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14-15学年下学期七年级语文学科期中试卷
作者:16中初中二年级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13
注意:本试卷共4页,四大题,满分100分,时间90分钟
 
一.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29分)
1.阅读下段文字,按要求答题。(8分)
    亲爱的同学,走进春天,在老师的chóu划引领下,我们《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又走完了一段难忘的语文学习之旅。在旅行中,大家和小弗朗士一起心贯注地学习《最后一课》,爱国意识坚如;推开一扇门,安徒生爷爷告诉我们,只要qiè而不舍地追求,丑小鸭最终也能变成天鹅;课间,我们唱一曲《黄河颂》,升旗仪式上我们发出《土地的誓言》;走进人物画廊,闻一多、贝多芬等中外名人让我们心存敬意……再回首,“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们已在愉快的学习中长大……
(1)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用楷书准确、规范地抄写在下面田字格内。(2分)

 
 
 
 
 
 
 
 
 
 
 
 
 
 
 
 
 
 
 
 
 
 
 
 
 
 
 
 
 
 
 
 

(2) 给文中加点的汉字注音。(2分)
心贯注(              石(          
(3)为文中的拼音写出正确的汉字。(2分)
        qiè 而不舍(            chóu划(      
(4)文中出现了四篇课文,请你写出任意两篇课文的作者。(2分)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作者            《最后一课》作者        
 《土地的誓言》        作者            《黄河颂》 作者        
2.下列加点词语运用不准确的一项是(      )(2分)
A.车展会的展位供不应求。得到展位的各个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充分地展示自己。
B.这位著名演唱家的歌声气冲斗牛,声入九霄。
C.不少人认为孟子锋芒毕露,太过张扬。其实他如此咄咄逼人,并不完全是个性使然。
D.刘谦的魔术表演,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令人叹为观止
3.下列句子无语病的一项是(     )(2分)                       
A同学们对自己能否取得好成绩,充满了信心。
B夏季的柳树岛是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季节。
C通过这次社区劳动,使她更喜欢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
D我们要引导青少年用美的眼光去看世界,用美的心灵去感受世界。
4. 名句默写。(8分)
(1)马上相逢无纸笔,______________________。(岑参《逢入京使》)
(2)_____________________,思君不见下渝州。(李白《峨眉山月歌》)
(3)                             。鸟向檐上飞,云从窗里出。(吴均《山中杂诗》)
(4)《木兰诗》中概述岁月漫长、战争残酷的句子是:                            。”
(5)李白在《春夜洛城闻笛》一诗中写诗人听到《折杨柳》曲调,不觉思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仿写画线的句子。(2分)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同样也应该学会理解别人。理解是一缕春风,唤醒沉寂的心田;理解是               ____                    _______________
6.根据你的阅读积累和体验,在空格处填写恰当的内容。(3分)
阅读文学作品,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个鲜活而亲切的人物。高尔基的《童年》中塑造的________的形象是俄国千百万劳动者走向革命,走向新生活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艺术典型。《最后一课》以                的所见所闻所感为线索,既表现了作者亡国之痛,又表现了对祖国的深沉热爱和对侵略者的无比痛恨;19641016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1967617中国爆炸了第一颗氢弹,我们就自然想起两弹元勋”                 ,他热爱自己的祖国,他的一生始终在执着地追求,无私地奉献。为了站起来的中华民族的强大,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7.综合性学习(4分)
在“黄河,母亲河”综合性学习中,我们全面了解了有关黄河的知识。
(1)你知道哪些有关黄河的诗句?请写出连续的两句。(2分)
                          ___                        _____
(2)写出一个有关黄河的俗语。(1分)
                                            
3)面对黄河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请你设计一则公益广告,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呼吁保护我们的母亲河。(1分)
                                                                 
 
二.现代文阅读21分)
(一)阅读《小院吟》,回答文后问题(12分)
    关中农村,总喜欢用泥巴打墙,围起一个院儿。我家的小院在村的正中。母亲每天早早起来,将院子一遍一遍地扫干净,不允许我们扔下一片纸屑,一根柴棍。村里的人见一方小院竟收拾得这般模样,便与母亲开起玩笑来:王妈,您这是准备在地上带面条了吧?说得大伙直乐。
   
