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庖丁解牛》学案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4-26

《庖丁解牛》学案

       编写:张松山        审订:李光奎     时间:2011-2-23

一、学习目标

1、掌握文中的重要字词句。

2、学习庄子寓言的说理方法。

3、理解课文阐发的人生哲理,培养初步的批判继承古代文化遗产的能力。

二、课前预习

1、给下面的字注音
(      )      (           (      )     大窾(      )      (      )
大軱(          (      )      (      )      (      )   中(     )音
2
、填空:
    
庄子名      ,战国时     国蒙人,大体与孟轲同时而稍后。他继承并发展了      的思想,为道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著名的思想家,世称“      ”。庄子的散文,有相当高的艺术成就,想象奇妙,构思巧妙,意境开阔,描绘生动,善于用       ,文笔汪洋恣肆,具有       的艺术风格,对后世文学有较大的影响。《庄子》现存33:《内篇》     篇、《外篇》     篇、《杂篇》     篇,其中《内篇》一般认定是庄子自撰,外篇、杂篇出于庄子门人及后学之手。

三、课文理解与分析

1、全文可以分几部分,归纳一下段意。

 

 

 

2、本文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3、本文在写作上有什么特点?

 

 

 

【本地下载】庖丁解牛学案.doc

语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