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第9课 新文化运动
作者:16中初中二年级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2
【学习目标】 
1. 掌握新文化运动兴起的历史背景、代表人物及其论著、兴起的标志基本内容历史意义。
   2. 客观评价新文化运动,形成辩证的历史思维。
    3.感悟李大钊、鲁迅等人在反封建斗争中的勇敢精神和先锋作用。
【重点·难点】
重点: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内容及其意义
难点:新文化运动为什么把斗争锋芒指向孔教。
【学法指导】
1.整合教材。按“背景──标志──代表人物──基本内容──斗争锋芒──发展──历史意义” 为线索,让学生对“新文化运动” 的内容进行有机的整合,以提高梳理知识、驾驭知识的能力。
2.以“新文化运动把斗争锋芒指向孔教”为切入点,客观地评价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缺陷。
【预习案】
1、阅读新文化运动的有关知识,完成表一:
新文化运 动
背景
 
兴起标志
 
代表人物
 
旗帜
 
主要阵地
 
基本
内容
前期:
后期:
积极影响
 
局限
 
 
 
2、阅读课本41页人物图及小字内容,完成表二:

代表人物
作品
内容
 
 
 
 
 
 
 
 
 
 
 
 

 
【探究案】
探究一:新文化运动“是几个青年凭空造了出来的”。判断一下,这种说法对不对?为什么?
 
 
 
 
 
探究二新文化运动给社会带来了什么新的观念?
 
 
 
 
 
探究三:新文化运动把斗争矛头指向孔教,有何积极意义?在否定孔教的同时,也主张全面摒弃传统文化,这有没有历史缺陷?
 
 
 
 
 
【巩固案】
A
1.下列关于新文化运动发生的背景,不符合史实的是(  
A.辛亥革命后民主观念深入人心          
B.知识阶层,特别是青年学生非常认同西方的民主、自由思想    
C.袁世凯为实现独裁专制,企图用封建思想禁锢人民
D.北洋政府为建设民主政治而发动知识阶层进行改革
2.1915年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掀起新文化运动的是(  
A.陈独秀     B.梁启超    C.康有为   D.谭嗣同
3.新文化运动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旧道德是指(  
A.农民阶级的道德  B.封建伦理道德    C.资产阶级道德   D.中华民族的道德
B
4.新文化运动后来有了新的内容。这一“新的内容”是指(  
A.极力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        B.不再宣传民主和科学
C.把文化运动发展为革命运动            D.对东西方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5.新文化运动的性质是(  
A.一次资产阶级文化启蒙运动   B.中国近代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
C.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   D.民主科学思想的普及教育活动
6.史学界认为:新文化运动是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继续,主要是就其(  )
A.是一场文化运动来说的      B.作为反复辟运动来说的
C.要求民主与科学来说的      D.作为反封建运动来说的
 
C
7阅读下列材料:
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
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
请回答:
1)引文摘自谁写的什么作品?
 
2)作者当时在参与什么运动?与他同时参与运动的主要人物还有谁?
 
3)这场运动的口号是什么?主要内容是什么?
 
4)简要说出这场运动的性质。
历史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