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的叔叔于勒》导学案
作者:16中初中三年级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9-25
《我的叔叔于勒》导学案
姓名:                  班级:                   
【学习目标】
1、能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内容。
2、能抓住人物的言行神态,分析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形象。
 
【重难点】
1、抓住人物的言行神态,分析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形象。(重点)
2、能够多角度地分析小说的主题。(难点)
 
【知识链接】
1.   作者•背景:
 居伊•德•莫泊桑(18501893),19世纪后半叶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出身于没落贵族家庭,在母亲和一位中学教师的教导、鼓励下,很早就开始学习写作。1870年中学毕业以后,到巴黎学法律。不久普法战争爆发,应征入伍。战后长期在海军部和教育部当小职员。
莫泊桑先后结识了法国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福楼拜,以及左拉、都德和旅居法国的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等人,得到他们的指导帮助。1879年,他发表了第一部小说《羊脂球》,立即轰动了法国文坛。以后,他共写了200多篇中短篇小说、六部长篇小说、三本游记,以及许多文学、政治和时事评论。这些作品都不同程度地讽刺和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尤其是在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下人们精神的堕落。有《菲菲小姐》《米龙老爹》《项链》《骑马》《绳子的故事》《我的叔叔于勒》等名篇传世。
莫泊桑和俄国的契诃夫美国的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他的小说在艺术手法上独具特色,特别是短篇小说。一方面,他的作品重视结构的布局,行文波澜起伏,引人入胜,故事情节巧妙真实,结局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他善用洗练的笔墨提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塑造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
本篇小说188387日首次发表于巴黎《高卢工人报》,后来收录在短篇小说集《羊脂球》中,写的是法国西部哈佛尔海港菲利普家的故事。
【预习案】
1. 给加点的字注音。
拮据   )(        桥(        白(              
褴褛    )(         开(                      
2. 初读课文,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故事情节。
 
 
 
 
3. 小说的主要任务是塑造人物形象。文中塑造了哪些主要人物形象?
 
 
 
 
4.跳读课文,按故事发生的先后顺序从文中找出菲利普夫妇对于勒称呼的词语。
 
 
 
 
【探究案】
1.小说的主要任务是塑造人物形象。找出文中刻画主要人物的具体语句或事例,分析文中塑造了怎样的人物形象,完成下列表格。

人物
形象特点
具体语句、事例
 
 
 
 
 
 
 
 
 
 
 
 
 
 
 

 
2.本文的主人公是菲利普夫妇、于勒还是若瑟夫,为什么?
(提示:判断一个人物是否是主人公,首先看人物着墨的多少;其次看人物在小说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三看作家的创作意图。)
 
 
 
 
3.通过分析菲利普夫妇“认钱不认人”的原因,多角度地探究本文的主题。
 
 
 
 
 
 
【巩固案】
1.选出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    )
   A.铮钱 铜子 风俗荒唐                  B.恭唯迟疑 稳定 郑重
   C.褴偻 哆嗦 无赖 皱纹                  D.清楚 遗产 女婿 塑造
2、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他叫于勒……姓达尔芒司,——也不知还是达尔汪司,总之是跟这差不多的那么一个姓。
B. 等我把2法郎交给父亲,母亲诧异起来,就问:“吃了3个法郎?这是不可能的。”
C.我母亲也怕起来了,吞吞吐吐地说:“你疯了!既然你知道不是他,为什么这样胡说八道?”
D.在有钱的人家,一个人好玩乐无非算作糊涂荒唐,大家笑嘻嘻地称他一声“花花公子。”
3、选出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      )
A.《我的叔叔于勒》一文的作者是法国十八世纪后期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
B.《我的叔叔于勒》一文,选自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集《羊脂球》,题目是选入课本时编者给加的。
C.小说有长篇、中篇、短篇之分,它们都是以刻画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来反映生活的。
D.《我的叔叔于勒》一文的线索是菲利普夫妇对于勒态度的转变。
4、选出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     
A.所有以第一人称写的小说,文中的“我”,都是小说里的人物,不能看成是作者本人。
B.小说通常是通过人物的语言、动作,表情揭示人物心理,刻画人物性格。
C.一篇小说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即生动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活动的具体环境。其中,人物形象又是主要要素。
D.《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中主要塑造了于勒这个人物形象。
语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