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第2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列强侵华罪行
作者:16中初中二年级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2
【学习目标】 
1、 记住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的起止时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暴行,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时间、地点、人物;太平军对内反封建、对外反侵略的爱国壮举。准确记忆俄国抢占中国领土的具体史实。
2、 会分析列强对华扩大侵略的根本原因,进而分析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之间的关系,学会归纳清政府的腐朽、反动的本质面目,揭示列强贪婪残暴的本质
3、 提高搜集和分析资料、列表归纳、视图等学习能力
【重点·难点】
重点: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俄国侵占我国大片领土。
难点:第二次鸦片战争与太平天国运动的关系。
【学法指导】
 比较第一次鸦片战争和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异同,掌握正确的比较方法,养成分析问题的能力。
【预习案】
1、结合学习目标自学课本P7—10页,标画、记忆知识要点,初步掌握基础知识并完成下列填空:
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不满足既得利益,企图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侵略权益。1856年10月至                        为主凶,美俄两国为帮凶,对中国发动了第二次鸦鸦片。
1860年,       联军攻入北京,放火焚烧了北京中西结合、豪华壮观的皇家园林——             。(识图)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           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中国                 领土           万平方公里。
1851年,           (人物)在广西桂平金田村发动起义,建号太平天国,起义军称“太平军”。            (时间),太平军占领南京,把         改名为天京,定为都城。
1862年,“洋枪队”首领美国人         在浙江慈溪被太平军击毙。
 
2、结合P8《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割占中国北方领土表》和P9《俄国侵占中国北方领土示意图》同桌互相说一说俄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割占中国的领土,商讨记忆方法并完成下列连线题:
 
1858             《北京条约》      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      40
 
1860             《改定条约》      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            60
 
1864             《爱珲条约》      西北部                        44
19世纪80年代   《勘分西北界约记》 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     7
【探究案】
探究一 概括说出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列强侵华罪行。
 
 
 
 
 
 探究二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清政府、外来侵略者、太平军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
 
 
 
 
 
 探究三 为什么称英法发动的这次侵略中国的战争为第二次鸦片战争?
 
 
 
 
【巩固案】
A
1、火烧圆明园发生在(  
A.第一次鸦片战争中      B.第二次鸦片战争中
C.甲午中日战争中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
2、右图所示的文物是被侵略者从圆明园中掠夺的,曾流落海外多年。当年掠夺该文物的侵略者指(  
     A.英国侵略军            B.英法联军   
 C.日本侵略军            D.八国联军
3、马克思说:“俄国不花费一文钱,不出动一兵一卒,而能比任何一个参战国(从中国)”得到更多的好处。这句话指的是俄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A.取得协定关税特权      B.掠夺圆明园大量珍宝
C.获取中国大量赔款      D.割占中国大片领土
B
4、浙江慈溪流传着一首民歌:“洋人好比一只鹰,黄毛高鼻绿眼睛。鹞鹰凶恶怕弓打,洋人怕的是红头军。”这里的“红头军”指的是(  
A.红巾军    B.太平军     C.义和团     D.洋枪队
5、什么事标志着太平天国建立起与清政府对峙的政权(   )
A. 金田起义   B. 定都天京  C.北伐西征   D. 达到全盛
6、把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地区割给沙俄的是(   )
A.《南京条约》 B.中俄《瑷珲条约》 C.中俄《北京条约》 D. 《马关条约》
C
7阅读下列材料:
大作家雨果说:有一天两个强盗闯入了夏宫,一个动手抢劫,一个付诸一炬...... 这个胜利者把口袋装满......, 
材料叙述的是哪次战争中哪一事件?“有一天”指发生于哪年的一天?“两个强盗”指哪两个国家?
 
 
历史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