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第3课 收复新疆
作者:16中初中二年级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12
【学习目标】
1、说出阿古柏侵占新疆的史实,熟记左宗棠收复新疆的策略和四个步骤。
2、分析“左宗棠收复新疆的策略”,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归纳所学史实全面评价左宗棠。
3、通过学习加深认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学习中国军民英勇的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的民族精神,从而激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
【重点·难点】
重点:左宗棠收复新疆史实。
难点:对收复伊犁重要性及付出代价的必要性。
【学法指导】
1.     学会借助其他学科知识进行立体思维。
2.     这一课牵涉到斗争策略,要学会根据不同的形势、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斗争策略,懂得外交斗争必须有武力做后盾,才有可能取得胜利。
【预习案】
1.浏览课本小标题及正文,写出本课学习的两个主要问题是什么?一个民族英雄是谁?
    问题:(1)                      (2)                            
    民族英雄:                  
2.仔细阅读课文正文部分,能在课本上标注掌握下列知识要点,思考完成下列问题:
(1)阿古柏侵占新疆: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中亚_________派陆军司令阿古柏侵占新疆南部及北部的一些地区。________国和________国支持阿古柏割据势力,企图将中国新疆分裂出去
 (2)左宗棠收复新疆: 陕甘总督_______坚决主张收复新疆。清政府任命_______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1876年,左宗棠分三路进军_______,摧毁了_________政权。_______ 年,清军收复了除_______以外的新疆地区。_______年,中国收回伊犁。_______年,清政府设立
 
新疆行省。
【探究案】
探究一:新疆危机发生的时间?侵略我国新疆的主要国家有哪些?
 
 
 
 
 
探究二为什么说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探究三:李鸿章认为:列强侵略中国的路线大多是从海上来的,所以要加强东南沿海的海防,而新疆相对来说没那么重要,收复新疆不但不能增加财政收入,反而劳民伤财,况且面对的是英、俄侵略者根本没有取胜的希望,在海防与边防不能同时兼顾的情况下应重视海防,放弃边防。你同意他的看法吗?为什么?
 
 
 
 
 
 
 
 
【巩固案】
A
1、“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这首诗颂扬了晚清名将率军收复新疆、治理边疆的功绩。这位名将是(  
A.林则徐    B.邓世昌        C.李宗仁       D.左宗棠
2、在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中,左宗棠作出的突出贡献是(  
A.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      B.抗击日本对台湾的侵略
C.收复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地区                D.率领太平军抗击洋枪队
3、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地区回到祖国怀抱是在 (  
A.1871年      B.1876      C.1878年     D.1884
B
4、1884年,清政府为加强西北边疆的管理和防务而设立的行省是(  
A.蒙古      B.新疆      C.西藏      D.甘肃
5、如果要给左宗棠写一篇传记,以下事迹应该写入的是( )
① 进军新疆,打败阿古柏侵略军 ② 通过谈判收回伊犁
③ 收复除伊犁以外的新疆   ④ 签订中俄《伊犁条约》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C
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876年,左宗棠率清军分三路进入新疆。他采取“先北后南,缓进速战”的正确方针,先收复了乌鲁木齐及附近地区,然后攻占吐鲁番,打开了通向南疆的门户。清军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进军南疆时,当地各族人民纷纷拿起武器,痛击阿古柏。1877年,阿古柏兵败身亡,清军收复喀什噶尔。第二年,除伊犁外,新疆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请回答:
     左宗棠进军新疆采取的军事策略和方针是什么?
 
②清军能一路胜利进军,最后收复新疆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③左宗棠收复新疆(除伊犁)有何历史作用?
 
 
④伊犁当时还被谁占据?后来是怎样收回的?新疆设立行省是哪一年?
 
历史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