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变色龙》教案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4-26
变色龙
    《变色龙》是契诃夫早期创作的一篇讽刺小说。作者主要通过精彩的对话刻画了一个溜须拍马、欺下媚上、见风使舵、趋炎附势的奥楚蔑洛夫的形象。选取社会生活片断,表现尖锐重大社会问题,也即以小见大,是契诃夫短篇独特之处。
   学习本文,应抓住奥楚蔑洛夫这一形象,理解小说深刻的社会意义。抓住这个文眼,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完成课堂教学。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锻炼思维的概括性和发散性,对人物分析有一个更感性、更全面的认识。
    小说主要通过个性化的人物语言来展开情节和表现人物性格,学习中引导学生采取表演或分角色朗读的形式,灵活开展。以编演课本剧的活动形式,为学生深透理解文意并进行个性化创作提供平台。
学习目标
    1.把握奥楚蔑洛夫这个人物形象及小说主题。
    2.掌握语言描写、细节描写等在小说中的作用。
    3.领会小说的讽刺艺术。
学习重点
    小说用个性化人物语言刻画奥楚蔑洛夫欺下媚上、见风使舵的性格特征。
学习难点
    理解奥楚蔑洛夫这一人物形象的深刻社会意义。
学习方法
    1.诵读法 契河夫的短篇小说以对话取胜,语言有显著的特色。课文运用人物自己的语言来突显人物性格。学习中引导学生以活泼的分角色朗读形式,体会人物心理,把握人物形象。
    2.激疑探究法 抓住文眼,引导学生主动质疑问难,理解课文思想内容。同时本文是一篇讽刺小说,人物形象具有类型化的特点,分析人物性格时要引导学生归纳总结。
课时安排
    2课时

 

 

【本地下载】《变色龙》教案.doc

语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