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第8课 辛亥革命
作者:16中初中二年级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2
【学习目标】
1.掌握兴中会、中国同盟会、三民主义、武昌起义等基础知识。
2.认识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的发扬光大
【重点·难点】
重点:1.中国同盟会的建立及其革命纲领2.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难点: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学法指导】
1.观察课文中的图画和形势图等,养成以图片思考问题的方法。
2.注意历史知识的比较和联系,针对本课中兴中会创立和中国同盟会的建立,可制成简表进行比较分析,以探求较好的学习方法。可从名称、时间、地点、创建人、纲领(誓言)、性质几方面归纳。
【预习案】
1

名称
时间
地点
创建人
纲领
性质
兴中会
 
 
 
“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
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
中国同盟会
 
 
 
(后阐发为        
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2        8月,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在          召开。大会选举        为总理。
3、中国同盟会创办了机关刊物《       》。孙中山在其发刊词中,把同盟会的革命纲领阐发为                         三大主义,合称“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是孙中山领导              的指导思想。      
4          1010,革命党人在湖北        发动武装起义,第二天占领武汉三镇。
 
这一年是旧历辛亥年,历史上把这次革命叫做“             ”。
5         年元旦,                   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          正式成立。    
【探究案】
探究一:分析同盟会的革命纲领和三民主义的含义,说出其联系。
 
 
 
 
 
 
探究二概述武昌起义和中华民国成立的过程。
 
 
 
 
 
 
探究三: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巩固案】
A
1、2007 年“两会”的主题叫“民生” ,人大代表提出了“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你知道中国近代史上最早关注并提出“民生”主张的是谁?(   )
A .李鸿章    B .孙中山     C .毛泽东     D .邓小平
2、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海峡两岸共同尊崇的伟人。他一生中最突出的功绩是领导了(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3、下列刊物中,反映20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历史发展潮流的是(    
A.《国闻报》        B.《时务报》    C.《民报》   D.《新青年》  
B
4 l912年1月1日,南京城内张灯结彩,民众欢庆孙中山宣誓就职,宣告正式成立(    
 A.太平天国         B.南京国民政府     
C.中华民国          D.中华帝国
5、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功绩突出地表现在(     
A .结束了封建帝制               B.改变了社会性质 
C .推动了近代工业的发展         D .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
6、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共同点是(    
A.都要求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                
B.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C.都主张推翻清朝的封建统治                
D.都要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
C
7、阅读下列材料
福建的厦门和台湾的金门隔海相望,其最近距离不足四千米。当人们在厦门岛东南面海滩游玩的时候,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海峡两岸,各竖立着一个巨大的标语牌,厦门一边写着“一国两制,统一中国”;金门那边写着“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请回答
1)“三民主义”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2)“三民主义”的提出有什么作用?
 
3)是谁在《民报》上阐发“三民主义”的?他对历史的最大贡献是什么?
 
历史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