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蜀相》《书愤》学案
作者:十六中学 来源: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4-26
《蜀相》《书愤》学案
编写:张松山        审定:李光奎
一、学习目标:
1、学习鉴赏诗歌的表现手法。                      
2、领悟诗人的思想感情,学习杜甫、陆游的爱国热情,对国家的责任感。
3、欣赏诗歌的意蕴美
二、预习巩固
1、陆游,字    ,号     ,山阴(浙江绍兴)人。    (朝代)著名爱国诗人、词人。与杨万里、范成大、尤袤并称为         ”,诗集有《     》。
2、杜甫的代表作“三吏”指                                             
“三别”                                             
3、这两首诗属于格律诗中的   ,形式上一般为四联八句,四联名称依次为                  
4、解释加点的词:
  中原北望如山  气:          楼船夜雪瓜洲  渡:
 千载谁堪伯仲间  伯仲:            三顾频繁天下计    频繁:
两朝开济老臣心    两朝: 
三、强化训练
1.对这首诗中词句的解释,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蜀相”是蜀汉丞相诸葛亮。“锦官城”是成都的别称。“柏森森”即柏树茂盛的地方。
B.“映阶”二句是说祠堂内碧草空有春色,黄鹂徒有好音,却没有多少人去欣赏。
C.“频烦”即频繁,连续。“天下计”指统一中国、兴复汉室。“两朝”指东汉和蜀汉。“开”指开创基业,“济”是渡过难关。
D.“出师”指诸葛亮出兵伐魏。“英雄”指诸葛亮和千古以来为国为民的仁人志士,也包括诗人自己。
2.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首联以设问引起,开门见山。一个“寻”字表达了诗人对诸葛亮的仰慕之情向往之意。
B.颔联由远及近,以草绿莺啼的美景衬托诸葛亮人格的清高。
C.颈联高度概括了诸葛亮一生的行事。“天下计”见匡时雄略,“老臣心”、“身先死”显报国忠诚。
D.诗的前四句写祠堂之景,后四句写丞相之事。全诗通过对历史人物的缅怀和赞颂,寄托了诗人忧心忧国、痛感济世无人的哀伤。
 
 
 
【本地下载】蜀相、书愤学案.doc
语文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校园剪影

校园防欺凌工作电话:0371-6700388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招生招聘 | 办公系统 | 教师博客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26号 电子地图 联系方式:0371-67449029 0371-67718292 豫ICP备10019805号-1
扫码关注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微信公账号