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第21课 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一)
作者:16中初中二年级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2
【学习目标】 
1.识记魏源、严复学习西方的主张和詹天佑、侯德榜的主要成就。
2.感悟近代杰出思想家、科学家们的爱国精神、创新意识及良好的道德品质。
【重点·难点】
重点詹天佑、侯德榜的成就;魏源、严复的思想主张。
难点魏源、严复的思想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学法指导】
   列表说明詹天佑、侯德榜、魏源、严复取得成就的共同原因。
【预习案】
1.中国人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是          ,这条铁路于           年全线通车,它的设计和建造者是          
2.          (时间),我国著名          家侯德榜,经过刻苦钻研终于制出纯碱。他还撰写《       》一书,将制碱的奥秘公之于世,打被制碱业的垄断。并继续钻研,探索出制碱的新工艺——            
3.魏源生活在          时期,他编成《           》一书,系统介绍了南洋、欧美各国的历史地理,并说明编写的目的是“                     ”。
4.严复是          时期的          思想家,他翻译了大量外国思想家的著作,以第一部译著《          》影响最大。书中提出了                     的进步观点。
【探究案】
探究一 近代杰出的铁路工程师和化学家分别是谁?请概述他们的贡献。
 
 
 
 
 
 探究二 鸦片战争时期开眼看世界的思想家是谁?有何著作?其内容和目的是什么?
 
 
 
 
 
  探究三  戊戌变法时期的启蒙思想家是谁?他的思想主张是什么?有何著作?书中有哪些进步观点?有何历史作用?
 
 
 
 
【巩固案】
A
1.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是(   
A.滇越铁路   B.唐胥铁路 C.京张铁路   D.凇沪铁路
2.20世纪上半期,在制碱工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是
A.詹天佑    B.李四光   C.侯德榜    D.茅以升
3.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家是(    
A.林则徐    B.魏源   C.严复    D.康有为
B
4.魏源和严复的主张的共同点是(   
A.师夷长技以制夷    B.学习西方的长处,改变中国的现状
C.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D.效法西方,推行维新改革
5.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较详系细介绍西方的著作是:(    
A.《海国图志》 B.《四库全书》 C.《天演论》 D.《四洲志》

青龙桥西“人”字形轨道上下车的情景

 
C

 

6.阅读图片,回答问题
 
 
 
 
 
(1)该图反映的工程名称是什么?                     
(2)它的设计者是谁?             
(3)在建造该工程的过程中克服了哪些困难?试举出设计者的一项创造性设计。
 
 
(4)从他身上你学到了哪些精神?
 
 
历史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