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减负提质,思维导学专家助力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课堂建设
作者:16中学校办公室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21-12-12

 

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邀请思维导学专家到校指导课堂教学

房超平老师观察课堂上学生学习过程

房超平老师指导高三数学课堂

贾红超副校长(左三)全程陪同听评课

房超平老师为大家带来《学习的超动力---兼谈课堂革命的本质》

房超平老师带来《思维导学:让学生享学慧学》

学校领导班子参加讲座

学校一线教师认真聆听,学习提升

 

 

    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双新”背景下育人方式的变革,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12月9日到11日,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邀请全国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首席专家、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老师来学校跟踪指导教学。
    本次活动房超平老师走进课堂,听、评课共16节,每节课后都和老师们进行了研讨,从定量到定性,引导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谈本节课的感受、说出亮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这节课的设计是否考虑到,并鼓励教师要经常自我反思,既肯定了我校教师的优点,又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方法。同时,房老师详细给大家介绍了在“思维导学”模式下,如何上好单元复习课。强调在复习课前首先要给学生充分利用知识清单和方法清单供学生自查、自检,课上同伴互学和老师指导,接着学生再根据清单做出知识结构图和方法结构图即思维导图,使学生的知识更加结构化、逻辑化和系统化,进而达到综合化,最后再实践运用。
    如今,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房老师根据两天老师们的上课情况,强调课堂评价的六要素、教学目标要遵循三个标准、树立课型意识、形成知识思维导图、找关键问题进行重点讲述探究、让学生学会题目变化、改进及创新,并提出了一系列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举措和观点。
    随后,房超平老师给全体教师做了《学习的超动力---兼谈课堂革命的本质》和《追求剩余物 提升含金量---思维导学:让学生享学慧学》两场讲座培训。提到了由“内卷”导致的厌学现象(本质是缺乏学习动力)已经从中学蔓延到小学甚至幼儿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从问题根源、典型案例、根本出路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强调要理解和相信学生,激活学生的学习动力,遵循教学规律,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房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还有详实典型的教学案例,老师们听后受益匪浅。
    面对“双新”和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将紧跟时代步伐,继续不断实践,积极探索研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育人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助力学校的高品质发展!

校园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