质保障。

四、评估保障

每学年检测《规划》实施情况,针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控、修订。制订相应的年度实施方案和评估体系,及时作好规划各阶段的检查测评工作。鼓励先进,激励全体,真正提高学校组织的整体效应。

                          

                            2019年4月

校务公开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