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的第一本书》学案
作者:苏静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11-20
 年级 学科语文 主备人 苏静
                            集备人_南琳李春芳__ 日期_2013.2_
3《我的第一本书》
【学习目标】1.识记字词,整体感知课文
2.抓住重点语句把握人物心情。
3.了解第一本书的深刻含义,感悟作者的内心情感。
学习重点 把握人物思想感情,围绕第一本书的故事,体会在特定条件下人物的精神世界。
学习难点在阅读中联系上下文,体会重点语句的含义以及体会第一本书的深刻含义。
【知识链接】1、作者 牛汉,现当代著名诗人、作家,曾用笔名谷风。山西省定襄县人,蒙古族。曾任《新文学史料》主编、《中国》执行副主编。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名誉委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
2、背景《我的第一本书》是诗人牛汉,小说。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农村贫穷、饥饿、寒冷,读书在当时是有钱人的事情。他的第一本书折射出20世纪初中国农村的苦难生活、人间温情和生活乐趣。学习这篇课文,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生活的底蕴,感悟读书对人生的意义。的一篇随笔
学习流程
【字词全解】
⒈生难字词   酷(kù)似掺(chān)和脊()背枉(wǎng)读
⒉多音多义      hé 和平 hè 曲高和寡 hú 胡牌huó和面 huò 和稀泥
⒊词语补注
①幽默: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长。②欣慰:喜欢而心安。③磨磨蹭蹭:缓慢地向前行进,比喻做事动作迟缓。
 ④ 凄惨:凄凉悲惨。 ⑤温厚:温和宽厚。⑥翻来覆去:原文是指一次又一次,多次重复的意思。⑦苦楚:痛苦(多指生活上受折磨)。 ⑧居然:出乎意料,竟然。⑨忠厚:忠实厚道。⑩知书识礼:有知识,有礼貌,指人有文化教养。
 
 
 
 
【本地下载】《我的第一本书》学案作者:苏静.doc
语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