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蒲柳人家》教案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4-26
  蒲柳人家
学习目标
    1.了解刘绍棠及其充满浓郁民族风格和审美情趣的乡土文学创作。
    2.体会小说中精彩的肖像、动作和语言描写,揣摩语言运用的高妙。
    3. 感受小说人物的美好品德和高尚情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趣味。
学习重点
    1.诵读,体会小说高妙的语言运用。
    2.把握人物性格,领会小说的艺术表现手法。
学习难点
    理解小说所具有的民族作风和民族气派。
学习方法
    1.诵读法 小说语言活泼伶俐、凝练而富有动感、充满乡土气息。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反复诵读,仔细体会,精彩的语句和段落还可作背诵要求,使学生能深入领悟小说语言运用。
    2.研讨探究法 用于对人物性格和艺术表现手法的分析。鼓励学生结合阅读经验,研讨交流,以感悟小说的独特魅力。
课时安排
    1课时
学习过程
    [学习要点]
    诵读,整体感知小说情节场景。深入研讨.把握人物性格,体会艺术表现手法。
    [学习步骤]
    一、导语设计
    同学们,阅读古典小说《水浒传》,其中那些侠肝义胆、疾恶如仇的英雄人物令人荡气回肠。
比如及时雨宋江、黑旋风李逵、一丈青扈三娘。今天,我们学习刘绍棠的《蒲柳人家》就是一篇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形成独特风格的乡土作品。让我们一起走近刘绍棠,走近他笔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板书文题、作者)
 
 
 
 
【本地下载】《蒲柳人家》教案.doc
语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