小院是母亲用四五年攒下的鸡蛋钱,请了小工,打墙围起来的。得之不易,母亲便格外地宠它,爱它:冬天埋下一截葡萄枝条,春天里长起来了,嫩嫩的叶,像一只刚出壳的雏鸟,昂着头,望着这新鲜的世界;春天种下一行豆,夏天里蔓爬上土墙,花便密密地排成队儿,立了起来。
   
小院,是母亲精心编织的花蓝。它盛着农家艰辛而又多彩的生活,也使我稚嫩的心成熟起来。
   
父亲早年在外地工作,家中无劳力,地里的活儿早早地搁在了母亲和我的肩上。天长日久,我在外面受了气,便独自坐在院子的石头上发呆。母亲过来了,她最知道我的心思,便(    )了小凳,(    )到我的跟前,东南西北地比划,仿佛一切智慧的东西都从那粗布裹着的胸口倒出,就像放飞了一只鸽子,携我振奋起来。
   
更多的时候,我同母亲一起,在小院里筹划着生活,筹划着以后的事情。或者跟了母亲的眼神,走进一个个带着泥土味儿,又十分生动的传说之中。什么姑家婆、王老六,什么堤埂神、杨柳女,这些故事总如钩子一般地勾着我,让我至今忘不了。
   
小院南侧有几棵香椿树,那是母亲赶庙会时从近百里的山里挖来的苗,三年便长得胳膊般粗细,并举起一树的叶子。香椿虽是野树,但那香却十分细腻,风来也罢,风去也罢,香便充满了小院,香便传遍了村落。左邻右舍的只说多了这香,整个村子也便多了新鲜,三天两头有人带了孩子来看,小院也因此多了一种情感。慢慢地,小院成了大伙的小院了。
8.
文章表面写什么?实际上写什么?(2分)
                                                                                
9.
文章抒发了什么感情?(2分)
                                                                                
10.
段运用了(            )和(            )的修辞手法。(2分)
    
段括号里应填的两个最恰当的词是(         )和(          )。(2分)
11.
第一自然段突出了小院的什么样特点?表现了母亲的什么品质?(2分)
                                                                     
12.
自然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根据全文内容回答:是什么使我稚嫩的心成熟起来的”?(2分)

(二)阅读《手》文段,回答文后问题(9分)
  父亲在被我们村的长辈们准备放入棺材的时候,我披着长长的白色孝服,走近,揭起盖在他那瘦瘦躯体上的白布,拉起他的手,扳起他那僵硬而握不紧的手,把它放在我的脸上,额上。
  看着他那古铜色苍白的手背,没有一块平滑的地方,折皱重重叠叠。扳开他的手指,是我前几天给他修的指甲。我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才修剪完的,他的指甲很厚,坚硬如铁,用商场买来的指甲剪是无法修剪的,只能用母亲刚磨过的老式剪刀,一点一点地剪。我使尽了平生的力气,屏住呼吸,额头上渗出了汗水,和着我的泪水顺着我的脸慢慢地流淌……
  “平儿,我一生没剪过啊!”老父亲说。
  “我总是在做活歇着时在石头上磨的,有空就磨。”他笑着望着自己的手指。
  我的泪水直往下淌,喉咙哽咽了……
  再也无法忍住,呜……呜……
  多年郁积在心中的惭愧和感激一下子迸发出来。
  是这双手把我们兄妹五人拉扯大,一个个送进学堂,走向社会,成家立业。
再扳开手掌一看,这哪里是手啊,没有平面,没有肌肉,就像老丝瓜内芯做的鞋垫一样横七竖八,密密麻麻的血口子。深的裂口还渗着血,没有钱买蛤蚧油,总是找村里的农机员要黄油,搽在裂口中,我给他买的蛤蚧油,他说一次用一盒还少了;钱要留着你们用,外面什么都要买;我就用黄油可以了。
  在手掌深裂口处,他总是要母亲用绣花针缝上。母亲说,每次缝裂口时,真是针针扎在她的心上。
  有一年,读高中的我放假回家,一进家门,看到家里人都沉默不语,我小心翼翼地走近他身边。
“平儿,好好读书,还有一年就毕业了,我就好了。”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伸出他那一双手。
  我一眼就看见了他那一双手腕上各有一道血痕,血迹斑斑,我拉起他的双手,才第一次看见他那双我从没看见过的手。我的眼睛模糊了,双膝跪在他的面前,号啕大哭起来……
  哭声中听母亲说,他被村里当做“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典型批斗了一下午,吊在村口的那棵大枫树下,整整一个下午。我知道每到星期五他就为我上学的钱做准备,利用劳动的空闲抢着砍一担毛柴,星期六的凌晨1点送到30里外的街上去卖一块五毛钱,给我一块,那5毛留给弟妹们。
  我模糊的眼睛望着我那身高不到1.6米、体重不到50公斤的父亲;父亲苍老了。
  “我不上学了,我帮你……”话音未落,“啪”,我的脸上一阵火辣辣。
  “混蛋!”他咆哮起来。
  我第一次挨打,倒停止了哭,咬着牙,握着拳头……
  我理解了他……
  是他那一掌,打出了我和我们兄妹五人的性格和品质——自强、上进。
  这是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他那双手。
  这是中国农民的手。
13.从“父亲的手”上,你品悟到了他                           的优秀品质。(2分)
14. “我”为父亲剪指甲“足足用了半个小时”,还“使尽了平生的力气”,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谈谈你的理解。(3分)
 
