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16中·凤雏回声】且听风声,随梦前行!年少“有为”学长在吉林大学等你
作者:16中学校办公室签发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22-05-17

 

吴有为

2013-2019年在郑州十六中就读初中和高中

现就读于吉林大学化学专业

 
    高中毕业,已是三年前的往事了,2013年8月,初中入学,我便在郑州十六中开启了为期六年的求学生活,初中也许过于久远,记忆支离破碎,但高中生活却仍历历在目:

 

    记得那段时间每天清晨的跑步;
    记得中午大家奔向食堂,你追我赶;
    记得下午课后,伴随着歌声在操场散步;
    记得傍晚仰着头看着窗边的夕阳余晖;
    记得晚自习下课,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寝室。

    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受母校邀请,谈谈自己的高中生活,虽然回忆起的大多是尴尬的过往,但还是乐于与大家分享。

    初始在高一六班,处于六楼的独特地理位置,只有我们一个班级在单独的一层,可谓与世隔绝,甚至于报到时竟没找到班级位置,也许是因于此,我们的班级更加团结,成绩也还很不错。班主任崔延峰老师,平日里操着一口纯正的河南话,别有一番风味。那时候云淡风轻,年少无忧,同学之间互相写信,分享小零食,一起唠嗑,有时也会犯纪律偷偷打打扑克,还被请到办公室“喝茶”,周末一起打游戏,期末之后那短暂的狂欢,时间很快,在老师们的唠叨和同学们的陪伴下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高二文理分科后,我被分入了七班,至此便与我的第二位班主任侯英杰老师结识了,也开始了新的交际圈,虽然新班级的成员大都来自不同的原班级,接触时间很短,但我们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直到现在我们还一直保持联系。新班建立之初,抽签选座的方式的确好玩,但我却不幸抽到了卡墙的位置。于是鼓起勇气找到班主任以成绩进步为保证换到了新位置——讲桌旁边。此后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讲桌旁边的(大学以后,我改变了这种往前坐的观念,成绩的好坏与位置关系不大,反倒是后排更为清净,所以我常常坐在倒数几排,但成绩也还说的过去),抬头对着老师,背后就是大门,少有摸鱼的机会,学习无聊时对着课本发发呆,没来由的幻想一下美好未来。困乏时主动站在后排上课,课间趴在桌子上休息……

 

    后来慢慢感受到了高考的压力,也不再贪玩,紧跟各科老师的进步一心投入学习,早6:00晚23:00的生活也习以为常,越来越薄的书本,越做越少的试卷,意味着高考越来越近,平时学习高强度的训练让我坐在高考考场上时,觉得和往常模拟一样,直到成绩出来填报完志愿,才慢慢发觉高中生活真的已经结束了。后来因为疫情等各种原因,也很少再回到母校看看了,但始终很怀念哪里。
 
 
    我一直坚持认为,高中生活,不只有学习这个唯一主题,还有一起成长的人和事。在十六中的校园,每天课间都充斥着欢声笑语,下课去走廊里溜达溜达,周末约上三五个好友,打打球吃吃饭。紧张的高中生活总是充满压力,我们要学会在繁重的学习之外努力创造乐趣来放松自己

    和大学课程相比,高中的整体知识容量没有很多,课程难度也没有太大,尤其是当前越来越注重学科素养的考察,让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更加倾向于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刷题不是目的,刷题只是手段!多看一些课本之外的专业书籍,掌握知识应用常见方法和变通,总能带来不错的效果。此外,在漫长的高中生活中,不要过于看重一时成绩的好坏,不必因为努力一时没有换来成绩的提高就沮丧。尽人事听天命,只管拼尽全力,剩下的交给时间,星光不负赶路人,顺其自然吧。最后,在学习和生活上,有问题和困惑一定要多与老师沟通,他们的意见和指导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毕业典礼照片,2019年6月18日

    青葱岁月,一路走来,很幸运有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一直陪伴在身边,感谢你们,和我在郑州十六中一起度过了最难忘的高中生活,也给了我一段最美好的回忆。转眼,还有一年我也将大学毕业,时间总是过的很快而又悄无声息,像风一样,不声不响。路有很远,梦还在前方,愿我们且听风声,随梦前行,由衷的希望我的母校能够越来越好,也欢迎大家报考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在这凤凰升起的地方展翅蜕变,共赴远方!
 
 
【老班印象】

侯英杰:
    在我的印象中,吴有为同学是一位目标清晰、学习刻苦的学生。刚进入高中的时候成绩不是很理想,在老师的帮助下制定了非常系统且具体的追赶计划,经过高一一年的努力成绩得到了很大提升。

    刚当吴有为班主任的时候,我发现他虽然总分很不错,但是在语文和英语这两个学科上成绩一般。要想考入名校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便指导他对这两门学科重点提升,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他的英语由100分左右提升到了接近140分,语文也取得了120分的好成绩。这主要源于他对目标孜孜不断的追求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正是因为他的这些优秀品质才能够使他认真落实老师的各项要求。吴有为同学还特别热心,一到课间他身边就围了好几个学生和他讨论问题,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整个班级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现在吴有为同学有了更高的平台,不仅在大学期间以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也入选了吉林大学的“青马工程”班,同时还是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的学生会主席,相信他终会乘风破浪驶达梦想的彼岸,明德勇毅,谦逊有为!
 
 
 

 

 

 

 

 

 

 

 

 

 

 

 

校园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