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第12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作者:16中初中二年级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12
【学习目标】 
1、识记: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知识要点
2、掌握:“反抗→受挫→开辟新路→星火燎原”这样一个历史进程
【重点·难点】
重点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
难点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的原因(理由)
【学法指导】
1.通过本课内容的学习,理解各个子目的要点和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把握本课的知识结构。
2.认识依据不同历史时期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斗争策略的正确性,从而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和创造性。
【预习案】
一、南昌起义
1、南昌起义的概况怎样?
①时间: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就定在81日。
②地点:               [56页地图上标明位置]
③领导人:                               
④结果:                                           
2、《南昌起义》图中的演讲者是谁?      
3、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有什么重大意义?
 
 
二、秋收起义和井冈山会师
毛泽东怎样发动秋收起义、进军井冈山?
1)时间:         
2)开始攻占了一些县城,后来向农村进军,建立       革命根据地(是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3)改编部队的地点:     
4)最后落脚的地点:        。(           到达井冈山与毛会师,两军会师后,改编为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坚强的队伍)
【探究案】
探究一 南昌起义军占领了南昌城,为什么要南下广东?   
 
 
 
 
 
 探究二 工农革命军为什么要去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
 
 
 
 
 
 探究三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进行了哪些努力和斗争?
 
 
 
 
 
【巩固案】
A
1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来源于(   )
A.南昌起义        B.武昌起义       C.秋收起义       D.广州起义
2下列人物中参加了南昌起义的是(  )
①朱德 ②贺龙 ③周恩来 ④邓小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B
3、中国革命在农村建立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是(   )
  A.中央革命根据地                   B.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C.湘赣革命根据地                   D.闽浙赣革命根据地
4、作出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决定的领导人是(   )
  A.毛泽东        B.周恩来          C.朱德           D.贺龙
5、1928年4月,井冈山会师后两支部队合编为(   )
  A.国民革命军第四军                 B.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C.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               D.工农革命军第四军
C
6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讲起‘八一’历史长,南昌打响第一枪;工人士兵齐暴动,红军战士最光荣;朱德率领队伍走,进军湘南改红军;秋收暴动毛泽东,闹得湘东遍地红;井冈山上朱毛和,创建四军建奇功。”
    材料二: 红军歌谣: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请回答:
(1)材料一的歌谣涉及了哪些历史事件?分别说出发生在哪一年?
 
 
(2)“朱毛合”分别指谁?
 
 
(3)材料二这首歌谣表现了红军的一种什么精神?
 
 
 
历史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