 
15. “我理解了他”,理解了父亲什么呢?对其分析不太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父亲希望“我”把书读好。            B.父亲对“我”爱之深。
C.父亲希望子女们自强上进。            D.父亲认为“我”太任性,恣意浪费钱财。
16.作者用“这是中国农民的手”作为文章的结尾,有何作用? (2分)
 
 
三、古文阅读(20分)
 (一)古文《口技》节选(14分)
忽一人大呼“火起”,夫起大呼,妇亦起大呼。两儿齐哭。俄而百千人大呼,百千儿哭,百千犬吠。中间力拉崩倒之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齐作;又夹百千求救声,曳屋许许声,抢夺声,泼水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处也。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出臂,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忽然扶尺一下,群响毕绝。撤屏视之,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
17.给下列句子划分节奏(每句用一条竖线“|”画出)(2分)
(1)中 间 力 拉 崩 倒 之 声 。         (2)不 能 名 其 一 处 也 。
 18.解释下列词语。(4分)
(1)会宾客大宴会    会_________        (2)满坐寂然    坐_________
(3)中间力拉崩倒之声 间_____    (4)不能名其一处也 名_________                  
19.下面加点的字古今意义一致的是(     )(2分)
A、忽一人大“火起”              B、人有百手
C、几欲先                        D、中力拉崩倒之声
2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袖出臂
                                                    
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
                                                                     
21.语段中画线的句子用了什么描写?在文中起什么作用?(2分)
                                                                   
                                                                 
(二)课外古文阅读(6分)
陈蕃立志
蕃(陈蕃)年十五,尝闲处一室,而庭宇芜秽。父友同郡薜勤来候之,谓蕃曰:“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蕃曰:“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勤知其有清世(使社会澄清)志,甚奇之。
22.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2分)
闲处一室(       )    事一室乎(       
2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2分)
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
 
24.你同意陈蕃的说法吗?请说说理由。(2分)
 
 
四.作文(共30分)
25.下面两题,请任选一题作文。
(1)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生活中,总有一缕阳光,曾经照亮过我们心中阴暗的角落;生活中,总有一缕阳光,曾经融化过我们心中的那份冰凉。一个热切的眼神、一张真诚的笑脸、一双在我们跌倒时伸出的双手……阳光,正以她五颜六色的色彩,绚烂着我们的记忆。                                                                                                                                                                                                                                   
请以“难忘那一缕阳光”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500字,书写工整,卷面整洁。
2)这事真让我 _______
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难免会发生一些事情,这些事情或让你高兴、欣慰,或让你伤心、沮丧,或让你失望、后悔……请依据上述提示(不限于此范围),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将题目补充完整。
作文要求:①要有真情实感,要努力做到有新意有创见。
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不要出现真实姓名及班级。
字数不得少于500
 
语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